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找学校  手机APP  设为首页
小学快讯

好消息:广州越秀区20所小学将试行免费课后校内托管

2017/10/24 16:45:28   来源:求学参考网   阅读:13143   我要评论 
内容摘要:好消息:广州越秀区20所小学将试行课后校内托管根据越秀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今年将解决近年来家长密切关心、社会普遍关注的学生托管问题,在全区20所小学试行下午课后校内托管。包括文德路小学、清水濠小学、东川路小学等多家学校开始试点校内托管,其他多家学校的托管也在商谈中。具体操作怎么呢?小编带你看看:【混班托管居多校外机构老...

 好消息:广州越秀区20所小学将试行课后校内托管

       根据越秀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今年将解决近年来家长密切关心、社会普遍关注的学生托管问题,在全区20所小学试行下午课后校内托管。包括文德路小学、清水濠小学、东川路小学等多家学校开始试点校内托管,其他多家学校的托管也在商谈中。

 

具体操作怎么呢?小编带你看看:

【混班托管居多   校外机构老师看孩子“自习”】
  小明(化名)是越秀区东山片区某小学三年级学生,昨天,小明的妈妈收到班主任的通知,通知上写:小孩放学后,可在下午课后由学校校内托管。小明的妈妈说,“孩子跟四年级的学生一起,实施混班托管。”
  为什么不一个年级一个年级地托管呢?小明的妈妈表示,上个月月中,家长们收到学校的通知,“我们在家长群内讨论了很长时间,当时表示愿意校内托管的挺多,但最终选择校内托管的并不多。”小明妈妈解释,班主任说如果自愿要求校内托管的人数不够,学校将混班托管,“于是,小明和三年级的同学跟四年级的孩子一起,被编到一个班内。”

  据校方通知:小明这个学期从10月9日开始,能够每天在学校托管到下午5时,其间学生可自习,但不能违反学校纪律,否则会被取消托管资格。

  参与校内托管的家长黄女士表示,下午4时5分,儿子上完第二节课后,就来到校内托管的课室。在那里,校外培训机构派出老师将给学生逐一安排座位。黄女士说:“儿子跟我说,校外来的培训机构老师不会干涉学生做功课,只是要求学生安静做功课。”而一位姓董的小同学则表示,跟学校自习课差不多,只是换了校外的老师,座位也是指定的,自习完还要搞一下卫生。

  “第一天校内托管感觉还可以吧”,黄女士说,“托管结束后,培训机构老师会在校门口拿着学生的名单一个个对着,有家长来接送的学生才放出校门。”

  【家长自愿选择 托管期有一学期也有一个月】

  记者了解到,小明所在的小学实施校内托管是免费的,但是负责看管学生的并非是校内老师,学生托管由校外培训机构派出老师负责在校内“看”学生。

  另一所学校——文德路小学南校区关于课后托管的通知也写着:课后托管服务是越秀区政府十大民生工程之一,由财政资金补贴(2元/天·学生),不收取家长任何费用。

  记者在小明所在学校的通知书看到,是否校内托管,由家长自愿选择。托管后,由谁接送小孩,也需要家长选择“家长接送”或“学生自己返家”。

  同时,记者发现,该通知书上写着,“如果选择自愿校内托管,需要托一个学期。”而文德路小学南校区关于课后托管的通知则写着,每次报名至少一个月为单位,月末如果没有提出取消申请的视为自动续报一个月。

  学校说法

  【试运行效果待观察  将在20所小学推行】

  对于刚刚开始试点校内托管,记者采访了文德路小学等学校。文德路小学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校内托管正在试行,要等试行一段时间才能知道效果。

  据了解,今年3月,广州市越秀区政府工作报告将校内托管列入民生十大实事,解决近年来家长密切关心、社会普遍关注的学生托管问题,在全区20所小学试行下午课后校内托管。

  而没有纳入试点学校的越秀区一小学校长对记者表示,“我们学校随时做好校内托管的准备,只要教育部门一实施,我们就马上执行。”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在实施校内托管前,越秀区相关部门曾经召集部分培训机构进行开会。

  一培训机构负责人说,财政资金补贴(2元/天·学生)有点低,一些培训机构不想接单,“但是,从生源角度考虑,还是把单接了。”

  家长意见

  【赞:校内托管更安全方便    弹:校外托管更灵活有效】

  据了解,在越秀区小学课程上,下午上一、二、三节课的情况都有。以小学二年级为例,周一至周五,下午只有两天有两节课,其余时间都只有一节课。在放学时间上,如果是上一节课,下课时间在下午3时10分左右,如果是上两节课,在下午4时左右。

  小学有了课后校内托管,家长们是否都愿意选择呢?

  任何新鲜事物在刚刚开始的时候都会有点“慢热”。据家长们反映,刚刚开始选择校内托管的学生并不算多。有的学校一个年级只有十多人,只能两个年级混合在一起,混合编班。

  清水濠小学一家长李小姐没有选择学校校内托管。她表示:“我们宁可花几百元,选择校外托管。校外托管比较灵活,能够托管到下午6时甚至晚上8时。而且如果选择校内托管,大家一齐混班托管,可能没有校外托管效果好。”

  也有家长表示,因为开学前后就已经选择了校外托管,而且交了一个学期的费用,即使学校推出校内托管,也没办法退费再选。“其实我也想参与校内托管”,一名家长何先生表示,“学校9月才通知我们有校内托管。我9月1日已经为女儿报了校外托管,一次性缴够半年的费用能够打九折优惠,我们就一次交了半年的托管费。”

  而选择校内托管的张先生则表示,校内托管比较安全,虽然托管时间只能到下午5时,但是,“这个时间能够让老人家稍微休息一下,睡个午觉,不用天天赶时间。”

 


标签:广州越秀区 小学 试行 免费 课后 校内托管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相关评论

求学参考网--广东招生第一网  商务合

Copyright cankao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广州世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94791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