• WAP手机版 找学校  手机APP  设为首页
大专专业

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2017年招生专业介绍

2017/5/31 12:09:26   来源: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   阅读:11367   我要评论 
内容摘要: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2017年招生专业介绍测绘遥感信息工程系测绘遥感信息工程系2006年成立,以为珠三角地区培养“测绘及位置服务”技术技能人才为目标,服务于测绘地理信息产业。现设工程测量技术、地籍测绘与土地管理、房地产检测与估价、测绘地理信息技术和建设工程监理等5个专业,有在校生1535人,各专业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欢迎...

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2017年招生专业介绍

测绘遥感信息工程系

测绘遥感信息工程系2006年成立,以为珠三角地区培养“测绘及位置服务”技术技能人才为目标,服务于测绘地理信息产业。现设工程测量技术、地籍测绘与土地管理、房地产检测与估价、测绘地理信息技术和建设工程监理等5个专业,有在校生1535人,各专业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欢迎和好评,每年毕业生就业率均为99%以上,就业质量高。现有专兼结合的专业教学团队139人,团队成员获得过广东省“师德先进个人”、“南粤优秀教师”、“千百十工程”校级培养对象和校级教学名师等荣誉。近几年,教师主持教研、科研项目100余项,主编、参编教材20余部,公开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具有教学仪器设备总值2000多万元,其中无人机、虚拟现实、4D和自动监测等多款设备为行业领先,拥有12个实训室、8个实训场、138个校外实习基地和4个教师挂职实践锻炼工作站,在实训室规模、设备配置合理性、设备先进性、设备数量、利用率及管理状况等方面国内领先,实训、实习开出率100%

测绘类专业从1973年开设,是广东省开设最早、开设时间最长的学校。2006年工程测量技术专业被立项为广东省高职高专教育示范性建设专业,2008年被认定为广东省职业教育实训基地,2010年被认定为中央财政支持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和广东省高职教育示范性专业;2011年《AutoCAD数字测绘》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无人机摄影测量系统和高精度测量机器人(徕卡TS30)项目”入选教育部2011年广东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对接暨与粤港澳服装业对话成果,20122016年连续5年成功承办“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测绘项目广东省选拔赛”,并均以全省第一名代表广东省参加全国测绘测量项目大赛。近三年,学生参加测绘技能大赛获省级以上奖30余项。2014年《工程测量技术专业“教学与工程项目交叉融合”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成果获得第七届广东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015年工程测量技术专业被定为省高等职业教育品牌专业,2015年地理信息系统与地图制图技术省高等职业教育特色专业。

                              工程测量技术

【广东省示范性专业、中央和省财政支持实训基地、国家级品牌专业】

培养目标:

 培养掌握现代空间测量技术、数字摄影测量与遥感技术、地理信息系统与地图制图技术,熟悉测绘工程项目的实施与管理,具备空间信息的获取、处理、分析、表达与应用技能,取得工程测量员职业资格证,从事城市测量、基础地理信息框架建设、土地确权、无人机摄影测量、建筑物安全监测、三维数字城市构建及测绘仪器营销等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本专业采用“教学与工程项目交叉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以就业为导向,利用专业优势,建立起“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办学模式。在教学过程中强化实践教学环节,密切联系工程实际,培养专业技能水平过硬、综合素质较高、适应市场和职业岗位需求、具有创新创业能力的合格人才,让学生在真实的企业环境中提升动手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学生就业和企业顶岗“零距离”对接,实现“实习即顶岗,实习即就业”。

主要课程:

测量技术基础、数字化测图、测量平差、控制测量、AutoCAD数字测绘、工程测量、摄影测量与遥感基础、建筑制图、GNSS测量、地理信息系统(GIS)、地籍与房产测量、C#程序语言设计和企业顶岗实习等。

就业方向:

毕业生供不应求,近5年就业率均100%。毕业生可到国土、规划、市政、交通、水利、电力等企事业单位从事工程测量、信息化测绘与管理、不动产登记测量、精密工程测量、卫星(航测)影像数据处理、测绘软件开发、测绘仪器的销售与管理等工作。

