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找学校  手机APP  设为首页
高职快讯

广东舞蹈戏剧职业学院联合省舞协上演优秀舞蹈精品晚会

2018/1/3 11:04:38   来源:广东舞蹈戏剧职业学院   我要评论 
内容摘要:12月27、28日,“舞动岭南”—广东优秀舞蹈精品晚会暨广东舞蹈工作座谈会分别在广州友谊剧院、珠岛宾馆举行。广东舞蹈戏剧职业学院成功承办广东优秀舞蹈精品晚会、和省舞协主办广东舞蹈工作座谈会。体现学院人才培养和舞蹈创作实力12月27日晚,“舞动岭南”——广东优秀舞蹈精品晚会在广州友谊剧院成功举办。晚会由广东省文化厅主办、...

12月27、28日,“舞动岭南”—广东优秀舞蹈精品晚会暨广东舞蹈工作座谈会分别在广州友谊剧院、珠岛宾馆举行。广东舞蹈戏剧职业学院成功承办广东优秀舞蹈精品晚会、和省舞协主办广东舞蹈工作座谈会。

广东舞蹈戏剧职业学院

  体现学院人才培养和舞蹈创作实力

 12月27日晚,“舞动岭南”——广东优秀舞蹈精品晚会在广州友谊剧院成功举办。晚会由广东省文化厅主办、学院承办,学院和广东歌舞剧院、南方歌舞团、广东现代舞团、广州歌舞剧院等专业艺术团队参加了演出。

学院高度重视承办与参演工作,组建了一支以舞蹈系骨干教师为主的工作团队,从文案策划、组织实施、协调资源到节目排演、视频制作、舞美设计等,每一个环节都力求精益求精。

广东舞蹈戏剧职业学院

晚会分三个篇章,以时间为轴,如一幅展开的建国以来广东舞蹈发展脉络的历史画卷,分别展示建国之际至改革开放前、改革开放后、十八大以来广东舞蹈创作的集体风貌,揭示广东舞蹈人一脉相承的精神追求、精神特质、精神脉络,展示广东优秀舞蹈作品的艺术价值、文化内涵和其所蕴含的时代精神。

所参演的舞蹈作品,均为由广东文化系统出品、具备鲜明广东元素、具有广泛的社会影响力和时代意义、同时荣获过各类大奖的精品,包括梁伦先生1946年创作的《阿细跳月》、陈翘先生上世纪七十年代创作的《喜送粮》、陈群先生1955年创作的《英歌舞》和改革开放后诞生的《雨打芭蕉》《萋萋长亭》《临池》《星海·黄河》以及近一个时期涌现出的《沙湾往事》等。

广东舞蹈戏剧职业学院

晚会的十一个节目中,学院舞蹈系师生承担了三个节目:排演《阿细跳月》、复排《英歌舞》、排演《排排瑶寨舞起来》。其中《排排瑶寨舞起来》为学院原创作品,由舞蹈系教师丁然、林薇佳于2012年创作,曾荣获全国第十届“桃李杯”舞蹈大赛金奖、广东省第三届岭南舞蹈大赛多项大奖、“中国瑶族一歌一舞征集比赛暨中国第四届瑶族文化艺术节”创作舞蹈作品金奖。

广东舞蹈戏剧职业学院

多年以来,学院注重对岭南舞蹈教学品牌的打造,走出了“民间采风——课堂教学——作品创作——回到民间”这条艺术传承之路。一路走来,成就出一支年富力强的专家型教师队伍,积淀了丰富的岭南舞蹈教材与剧目,培养了一大批热爱岭南舞蹈的艺术人才,形成了集教学、创作、科研于一体的岭南舞蹈教育品牌。

此次成功承办这台晚会,体现了学院多年来人才培养和舞蹈创作成果,展现了师生所具备的扎实的舞蹈编创和表演能力,是学院师生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生动实践,是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广东舞蹈戏剧职业学院

  让优秀舞蹈作品活在课堂里

  12月28日,“舞动岭南”——广东优秀舞蹈精品晚会成功举办的第二天,广东舞蹈工作座谈会在珠岛宾馆举行。 座谈会围绕广东舞蹈创作现状,挖掘广东优秀舞蹈作品文化基因,探讨新时代广东舞蹈艺术发展之路。

座谈会由省文化厅指导,学院和广东省舞蹈家协会主办,学院院长、省舞蹈家协会主席李永祥主持。省文化厅领导、老一辈舞蹈艺术家、专家学者以及各艺术院团、院校、地市舞协代表和青年舞蹈编导、演员、教师等参与座谈。

与会专家高度评价了“舞动岭南”—广东优秀舞蹈精品晚会的积极意义。认为晚会集中展示了建国以来广东舞蹈艺术所取得的辉煌成果,也对广东舞蹈经典作品表达了崇高敬意,这一举措在全国也属领先。中国十大舞蹈家、“岭南舞蹈”概念的提出者陈翘鼓励广东舞蹈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关注现实,充分挖掘岭南丰厚的文化资源,敢为人先表现美好新时代。

南京艺术学院舞蹈学院院长、文化部科技司原司长于平从点评晚会具体作品入手,认为晚会既让人看到了广东老一辈舞蹈艺术家的奉献,也看到了新生代舞蹈工作者的实力。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原院长、教授马跃认为晚会脉络清晰,很好体现了广东不同时期舞蹈作品的典型性、意象性和审美性。作为一位从事舞蹈教育多年的资深专家,他认为,广东优秀舞蹈作品应该活在课堂里,代代相传。中国艺术研究院舞蹈研究所副所长、博士生导师江东认为,晚会总结回顾建国以来广东舞蹈发展历程,关照历史、关注现实,体现出广东舞蹈人的审美追求、艺术品质。

座谈会上,各艺术院团负责人相继发言。一致表示,要向老一辈舞蹈艺术家学习,尊重生活、贴进生活、深入生活,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文化自信,秉持精益求精的创作态度,推出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广东舞蹈精品,让文化自信真正体现在广东舞蹈艺术创作中。

院校代表认为,广东优秀的舞蹈作品就在我们身边,高校应重视岭南舞蹈的整理和研究,让优秀舞蹈作品活在课堂上、成长在学生心中,肩负起传承广东舞蹈文化基因、精神特质的使命,在传承中教育、在教育中传承。

省文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树做总结讲话。他表示,“舞动岭南”——广东优秀舞蹈精品晚会和广东舞蹈工作座谈会的举行,归根结底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兴盛。他鼓励当下广东舞蹈工作者“夯实高原、勇攀高峰”,弘扬优秀文化工作传统,尤其是老一辈舞蹈艺术家们积极面对生活、反映生活、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创作态度,积极关注现实,扎实贯彻“双创”,把广东文化资源丰富进行创造性转换、创新性发展,创作出呼应时代、无愧时代的舞蹈精品力作。


标签:广东舞蹈戏剧职业学院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相关评论

求学参考网--广东招生第一网  商务合

Copyright cankao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广州世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94791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