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找学校  手机APP  设为首页
高中学校

广州市广外附设外语学校2018届国内高校保送

2018-3-3 21:58:40   来源:广东省教育考试院   阅读:11343   我要评论 
内容摘要:广州市广外附设外语学校2018 届国内高校保送工作方案根据高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对生源的特殊要求,我校是经教育部确定具有向高校的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推荐思想品德和学习成绩优秀应届毕业生资格的外国语中学之一。按照教育部《关于做好部分外国语中学推荐保送生工作的通知》及广东省招生委员会《...

广州市广外附设外语学校 2018 届国内高校保送工作方案 

 

根据高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对生源的特殊要求,我校是经 教育部确定具有向高校的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推荐思想品德和 学习成绩优秀应届毕业生资格的外国语中学之一。按照教育部 《关于做好部分外国语中学推荐保送生工作的通知》及广东省招 生委员会《转发教育部学生司〈关于做好部分外国语中学推荐保 送生工作的通知〉》的文知精神,全面落实高校招生“阳光工程”, 进一步规范管理我校招收保送生工作,严格按照“公平、公正、 公开”的原则做好保送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成立保送工作领导小组 为使教育部有关普通高校招收保送生工作的文件精神得到 有效的贯彻,考虑到保送工作的特殊性,我校保送工作领导小组 人员由学校校长、副校长、高中部教务处主任和学生处主任、团 委书记、高三年级主任、教师代表(3 至 4 名)组成。 教师代表名额由高中部推荐。对保送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实行 亲属回避制度:有子女参加保送的,不得担任保送工作领导小组 成员。校长任组长,实行组长负责制。 保送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学校保送推荐领导工作,负责高 三年级保送推荐考试的考务工作和学生推荐资格的审核工作。 

二、成立保送纪检工作小组 学校保送纪检工作由董事会直接领导,对保送工作的全过程 实行全程监管。纪检工作小组由广外大教育集团总经理、学校党 总支书记、党员代表(2 名)、工会委员代表(2 名)、高一高二 学生家长代表(各 1 名)构成。 党员代表和工会委员代表由党总支部、工会推荐,学生家长 代表从高一高二年级家长委员会成员中选拔。对保送纪检工作小 组同样实行亲属回避制度:有子女参加保送的,不得担任保送纪 检工作小组成员。广外大教育集团总经理任组长,学校党总支书 记任执行组长,实行组长负责制。 纪检工作小组的主要职责是加强对保送推荐考试的考风考 纪的检查和舞弊行为的处理;加强对登分、查分、学生志愿填报 和学生推荐资格审核等工作的监管。纪检受理电话为教育集团总 经理和党总支书记的办公电话。 

三、保送推荐资格成绩构成 高一、高二年级共 4 次期末考试,皆由白云区教育局统一组 织命题和阅卷,成绩占保送推荐资格 30%;高三年级保送推荐资 格考试一次完成,成绩占 70%。 高三年级保送推荐资格考试具体时间由保送工作领导小组 确定,一般在 11 月上旬,届时会提前一个月告诉学生及家长。 

四、高三年级保送推荐资格考试组织流程 1.命题与制卷 高中教学处组织高三年级备课组长确定命题范围和要求,然 后上报学校董事会,由学校董事会组织校外专家或名师负责命题 和制卷工作,本校老师不得参与。 2.考务工作 考务工作在保送工作领导小组统一组织和纪检领导小组全 程监管下进行。由主管副校长、考务组长负责组织考试工作,参 考高考考务标准执行。监考老师从学校初中部和高中非毕业班老 师中选派,考生的直系亲属不得参加考务工作。 3.阅卷和分数统计 该工作同样是在在保送工作领导小组统一组织和纪检领导 小组全程监管下进行。由主管副校长、教学处主任负责组织评卷 工作。阅卷老师从高一高二年级老师中选派,在固定时间固定地 点统一网上评卷,阅卷过程全程录像。具体操作按照白云区教育 局组织的期末统考阅卷流程操作。 保送工作领导小组委派电脑专业人员将各科成绩的原始分 导入专用电脑,按事先编制的程序自动生成各科的标准分,然后 在纪检人员的监督下将生成的标准分发送给保送工作领导小组 和纪检工作小组,审核无误后再向师生公布。 五、保送动员与信息发布会 召开高三年级师生和学生家长大会,发布保送相关信息:广 外附设外语学校保送工作领导小组和纪检工作小组成员,保送生 基本条件及成绩评定方法,高校保送信息,《广外附设外语学校 保送生拟推荐高校名额表》和《广外附设外语学校保送生志愿 表》,《广外附设外语学校保送报送材料工作程序》等。 