专业特色:

专业有43年的办学历史,取得2006年广东省高职高专教育示范性建设专业、2008年广东省职业教育实训基地、2010年中央财政支持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和广东省高职教育示范性专业,2014年广东省第七届教学成果一等奖等10余项殊荣,具有丰富的办学经验和较高教学管理水平,为广东省培养出了近3000名测绘地理信息技术人才,在行业有较高的声誉,建立起了较好的“工贸测绘”品牌,2015年成功申报为广东省品牌专业。

实训条件:

专业拥有8个实训室、12个实训场。校内实训设备价值近1800万元,拥有无人机、测量机器人、摄影测量工作站、虚拟现实技术系统等大批院校、行业领先的测绘仪器设备,满足学生参加工程实践及顶岗实习、生产实习的需要。并连续五年承办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测绘项目广东选拔赛。本专业学生获省部级奖20余项。

地籍测绘与土地管理

【广东省重点专业、中央财政支持实训基地】

培养目标:

培养掌握现代测绘和土地管理技术,具备“测量、计算、绘图及地理信息系统应用”能力,熟练“工程制图、土地资源管理、房产测绘与权属登记、地理信息系统的应用与维护”技能,取得高级绘图员职业资格证,从事地籍测绘、国土管理与估价、城乡建设规划等第一线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

测量技术基础、AutoCAD数字测绘、地籍测量与管理、土地管理概论、摄影测量与遥感、建筑制图、数字化测图、工程测量、GIS技术及应用、GNSS技术与应用、土地利用与规划、数据库应用技术、地理国情监测理论与技术、企业顶岗实习等。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到国土、城建、测绘、房地产等领域从事测绘工作现场组织与管理、卫星遥感(航测)像片信息处理、城市工程测量、地籍与房地产测量、不动产登记、地理国情监测、基础地理信息采集与处理、土地资源信息化管理等工作。

专业特色:

依托广东省地理信息产业的蓬勃发展,专业建设近几年取得了长足的进步。2013年地籍测绘与土地管理专业实训基地成为“中央财政支持的实训基地”,2014年专业成为“广东省重点建设专业”。201320142015年我专业选手参加广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测绘测量项目竞赛,每年都获得团体一等奖、各个单项一等奖的好成绩,并连续4年代表广东省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测绘赛项。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广泛好评,享有很高社会声誉。

专业实施“教学与工程项目交叉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专业设置与国家及区域经济建设相适应。与广东省国土厅测绘院、广州建通测绘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和广州市市政工程设计院研究院等公司开展校企合作育人,按照“2+1”组织教学,学生从入学到毕业,三年工程实践不断线。毕业生深受企业欢迎,就业前景广阔。

建设工程监理

培养目标:

培养掌握工程监理和现代测绘技术,具备“工程项目勘察设计、测绘及施工管理”能力,熟练的“工程制图、工程测量和项目实施”专业技能,取得工程监理员等职业资格证,从事市政工程、路桥工程及房地产开发、土地资源管理等一线工作的“懂施工、会测量、能管理”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要课程:

测量技术基础、工程测量、数字化测图、建筑施工技术、工程建设监理、建筑工程质量控制、工程力学与结构、工程识图与构造(CAD)、建筑材料与检测、地基与基础、建筑工程计价与投资控制、建筑施工组织与进度控制、建设工程安全生产技术与管理、建筑工程资料管理和企业顶岗实习等。

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可在监理公司、建筑施工企业、企事业单位基建管理部门、房地产公司、装饰装潢公司、工程设计单位和咨询公司等从事监理员、施工员、材料员、质检员、安全员、造价员、制图员及设计等岗位的工作。

专业特色:

本专业知识面宽,专业知识扎实,专业性强,操作技能突出,就业面宽。主要面向的职业岗位及业务范围是:工程监理公司和建筑工程公司的工程监理师、监理员、施工员、资料员、材料员,从事资料管理、合同管理、施工技术管理、工程预算及造价管理等工作。

