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找学校  手机APP  设为首页
高职快讯

中山职业技术学院上演经典粤剧《紫钗记》

2017/12/14 11:31:00   来源:中山职业技术学院   我要评论 
内容摘要: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宣传部《关于戏曲进校园的实施意见》要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促进戏曲传承发展,12月10日晚,由学校主办,广东香山粤剧团承办的纪念“唐涤生先生诞辰100周年”经典粤剧作品《紫钗记》在学校体育馆精彩上演。800余名师生及戏曲爱好者观看了演出。学校副校长何锦波在致辞中指出,粤剧又称“广东大...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宣传部《关于戏曲进校园的实施意见》要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促进戏曲传承发展,12月10日晚,由学校主办,广东香山粤剧团承办的纪念“唐涤生先生诞辰100周年”经典粤剧作品《紫钗记》在学校体育馆精彩上演。800余名师生及戏曲爱好者观看了演出。

    学校副校长何锦波在致辞中指出,粤剧又称“广东大戏”,文化历史悠久,于2006年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从去年开始,学校与广东舞蹈戏剧职业技术学院探索合作推动粤剧文化进校园,培养粤剧传承人才,通过推广与传承粤剧文化,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下一步,学校将成立戏曲社,加强粤剧普及,进一步推动地方戏曲发展。

    随后,由著名粤剧演员邓振国和香山粤剧团当家花旦黄嘉裕担纲主演,精彩演绎了唐涤生先生经典粤剧名剧《紫钗记》。该剧共分“灯街拾翠”“花园盟心”“阳关折柳”等七个唱段,别开生面地讲述唐代才俊李益与佳丽霍小玉的爱情故事,热情讴歌爱情的真挚与执著,深刻揭露强权的腐败与丑恶。舞台上,生、旦、净、丑俱全,唱、念、做、打精彩,赢得了台下师生的阵阵掌声。

同学们通过近距离观看戏曲表演,不仅感受到了艺术戏曲独特的魅力,更增进了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同,弘扬并传承了中华经典。

 

    《紫钗记》简介:《紫钗记》是16世纪中国明代杰出戏剧家汤显祖的“临川四梦”中的第一梦,取材于唐代蒋防的《霍小玉传》。才子李益元宵夜赏灯,遇才貌俱佳的霍小玉,两人一见倾心,随后以小玉误挂梅树梢上的紫钗为信物,喜结良缘。不久李益高中状元,但因得罪欲招其为婿的卢太尉,被派往玉门关外任参军。李益与小玉灞桥伤别。后卢太尉又改李益任孟门参军,更在还朝后将李益软禁在卢府。小玉不明就里,痛恨李益负心。黄衫客慷慨相助,使两人重逢。于是真相大白,连理重谐。

中山职业技术学院

何锦波副校长致辞

 

中山职业技术学院

 

中山职业技术学院

 

中山职业技术学院

 


标签:中山职业技术学院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相关评论

求学参考网--广东招生第一网  商务合

Copyright cankao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广州世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94791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