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找学校  手机APP  设为首页
小升初快讯

2018年小升初民校面谈备战全攻略

2017/11/1 10:23:10   来源:求学参考网   阅读:11918   我要评论 
内容摘要:2018小升初民校面谈备战全攻略2018年小升初大战已经揭幕,同学、家长都在为考入理想初中做准备。对部分想考入优秀民校的同学而言,面谈这一关十分重要。早早准备,才有更大胜算哦!面谈方式介绍一、面谈方式介绍1、语文:强调基础知识的积累及运用面谈将更侧重考查基础知识积累部分且强调语文的应用。如今年华附新世界根据语境选择古诗...

2018小升初民校面谈备战全攻略

      2018年小升初大战已经揭幕,同学、家长都在为考入理想初中做准备。对部分想考入优秀民校的同学而言,面谈这一关十分重要。早早准备,才有更大胜算哦!

面谈方式介绍

2018小升初民校面谈备战全攻略

 

一、面谈方式介绍

1、语文:强调基础知识的积累及运用

       面谈将更侧重考查基础知识积累部分且强调语文的应用。如今年华附新世界根据语境选择古诗,真光实验考查了课外古诗积累《书湖阴先生壁》,中大附中考查到苏轼对王维的诗的评价。

      同时语文也会考查对生活的一些感悟,今年广雅考查到学生看到花草树木时结合生活经历的感悟,二中应元考查到了手机对生活的影响等。

 

2、数学:对思维能力有更高要求

      数学方面对于孩子的思维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比如今年华附新世界数学考查到了定义新运算,在现场要求考生能快速理解题目并找到其中规律在面谈短时间内要考虑到位,对学生而言是一种考验,但这种能力也正好是中学数学学习的基本要求。

       而二中应元考查到正方体问题,是对空间思维的运用。

 

3、英语:侧重于口语表达

    预计2018年的面谈英语考查仍旧是有短文阅读及语法知识,这两点在英语学习中不可忽视。今年二中群面中英语直接考查口头作文。因此,口语的表达和语法综合运用的能力也是英语面谈的侧重点。

      例如省实天河的口头作文,要求用规定的三个单词说至少五句话。语态、句子语法表达,句子表达流畅性,连贯性,发音是否标准也会是评委关注的问题。

 

4、综合:考察思维方式、价值观

      今年二中苏元考了一道综合表达的题目,把小组中的十四个人看成一个家庭,要求考生讨论怎么样做到一家人团结有爱。

    这题主要考查学生对日常生活的关注度和语言组织表达能力。要求学生具备团结合作精神,鼓励学生多参与集体活动,团结协作,自主思考,锻炼领导能力和自身的适应能力。这也是学校希望学生拥有的一种能力。

 

二、2018面谈所需准备

1、语文:注重基础知识积累及课外知识拓展

   从近年趋势看,平时课外阅读量大、基础知识扎实的学生在民校面谈的语文科目中占很大优势。因为不少学校在面谈中都摒弃了对死记硬背的课内知识的考察,转而关注学生课外知识的积累,题目也更灵活,讲究语文知识的融会贯通。

    所以,学生要在面谈的语文科目中脱颖而出,并不能临时抱佛脚企图考前突击,而要实打实地在平时进行课外阅读,提升自身文学素养。

 

2、数学:举一反三,注重灵活思维的培养

     由于今年面谈中数学科目的考察较为灵活,甚至出现定义新运算等新题型,对学生的思维能力有较高要求。

    所以,在准备数学科目的面谈时,学生要打好坚实的数学基础,通过日常的口算训练加强口算、心算能力。也要注重多种解题方法与思维的培养。

 

3、英语:培养语感,加强重点句型的训练

    英语考查中仍有短文阅读和语法知识两部分,但这两部分在学生的日常训练中涉猎较多,不少学生已打下坚实基础,在面谈中无需过多忧虑。

    需要注意的是,今年各学校加强了对学生英语口头表达能力的考查,如直接考查口头作文等,而这是不少学生的薄弱点。所以,学生在日常训练中需要加强口语训练和语法综合运用的能力,尤其需要多朗读,在朗读中培养语感。

 

4、综合能力:思考有兼具深度与广度多训练反应能力与表达能力

    综合题体现考生思维方式、价值观,因此家长要引导孩子多看新闻时事,多读书看报,提高见识。并且要发表对各类时事的观点、看法,从而锻炼自身思考能力与表达能力。

 

三、抢分点:现场表现

1、表现大方、淡定可加分

     部分学生平时缺少在众人面前表现自己的机会,所以面临面谈这样的场景时,内心会出现紧张、胆怯,甚至思路混乱影响现场表现。所以,在面试前考生一定要准备充分,平时抓住在公众场合表现自己的机会,为面谈积累经验。

 

2、有礼貌、精神面貌佳可加分

     不少老师都会提醒学生练好字,好的卷面能让老师加点印象分。答题尚且如此,更何况面试?所以,面试当天要注意着装整齐,表现出孩子的精气神。

     另外,考生也应注意面谈礼仪:进场时主动和面试官打招呼、回答前后加上适当的开场语和结束语……让考官感受到你的亲和力,印象分自然不会低!

 

3、自我介绍有亮点可加分

      不少考生忽视了自我介绍的重要性,把它当做简单的过场。

       其实,出色的、有亮点的自我介绍最容易抓住面试官的眼球,因为自我介绍实际上是语言表达、知识积累、灵活应变、礼仪仪态、心理素质等各方面能力的综合体现。所以,考生应想办法润色自我介绍,使自己在一众考生中突围而出。

      例如,学生在介绍擅长的科目时多数会选择语、数、英等主科,这样的回答太普通。相反,如果考生说自己擅长的科目是美术,从而拓展到自己的经历、兴趣,这样立刻就能让考官记住。

 

 

学校首页:广东中小学

标签:2018年 小升初 民校 面谈 备战 全攻略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相关评论

求学参考网--广东招生第一网  商务合

Copyright cankao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广州世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94791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