房地产检测与估价

培养目标:

面向广东省及珠江三角洲地区, 为工程建设、房地产登记与管理、城市规划等行业、企事业单位、政府机关培养从事与房地产检测、不动产登记、房地产经营管理、房地产评估、工程造价、物业管理、房地产测绘、房地产营销策划、数字城市管理等工作岗位相关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要课程:

AutoCAD数字测绘、房屋建筑设计、3D地物设计、房屋质量检测、建筑结构检测、平法钢筋算量、不动产测量与登记、地籍与房地产测量、房地产估价理论与方法、建筑工程造价、房地产经营与管理、房地产估价理论与方法、测量技术基础、物业管理实务、小区规划与景观设计、测量技术基础实习、建筑与房地产入门实习、房地产管理与工程造价实习、地籍与房地产测量实习、房地产估价实务实习等课程。

就业方向:

面向国土资源与房产登记管理部门、工程建设管理公司、房地产估价公司、工程造价公司、房地产开发公司、房地产营销策划公司、房地产中介公司就业。

主要从事房地产检测、不动产登记、房地产市场开发、土地与房地产评估、房地产管理信息采集和应用、工程预算、工程造价管理、物业管理、房地产测绘、房地产营销策划、数字城市管理、房地产中介等工作。

主要工作岗位有:建筑结构检测员、建筑材料检测员、房地产估价员、造价员(造价工程师)、房地产策划助理、三维城市模型设计助理、CAD绘图员、房地产测量员、房地产营销员、房地产经纪、物业管理员、客户咨询等。

专业特色:

依托于测绘类专业40年的办学经验积累,充分利用“测绘专业职教联盟”、兼职教师资源库、教师工作站等资源,校企共建“校企合作工作室”实习(就业)基地,实施“三对接(实训室教学把理论与工程案例对接,实训场教学实训与工程项目对接,实习基地教学把实习与生产、就业对接)”的教学与工程项目交叉融合人才培养模式。

测绘地理信息技术

【省级品牌专业】

培养目标:

测绘地理信息技术专业是一门介于测绘技术、遥感技术、信息技术、计算机技术、现代地理学、空间科学、环境科学和管理科学之间的新兴学科,研究有关地学信息以及其它与之有关的各类信息的采集、处理、分析、制图和管理的理论方法和技术。

本专业培养掌握地理空间信息的采集、数据处理、空间分析、专题制图和数据建库相关知识及技术,在国土资源管理、土地监测、城乡规划与建设、地图制图、测绘、水利电力、交通、旅游、市政管理、基础工程建设等领域,从事地理信息系统应用、技术服务及应用开发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要课程:

测量技术基础、程序语言基础、、AutoCAD数字测绘、数字化测图、空间数据库技术及应用、地理信息系统技术及应用、地图制图、GNSS测量技术、遥感技术及应用、地籍与房地产测量、空间分析、GIS设计、地理国情监测理论与方法、测量技术基础实习、数字化测图实习、GIS综合实习、毕业综合实践实习等课程。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从事的工作:毕业后就业面广,能够承担工程技术部门、政府各相关管理职能部门及生产第一线的基层岗位工作。可适应的主要工作范围有:

1.在测绘地理信息企业从事地理空间数据的采集、处理、分析、制图、建库、数据维护及软件开发等工作;

2.在城乡规划、城市建设部门从事城市地理信息系统的建设和管理工作;

3.在国土资源、房地产部门从事地籍测量与地籍数据库建设、管理及房地产信息管理工作;

4.在工程建设单位从事工程勘测、设计、施工、管理阶段的各项测绘工作;

5.在政府机关从事与空间位置信息有关的定位、信息交流、信息服务及管理等工作。 

 机械工程系

      机械工程系为我院创办最早、办学特色鲜明、社会影响力大的专业系之一。现开设专业有:模具设计与制造、工业设计、数控技术、机械设计与制造、特种加工技术、高分子材料工程技术、材料工程技术,其中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为广东省高职教育示范性专业,工业设计专业为中央财政支持重点建设专业,全日制在校生1700多人。

