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找学校  手机APP  设为首页
高职快讯

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承办的“粤藏同心幼教培训工程”圆满结束

2017/12/22 11:19:33   来源: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   我要评论 
内容摘要:12月19日,“粤藏同心幼教培训工程”2017年最后一期保育员培训顺利结业了,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广东省学前教育师资培训中心相关负责人,广东省第八援藏工作队、林芝市教体局工作人员,以及来自西藏全区92名幼儿园教师、保育员参加了结业典礼。人生百年,立于幼学。自4月27日“粤藏同心幼教培训工程”正式启动以来,用9个月的...

       12月19日,“粤藏同心幼教培训工程”2017年最后一期保育员培训顺利结业了,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广东省学前教育师资培训中心相关负责人,广东省第八援藏工作队、林芝市教体局工作人员,以及来自西藏全区92名幼儿园教师、保育员参加了结业典礼。
        人生百年,立于幼学。自4月27日“粤藏同心幼教培训工程”正式启动以来,用9个月的时间累计培训西藏自治区拉萨、山南、日喀则、林芝、那曲、昌都、阿里等七个市(区)幼儿园各类幼儿教师768人,其中幼儿园园长199名,转岗教师192名,骨干教师192名,保育员185名,结业率高达99.7%,共产生80名优秀学员。
        培训工程得到了在粤藏两省区党委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在两省区统战、教育、民族宗教等部门联合发起推动下,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勇挑重任,精心谋划,多方协调,深入调研,积极推动,组织了由校长曾用强亲自担任组长的工作组,积极与西藏自治区教育厅、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第八援藏队及林芝市教体局沟通协调,以确保“粤藏同心幼教培训工程”能够顺利实施,切实提升西藏幼儿园教育教学质量。

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
各级领导赴林芝指导“粤藏同心幼教培训”工作


        ——深入调研,培训筹备基础好 
        在培训实施过程中,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卢羡文、校长曾用强、副校长林红、副校长郑永江亲自赴藏指导培训工作。为制定具有针对性、实效性的培训课程、选择合适的培训方式和培训时间,林红带队赴西藏林芝、拉萨、日喀则三地开展为期10天的调研工作,走访三个地区共计14所幼儿园,其中市级幼儿园6所、县区级幼儿园4所、乡镇级幼儿园3所和村居级幼儿园1所,对191名从事幼教相关工作的人员做了详细访谈。通过走访调研,调研组共梳理出西藏自治区学前教育存在的六个方面突出问题。广东省学前教育师资培训中心根据走访调研情况,会同林芝市教体局、广东省学前教育专家以问题为导向,研究确定了培训工程的培训内容、培训时间、培训形式等,有效强化了培训工程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培训工程取得显著成效奠定了坚实基础。
        ——精心谋划,培训方案显科学 
        对西藏自治区各类幼儿教师进行一次全方位的集中轮训是历届援藏工作前所未有的,难度也是最大的。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接到任务后,坚持围绕大局,创新思路,突出实际,稳步推进的原则,在精心组织谋划,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基于幼儿教师专业标准中的基本理念、基本内容、实施建议,采取分类分区域的形式和强调互动、交流、研讨的方法,开展以注重教育教学管理能力、教育科研能力和现代教育基础相结合的培训。每一期开班前都会组织参培学员进行需求调查,有的放矢,提高课程设置的针对性和科学性。此外,在培训结束后,组织学员进行满意度的问卷调查,以了解对学员需求的满足情况,同时也可以得知哪些是幼儿教师们最为关心、在实际培训工作中最迫切需要解决或改善的问题。这对于进一步了解西藏教师培训现状以及有针对性提升未来两年对西藏自治区幼儿教师全员培训的效果和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多方协调,培训凝聚力量强 
        “粤藏同心幼教培训工程”是一项时间紧、任务重、涉及广、周期长的系统性工程,要确保培训工程按照计划顺利推进,就需要各部门同心协力、充分沟通、主动协调、各尽其职。作为培训的具体实施单位,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积极寻求各方支持,积极与两省教育厅、广东省第八援藏队和林芝市教体局联络沟通,努力凝聚推动工作的强大合力。在广东省外语艺术学院“粤藏同心培训工程”工作组成员积极配合下,广东省学前教育师资培训中心迅速组织专家对培训时间、培训内容、培训对象、师资聘请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根据学员的需求科学设置课程,涵盖了幼儿园园长和教师所必需掌握的幼儿园管理、教师专业发展、课程建设、班级管理、活动指导、指南讲解等针对性强的专题。
        ——专家给力,师资保障效果好 
        在师资保障方面,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在省内乃至全国选拔政治可靠、专业过硬、经验丰富的学前教育专家共53人次赴藏授课,其中高校知名学者21人次,一线幼教名师32人次,西藏专家15人次。数据表明,学员对七期培训的总体满意度高达95%以上,其中对师资的满意度高达99.62%,非常满意率达67.68%。这些专家来自不同的地域,各自擅长的领域也不尽相同,或理论水平高,或教学能力强,他们用自己渊博的知识、丰厚的学养、全新的理念、缜密的思维、丰富的实践充分展示了智慧型专家的风范,点燃起学员的教育激情,为学员指明前进的方向。

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

专家授课精彩剪影


        ——学员好学,培训过程收获大 
        在“粤藏同心幼教培训工程”的具体实施中,大部分学员都能做到遵守纪律,服从安排,认真听讲,积极参与互动。各期培训都非常注意对学员进行专业知识的教育以及具体工作能力的锻炼。尽管程度不一,95%以上的学员都表示通过此次培训工程收获颇丰。其中,儿童发展知识、五大领域教育知识以及幼儿保育和教育知识的习得,让学员们的理论修养得到提高;教育活动的设计与组织、环境创设与利用、观察和了解幼儿以及与幼儿及家长的沟通等工作能力的提升,让学员们的实践能力得到增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以致用,必将有效提高学员们的综合素质,对西藏地区幼师的个人发展乃至整个幼教水平的提升都大有裨益。

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

“粤藏同心幼教培训工程”结业剪影

        “粤藏同心幼教培训工程”是在中央和粤藏两省区政府的领导与支持下高效有序开展的民生工程,培训工程针对性强、覆盖面广、参培人数多、满意度高,达到了预期的规模和效果。培训工程促进了西藏地区幼师专业素养的提升以及整体幼教水平的提高,促进了粤藏两省区教育界乃至多行业的深入交流与合作,筑起了从沿海到内陆、从平原到高原的知识之桥、友谊之桥,从而助力西藏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幼儿教师队伍,全面提升西藏幼儿教育事业发展,让藏区幼儿能接受到更好的教育,更加健康地成长。


标签: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相关评论

求学参考网--广东招生第一网  商务合

Copyright cankao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广州世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94791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