六、填报志愿 学生根据自己的成绩、兴趣填写《广外附设外语学校保送生 志愿表》,由学生和家长签字后交班主任,由年级主任汇总后直 接交给保送工作领导小组。保送工作领导小组汇总学生的《志愿 表》,按班级顺序打印,并在高三年级公布栏进行公示。 

七、确定推荐名单具体流程 1.根据教育部及各高校关于保送生工作时间表,公示文、理 科的高中阶段学生总成绩及排名,语文+英语年级总成绩及排名, 英语年级总成绩及排名。公示时间为一周。 2.根据教育部的相关规定,确定我校具有保送生资格的学生 名单并公示。 3.及时公布有关高校的招生信息。 4.保送排序方法及名额分配 文科学生按高中文科总成绩每 4 名为一段,理科学生按高中 理科总成绩每 4 名为一段。文科第 1-4 名为第一段,第 5-8 名第 二段…,以此类推;理科第1-4名为第一段,第5-8名为第二段…, 以此类推。文理科总成绩排名同段对等,不同段高段优先。同段 不同科的学生,根据招生学校的考试科目,相应参考语文+英语 的年级排名或英语年级排名,名次靠前者优先。 文理科同段等额分配,若同段内文或理科名额未报满,则将 名额转至同段的另一科。若有具备保送生资格的学生放弃保送, 则可在对应的科类中递补,但学生的原始定位名次不变、原始定 位的段次不变。当递补的人数超过本学科一段人数时,再递补的 名额转到另一科,来交替递补。 

八、填报材料 在确定好相关高校的推荐名单后,根据各高校不同要求,学 校组织相关学生填写材料。学生必须按照《广外外校保送报送材 料工作程序》进行填写。材料必须保证真实有效,保证“两不变”, 即:考生在年级的排名位置不变;考生所有分数不变(由保送领 导小组统一认定)。所有材料复印两份分别交由学校保送领导工 作小组和纪检小组保存。如发现有弄虚作假者,立即取消保送推 荐资格。 

九、高校审查材料 高校根据学校所报材料进行审查,一般在十天内有结果。若 高校将审查的结果通知给学校,学校会将高校审查的结果反馈给 学生,再通知学生确认;若高校将审查的结果通知给学生本人, 学生应将高校审查的结果报告给学校保送工作领导。 

十、组织培训 对于已经确定推荐的学生,由学部负责组织培训,培训主要 采用通识与特殊相结合的方式。通识培训要求所有保送推荐生参 加,主要内容有:语文的写作,英语笔试、面试的方法技巧等。 特殊培训是针对不同高校的一些特殊要求进行的培训。 

十一、组织考试 根据高校的要求组织学生接受相关高校选拔。考试一般含有 面试与笔试。考试地点由相关高校确定(一般在各高校进行)。 对于考点不设在我们学校的,学校原则上不派老师带队,但会提 出一些指导性意见,由学生与家长自行组织参加。 

十二、高校录取 高校组织综合考核确定拟录取保送生名单并进行公示,并按 教育部要求,将高校已公示后无异议的拟录保送生数据上传至教 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广东省招办将按教育部要求在“阳光高 考”平台上对拟录取保送生信息进行审核确认,办理录取手续, 并将保送生录取名册寄至相关高校。高校将自行公布当年所有保 送生最终录取名单。保送录取工作结束。 

 

广州市广外附设外语学校 2017 年 10 月 26 日


标签:广州市广外附设外语学校 


进入:找学校 

                                                


 获取实时、权威招生动态?



扫描或点一下,关注公众号


  

相关评论

求学参考网--广东招生第一网  招生合作

Copyright cankao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1094791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