根据高等职业教育的特点和要求,努力建设了一支高素质的“双师型”师资队伍,形成了由教授、高级工程师、(高级)技师、讲师为主、专兼结合的双师结构专业教学团队,其中南粤优秀教师1人、南粤技术能手1人。专业教师具有高级职称和高级技师证书的比例达40%以上,研究生学历的教师比例达60%以上,双师素质专业教师比例达90%以上。近几年专业教师为企业提供技术服务30项,主持各类科研课题19项,主编、参编教材14部。2014年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教学团队立项为省级优秀教学团队。

按照企业生产流程,机械工程系建成了集“教学、科研、生产、培训鉴定、技术服务、技能竞赛”六位一体的生产性实训基地,实训设备总值达1400多万元。实训基地为广东省首批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中央财政支持的高职教育实训基地,具有数控车、铣、加工中心工种中级、高级、技师等级鉴定资格。实训基地20122014年连续3年承办了由省教育厅主办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数控机床装调、维修与升级改造”广东选拔赛竞赛项目。2015年承办了省教育厅主办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工业产品造型设计与快速成型”项目高职组广东选拔赛竞赛项目。

机械工程系在多年的办学中,强化学生实践技能水平,积极践行“工贸职业技师”制度,锤炼了“精技强能”的技能文化品牌和专业特色。从2006年开始开展“技能竞赛月”和“专业兴趣小组”工作,对部分优秀学生采用校企“双导师”和学历提升计划。学生实践能力强,20122015年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得国家级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省级一等奖9项。

模具设计与制造

【广东省示范性专业】

培养目标:

面向广东省及珠江三角洲地区,适应现代制造业需要,培养具有诚信品质、敬业精神和创新创业意识,掌握模具设计能力及模具制造工艺知识、具备熟练应用设计制造软件及操作数控机床的能力,能从事模具设计、模具制造工艺、模具装配与维修等岗位,兼顾机械制造工艺、机械产品结构设计等岗位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毕业生实行毕业证书和专业技能证书“双证书”制度,可考证书有助理模具设计师(高级)、数控铣床工(中级、高级)等。

主要课程:

注塑模具设计(项目教学)、冲压模具设计(项目教学)、典型模具产品部件生产工艺与加工(项目教学)、模具数字化设计(3D)、塑压成型设备、模具材料与热处理、模具优化设计、数控编程与加工、三维造型、机械识图与绘图、机械设计基础、电工与机床控制、机械制造基础、企业管理、校内外实习等。

就业方向:

主要在模具制造、机电产品制造、汽车制造、电子电器和轻工业制造等行业,从事模具数控加工(数控铣床和加工中心操作)、模具特种加工(线切割操作、电火花操作)、模具装配(钳工修配、总装、抛光、检测、试模等)、模具结构设计、模具工程管理等工作。

数控技术

【院级示范性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从事现代数控加工生产技术和设备管理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毕业生除获得国家承认的大专毕业证书外,还可获得数控车床和铣床职业技能中、高级证书。本专业第三学年实施工学结合教学模式。

主要课程:

机械制图、计算机绘图(AutoCAD)、机械工程基础、数控编程与加工、典型机械产品造型与加工(UG)、简单五金件加工(MarsterCAM)、高速与多轴加工、特种加工(电火花加工)、电工与机床控制电路、可编程控制器、数控机床装调、数控机床故障分析与排除等。

就业方向:

面向五金、机电、模具、汽车、电子电器、轻工等制造企业的生产管理、生产制造、设备管理及质检等部门,主要工作岗位:数控工艺师、数控编程师、数控机床维修师、数控机床操作员、2D/3D绘图员等。

机械设计与制造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是从事机器人结构设计,机械产品设计与制造,机械设备自动化系统安装、维护、改造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毕业生实行毕业证书和专业技能证书“双证书”制度。

主要课程:

