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找学校  手机APP  设为首页
资格证书

广东幼儿教师资格证《幼儿音乐教育与活动指导》复习大纲

2017/11/22 12:01:45   来源:求学参考网   阅读:12066   我要评论 
内容摘要:《幼儿音乐教育与活动指导》复习大纲复习要点一:1、幼儿音乐教育的内容主要包括歌唱、韵律活动、节奏乐活动、音乐欣赏等方面。2、3-4岁幼儿的音域一般在c1-c2;4-5岁幼儿的音域一般在c1-d2;5-6岁幼儿的音域一般在c1-e2。3、节奏、旋律、和声是构成音乐的三大要素。节奏是音乐的核心,它可以脱离旋律而单独存在。4...

《幼儿音乐教育与活动指导》复习大纲

复习要点一:

1、幼儿音乐教育的内容主要包括歌唱、韵律活动、节奏乐活动、音乐欣赏等方面。

23-4岁幼儿的音域一般在c1- c245岁幼儿的音域一般在c1- d256岁幼儿的音域一般在c1- e2

3、节奏、旋律、和声是构成音乐的三大要素。节奏是音乐的核心,它可以脱离        旋律而单独存在。

4、节奏朗诵是一种艺术语言与音乐结合的艺术表演形式,是学前儿童喜爱又易于接受的歌唱活动材料。

5、中班幼儿演唱时会听前奏和间奏,能整齐地开始和结束,初步学会接唱和对唱。

6、幼儿可以掌握的歌唱表演形式主要有:独唱、齐唱、接唱、对唱、领唱齐唱、轮唱、合唱和歌表演等。

7、幼儿园韵律活动一般包括律动、歌表演、舞蹈和音乐游戏四个方面的内容。

8、在音乐欣赏过程中,辅助材料的选择一般有动作材料、视觉材料、语言材料三种。

9、打击乐器按乐器制作材料来分类,无固定音高的打击乐器可分为皮革类、竹木类、金属类、混合类四类。

10、幼儿园音乐教育的目标,科分为不同的层次,包括幼儿园音乐教育的总目标、年龄阶段目标、和教育活动目标等。

11、导入新歌的方法有歌词导入、节奏导入、动作导入、旋律导入。

12、整体教唱法保证了歌曲的完整性,也给幼儿完整的体验与感受,幼儿园歌唱教学时应以整体教唱法为主,分句教唱法为辅。

 

复习要点二:

1、幼儿音乐教育活动具有综合性、应用性、生成性和创新性的特点。

2、歌曲是有旋律、有歌词、能用嗓音表现出来的一种音乐艺术形式。

3、整体教唱法保证了歌曲的完整性,也给幼儿完整的体验与感受,幼儿园歌唱教学时以整体教唱法为主,分句教唱法为辅。

4、培养幼儿音乐欣赏能力,帮助幼儿更好地感受和理解音乐,应该从培养幼儿倾听声音、对声音的敏感性开始。

5、幼儿园音乐教育中的韵律活动就是指幼儿随音乐而进行的有节奏的身体动作。

6、德国作曲家、儿童音乐教育家卡尔·奥尔夫特别强调从节奏入手进行音乐教育,并且强调要结合语言的节奏、动作的节奏来训练和培养儿童的节奏感。

7、大班幼儿会自发地随音乐自由舞蹈。能积极、熟练地运用表情、动作、姿态与人沟通。

8、幼儿园音乐教育的目标,可分为不同的层次,包括幼儿园音乐教育变得总目标、年龄阶段目标和教育活动目标等。

9、幼儿音乐艺术活动具有愉悦性、教化性和主体性。

10、在歌唱教学中,幼儿通常应该掌握歌唱姿势、发声方法、呼吸方法、正确地演唱歌曲、有感情地歌唱、协调一致、保护嗓音七项歌唱技能。

11、学前儿童音乐教学活动原则

 

复习要点三:

1、幼儿园歌唱活动中,教唱新歌的导入如果能够做到恰当、自如,不但能减轻教师教与幼儿学的困难和负担,提高教学效率,而且还能使平淡枯燥的新歌学习活动变得生动而富于情趣。新歌导入的形式有歌词导入、节奏导入、动作导入和旋律导入四种。

2、幼儿音乐欣赏活动的全过程一般分为三个阶段:

  ①初步欣赏。教师简单介绍作品的名称、历史背景、作曲家等,并让幼儿完整的听一至两遍,引起兴趣。可采用引导性谈话、运用直观教具、故事朗诵、教师演示等方法;

  ②重复深入地欣赏音乐作品,深化审美效果;

  ③复习、检查音乐欣赏的效果。

3、评价幼儿韵律活动,首先要看教师是否能针对幼儿原有水平,选择合适

的活动内容,制定相应活动目标;其次,教师能否根据活动内容所需,创设适宜环境、提供必要材料,引发幼儿活动兴趣;第三,活动中教师能否以饱满的精神状态组织、指导幼儿,使幼儿积极地、主动地投入到活动中,发挥其主体性;第四,教师能否为幼儿提供良好的示范和充分感受作品的机会;最后,教师是否善于运用启发性教学方法引导幼儿创造性地学习,使能力得到锻炼、韵律活动水平获得提高。

4、创造性歌唱活动的方式主要有创编歌词、创编动作、创编伴奏、创编曲调和变换演唱形式等。总之,在组织幼儿创造性歌唱活动的过程中,教师要注意培养幼儿通过自己独立、大胆、有表情来表达他们对作品的真实感受和理解,从而使感知、情感、想像、理解等创造力发展所必须的心理要素在幼儿真实的表演中得到充分的锤炼。

5、音乐具备有哪些基本功能:音乐的审美功能 二音乐的教育功能 :(1)陶冶情操,净化心(2)启迪智慧,诱发灵感 三.音乐的社会功能:(1)娱乐功能 (2)保健功能

6、为了使打击乐演奏的音响效果和谐、动听,配置的乐器不宜太多。

7、小班幼儿音乐欣赏的歌曲可选择幼儿园中、大班学唱的歌曲,给中大班幼儿选择音乐欣赏作品时,可以适当增大器乐曲的比例。

8、在音乐欣赏过程中,辅助材料的选择一般有动作材料、视觉材料、语言材料三种。

9、在为幼儿选择动作时,动作的类别和难度应是出发点,所以小班幼儿应以模仿动作为主,中、大班幼儿仍应多选模仿动作,但可以逐步增加舞蹈动作的内容,以满足他们发展的需要。

10、节奏朗诵是一种艺术语言与音乐结合的艺术表演形式,是学前儿童喜爱又易于接受的歌唱活动材料。

 

 

学校首页:资格证

标签:幼儿教师资格证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相关评论

求学参考网--广东招生第一网  商务合

Copyright cankao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广州世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94791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