机械制图与应用,机械设计基础,计算机绘图(AutoCAD),电工与电子技术应用,电气与可编程控制技术,产品结构设计(PRO/E,机器人结构设计,数控编程与加工, CAD/CAMUG),产品设计与3D打印,产品效果图设计(Photoshop),毕业综合实训和生产(顶岗)实习等。

就业方向:

 主要在机器人结构设计、机电产品制造、轻工产品制造、汽车制造及地铁与轨道交通等企业的产品设计、生产制造、生产管理,质检等部门,从事机器人结构设计,机械产品设计与制造、2D/3D绘图、机械设备自动化系统安装、维护、改造,数控自动编程,质检等工作。

工业设计

【中央财政支持的重点建设专业】

培养目标:

培养掌握工业设计基础理论知识,具备基本美工和产品设计开发能力,能熟练运用主流设计软件,在企事业单位从事产品外观设计、结构设计、平面设计、室内设计及原型制作技术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毕业生实行毕业证书和专业技能证书“双证书”制度。

主要课程:

计算机绘图(AutoCAD)、设计素描、设计色彩、设计材料与成型工艺、产品设计与开发、产品造型设计与渲染(Rhino)、平面设计基础(CorelDraw)、钣金设计、产品结构设计(Pro/E)、产品原型制作、产品效果图设计(Photoshop)、室内设计(3dmax)、人机工程学、产品创新设计、毕业实习等。

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可在工业设计公司、机电、轻工等制造企业和广告设计公司等,从事产品结构设计、产品外观设计、模型制作、2D/3D绘图、平面设计、钣金设计、室内设计以及相关企事业单位管理等工作。

专业特色:

专业2011年立项为中央财政支持重点建设专业、2014年立项为广东省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建设专业,专业在2015 2016两年连续承办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工业产品造型与快速成型”赛项广东省选拔赛,参赛学生几年来获得国家二等奖1项,广东省一等奖5项、二等奖1项。

专业实施“岗位技能导向,产品设计项目驱动职业能力递进”人才培养模式, 建立20多个“校外实习、就业基地”,1个广东省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指导学生参加省长杯、醒狮杯、挑战杯等各种工业设计大赛,共获省部级奖项20多项。具有丰富的办学经验和较高教学管理水平,在行业有较高的声誉。

实训条件:

专业建成了包含产品外观设计、产品结构设计与仿真、产品原型制作、平面设计等工业设计综合实训室8间,形成了集“教学、科研、生产、培训鉴定、技术服务、技能竞赛”六位一体的生产性实训基地,在全国同类院校相关专业起引领和示范作用。

材料工程技术

(建筑装饰设计)

培养目标:

主要培养具有建筑装饰设计和室内设计、展示设计、建筑装饰材料应用、装修施工与工程管理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毕业生实行毕业证书和专业技能证书“双证书”制度。

主要课程:

计算机绘图(AutoCAD)、室内外效果图表现(3Dmax)、平面设计(coreldraw)、室内设计、展示设计、室内设计手绘表现、三大构成、建筑设计初步、素描绘画、色彩绘画、建筑装饰材料识别、装饰工程制图与识图、建筑装饰构造、装饰装修施工与组织、工程概预算、毕业综合实践与顶岗实习等。

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 可以胜任室内设计师、展示设计师、施工图绘图员、效果图绘图员、装饰工程监理员、装饰预算员、装饰施工员、建料检测员等职业岗位

高分子材料工程技术

培养目标:

面向广东省及珠江三角洲地区,适应现代制造业需要,培养具有诚信品质、敬业精神和创新意识,掌握高分子材料性能、成型加工工艺、塑料原辅材料的分析及制品性能测试,能在高分子材料生产、加工、应用等领域从事生产、管理、质量检测、营销和服务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毕业生实行毕业证书和职业技能证书“双证书”制度,可考塑料注塑工(中、高级)、塑料挤出工(中、高级)、材料检测员(中、高级)等职业技能证书。

主要课程:

塑料注射成型技术、塑料挤出成型技术、塑料材料与混配技术、高分子材料分析与测试、高分子材料化学基础、高分子物理、橡胶加工基础、塑料模具设计、高分子材料改性、涂料与粘合剂、生物应用高分子材料、工程制图、计算机基础、计算机绘图(AutoCAD)、三维造型(机械Pro/E)、校内外实习等。

就业方向:

主要在塑料、汽车、电子电器、建材、石油化工、包装材料等行业,从事技术、质量检测与控制、生产管理、工艺设计、分析检测等工作。

特种加工技术

培养目标:

面向珠三角地区及全国大型特种加工及激光设备制造企业,培养毕业生在电火花、线切割机床的编程与操作、光电子产品的开发、激光成套设备的工程安装、光电子产品生产管理、激光成套设备维护与检修等方面的能力。毕业后,主要从事光电子领域的光电产品研发、生产、制造、光电设备的安装调试以及机、光电产品的编程操作、维修与服务等工作。同时可以培养激光制作工艺品行业方面的自主创业人才。

主要课程:

机械制图、计算机绘图(AutoCAD)、机械工程基础、数控编程与加工(项目教学)、典型机械产品造型与加工(UG)(项目教学)、简单五金件加工(MarsterCAM)、高速与多轴加工、特种加工(电火花加工)、电工与机床控制电路、可编程控制器、激光原理与技术应用(项目教学)、激光加工设备故障分析与排除(项目教学)等。

就业方向:

面向五金、机电、模具、汽车、电子电器、轻工等制造企业的生产管理、生产制造、设备管理及质检等部门,主要工作岗位:特种加工机床编程操作员、激光切割工、激光焊接工、激光打标工,激光设备装调维修工等。

电气自动化系

电气自动化系成立于20087月,在适应广东及珠江三角区域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先后开设了机电一体化技术、电子信息工程技术、电气自动化技术、汽车电子技术、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新能源汽车维修技术等六个专业,其中汽车电子技术专业为省级示范重点建设专业,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和新能源汽车维修技术专业为省重点建设专业;建有中央财政支持的职业教育实训基地——新能源汽车电子实训基地和广东省财政支持的职业教育实训基地——电工电子与自动化技术实训基地。

电气自动化系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员工121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教师26人,中级职称40人;高级技师15人,中级技师12人;博士及在读博士学历的4人,有硕士研究生学历的67人。同时还聘请了广州电子集团有限公司、广州永邦教学设备厂、广州源满汽车修理厂、广州丰田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等企业的技术骨干85名,与专任教师一起组成了一支专兼结合的教师队伍,能很好地完成专业的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任务。

电气自动化系实践性教学条件优良。现有三大实训基地:中央财政支持的新能源汽车电子实训基地;广东省财政支持的电工电子与自动化技术实训基地;学校大力支持的汽车电子实训基地;还拥有机电一体化实训室、数控机床拆装和故障分析与维护实训室、传感器实训室、电工实训室、电气控制实训室、智能控制室、模拟电子实训室、数字电子实训室、数控原理与系统综合实训室、变频调速实训室、机床控制电路实训室、自动生产线装配与调试实训室、电工操作证实训室、汽车电器实训室、汽车构造实训室及北京森汉人型机器人华南技术推广和研究中心、电子产品整机安装、调试与维修专用训练车间三间、上海大众华南区售后服务中心。校外有广州电子集团有限公司、广州科莱尔教学仪器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深圳华亚数控机床有限公司、广州市特里安节能设备有限公司、广州赛奇电子有限公司、广州致远电子有限公司、广州源满汽车维修有限公司等。同时与中山南头镇镇政府及相关企业、深圳龙岗区政府的现代制造训练基地及相关企业建立了校政企人才培养工学结合生产性实训与就业基地。

电气自动化系在教学中,实行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工学结合、理论与实践相融合”、“双证融会”的人才培养方案,在此基础上,制定了各专业基于岗位典型工作任务的人才培养方案。

电气自动化系教职工将以培养高素质、高技能人才作为目标,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和技能水平,为社会提供现代化建设的高技能型人才。

 

机电一体化技术

【院级重点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掌握机电专业必备的基础理论和专门知识,具有从事专业实际工作的综合职业能力和全面素质,适应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需要的,具备机械、电子、机器人(机械手)及现代电工新技术知识,具有维修电工中级工的能力,能独立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复杂技术问题,能运用PLC、变频器、伺服定位系统、触摸屏等新技术对自动控制工程进行设计和改造;具备机电一体化技术基础理论基本技能,掌握机械制造的加工工艺,能够从事普通机床操作、数控机床的操作与编程、机电产品设计与工艺的设计、车间的现场管理、机电产品的销售与售后服务,完成自动化生产设备与自动生产线的安装、调试、维护保养等工作,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要课程:

机械图纸绘制与公差配合、机械制造基础、机械原理与机械零件、计算机辅助绘图、电子CAD、电子电路分析制作、电工上岗证培训、单片机C程序设计、电机与电气控制技术、可编程控制器与组态监控、传感与检测技术、自动生产线的控制维护使用、电梯操作与维修、变频调速技术、数字钟的制作、51开发板焊接、电机绕线实习、机床接线实习等。

就业方向:

主要就业行业(企业):电气设备制造加工企业、机电产品制造企业、汽车制造企业、电子电器企业和轻工制造企业。

主要就业部门:电气设备设计部门、生产制造部门、生产管理部门、质检部门。

主要工作岗位:自动化控制设备程序设计员、电气控制电路接线员、工程绘图员、自动生产线安装工、调试员、维护保养员;未来岗位:PLC系统设计师、组态触摸屏设计师(工业控制设计师)。

电子信息工程技术

【院级示范专业】

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电子电路基本知识与操作技能,具有较强的嵌入式系统应用及信息处理能力,了解企业管理、产品营销常识,适合在电子信息及相关企业研发、生产及服务第一线从事研发、研发助理、生产管理、设备维护、质量管理、技术支持、市场营销等工作的复合式创新性高端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要课程:

计算机应用基础、电工基础、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电子CADProtel99se)、传感与检测技术、可编程控制器与组态监控技术、电气控制技术、单片机应用技术、电子实践制作、电子设计自动化(EDA)技术、VC++程序设计、嵌入式系统基础等课程,单片机、电子设计等大型实训项目。

就业方向:

本专业学生就业面宽,可在各类企业、科研单位或各级政府科技部门的信息化、自动化工程领域中从事科技开发、产品设计、技术应用和技术管理、电子设备的装配、调试和检修、单片机、EDAPLC等产品开发应用、维修和技术服务、营销等工作。

专业特色:

本专业以就业为导向,以职业能力为核心,形成工学结合的教学模式;采用“教、学、做”三位一体的教学方式;学生的培养走产学研之路;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多层次提升专业技能水平和锤炼创新能力,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本专业科技竞赛、广东省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等活动;开展广泛而深入的校企合作;课程体系紧随行业变化,开设嵌入式技术专业课程,以企业项目为载体,课程教学中注重典型产品案例和行业规范融合,注重职业技能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培养学生具备较强的专业技能和创新能力。

汽车电子技术

【广东省示范性重点专业、中央财政支持实训基地】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汽车机电一体化专业理论知识和较强的汽车检修实践能力,掌握汽车电器系统性能检测技术、汽车微处理器控制诊断技术和汽车诊断仪器使用技能,具备汽车电子技术的专业知识,可从事汽车电子控制系统和电子部件的开发、检测维护、安装调试、故障分析、品质管理、产品销售,具有较强实践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要课程:

汽车电器、电子技术、汽车构造、汽车自动变速器构造与检修、汽车电子综合实践制作、汽车电器、汽车局域网技术、汽车检测诊断技术、汽车新技术实训、汽车维修电工技能实习等。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在汽车电子产品生产厂、汽车配件销售企业、汽车制造企业、汽车4S店、汽车修理厂等企业从事汽车电子产品的设计与制造、装配与调试、销售、技术服务和汽车修理维护等工作。

 

汽车营销与服务

【中央及省财政支持实训基地】

培养目标:

培养具备扎实的汽车营销与服务专业理论知识,具有与所接受的高等教育水平相符的管理、沟通与协调能力,在汽车制造、服务或销售等行业从事汽车销售、营销策划与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技能人才。通过本专业学习可考试获得全国高等学校英语应用能力考试合格证书、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合格证书、普通话水平等级证书、汽车驾驶证及汽车营销员资格证书。

主要课程:

专业核心课程:汽车构造、汽车保险理赔、汽车商务、消费心理学、市场调查与预测、汽车营销学、电子控制新技术、汽车推介、谈判与推销技巧、配件管理、企业管理、保险与理赔

专业实训课程:发动机实训、底盘实训、汽车营销实训、汽车保险实训、教学见习、顶岗实习、毕业论文与答辩。

就业方向:

1.汽车品牌特约经销企业从事市场策划、销售、客户服务、售后服务、仓库管理、美容等技术工作;

2.汽车维修企业从事业务接待、索赔、理赔、仓库管理等相关工作;

3.汽车贸易和旧机动车车交易、汽车租赁等部门从事业务和管理工作;

4.汽车金融和其他金融管理工作;

5.在汽车企业里进行营销策划和资源计划管理。

专业特色:

本专业实施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具有丰富的办学经验和优秀的教学质量,专业建立了 “企业大师工作室”、1个“校中厂”、3个“厂中校”并拥有60余家“校外实习、就业基地”。本专业校内实训基地由上海大众华南区售后服务中心、汽车营销实训室和中央及省财政支持的新能源汽车实训基地构成,每年在基地开展发动机拆装、汽车营销技能、汽车服务等各类技能比赛与培训,不仅增强了学生的实践技能,也展示了学生技能的学习成果,并每年从中选取优秀选手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竞赛,获得优异成绩。本专业毕业生就业率相对其他专业居高,毕业生的综合素质与能力均得到企业的高度认可。

新能源汽车技术

【省级重点专业】

培养目标:

培养在掌握汽车构造、电子技术等理论知识的基础上,掌握纯电动汽车电池维护、纯电动汽车电机构造、纯电动汽车电力控制系统故障分析与维护、混合动力汽车的构造、混合动力汽车系统故障的诊断与维修等技术,并具有一定实际操作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要课程:

电动汽车构造与检修、混合动力汽车构造与检修、电动汽车检测与诊断技术、汽车能源与环保、电动汽车应用技术、电动汽车充电机(站)设计及管理技术、电动汽车构造实习、电动汽车电控技术、混合动力汽车构造实习。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在汽车设计、汽车生产、汽车维修、汽车4S店、城市公交、城市出租车等企业从事新能源汽车及其他类型汽车的装配、性能检测与分析、业务接待、销售、售后服务、生产管理、技术管理等工作。

电气自动化技术

【省级品牌专业】

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扎实的电气自动化控制技术理论知识,熟悉各类高低压供配电系统、常用电气设备的工作原理,具备自动控制系统的运行维护知识,面向各类大、中型工业企业的生产、管理和服务第一线,从事电气控制设备及系统设计、安装、调试、维护及技术管理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要课程:

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及EDA技术、电子CAD、电机与控制技术、单片机原理及应用、可编程控制器与组态监控、变频调速技术、传感与检测技术、自动生产线控制与使用、供配电技术、机床线路拆装与运行实训、单片机实训、可编程控制器实训、自动生产线实训等。参加电工作业操作培训和中级维修电工培训,经考核可获取电工上岗证和中级维修电工技能证书。

就业方向:

毕业生主要在各工矿企业、地铁交通、建筑设计等单位从事电气设备及电路的安装、调试、技术管理、维护及运行等方面的工作;还可以从事自动控制系统的生产与设计、相关应用软件的开发和自动化生产设备的制造、销售和售后服务等工作。


标签: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 招生专业介绍 

  


联系我们


  加微信群(备注:学校+姓名)  


相关评论

求学参考网--广东招生第一网  商务合

Copyright cankao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广州世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94791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