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找学校  手机APP  设为首页
考试大纲

揭阳职业技术学院2018年学前教育考生考试大纲

2018/3/12 12:14:30   来源:揭阳职业技术学院   阅读:12227   我要评论 
内容摘要:揭阳职业技术学院 2018年高职学前教育专业学院试点考生考试大纲 本大纲适用于报考我校学前教育专业,符合广东省普通高等学校统一招生考试报名资格且学前教育专业经过备案的揭阳市中职学校2018年学前教育专业应届毕业生。 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8年高职学前教育专业学院试点工...

揭阳职业技术学院

2018年高职学前教育专业学院试点考生考试大纲

 

本大纲适用于报考我校学前教育专业,符合广东省普通高等学校统一招生考试报名资格且学前教育专业经过备案的揭阳市中职学校2018年学前教育专业应届毕业生。

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8年高职学前教育专业学院试点工作的通知》(粤教职函〔201818号)文件精神,本次招生考核方式为“文化基础(含综合文化知识和专业综合理论)+职业技能”,总分满分值为500分,其中综合文化知识考核满分值为200分,专业综合理论考核满分值为150分,职业技能考核满分值为150分。具体考试要求及内容如下:

 

第一部    《综合文化知识》考试大纲

《综合文化知识》考试以闭卷笔试形式,总分为200分,考试内容包括文学素养和写作能力、英语阅读理解能力、职业素养三大部分,以应用型人才必备的实用性知识为主。

一、考试内容

综合文化知识的考试参照教育部2009年颁发的《中等职业学校公共基础课程教学大纲》(语文、英语为主要内容)和2008年颁发的《中等职业学校德育课课程教学大纲》,突出对自然和人文科学基本知识、语言写作基本能力、职业道德基本要求、人际交往基本常识等应用型人才必备的实用性知识的考查。考试内容既检测考生日常学习中的知识和能力水平,又检测考生日常知识和能力的有效积累。

二、试卷分值、考试时间、考试形式

分值结构:满分200分,其中语文120分,英语40分,职业素养40分。

试题类型:根据不同科目分为不同的题型,具体参看每一科目的考试大纲。

考试时间:90分钟。

考试形式:笔试、闭卷。

三、各科考试主要内容与题型

(一)文学素养和写作能力(120分)

1.考试内容

考试内容以《中等职业学校语文教学大纲》为依据,参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语文科考试大纲》的要求,在语文基础知识的考查中突出对文学素养和写作能力的考查。

1)语言知识与应用

识记现代汉语普通话的字音。

识记现代汉字常用字的字形。

正确使用词语(包括熟语)。

辨析并修改病句(病句类型:搭配不当、语序不当、结构混乱、关联词语运用不当、表意不明、不合逻辑)。

正确使用标点符号(句号、问号、叹号、逗号、顿号、分号、冒号、引号、括号、书名号、破折号、省略号、连接号、间隔号和着重号)。

辨析并运用常见的修辞方法(比喻、借代、比拟、夸张、对偶、排比、反复、设问、反问)。

2)古代诗文阅读

理解常见文言实词在文中的含义。

理解与现代汉语不同的文言句式和用法。

理解并翻译文中的句子。

归纳内容要点,概括中心意思。

分析概括作者在文中的观点态度。

鉴赏文学作品的形象、语言和表达技巧。

默写常见的名句、名段和名篇。

3)现代文阅读

现代文阅读材料选自课外。

理解文中重要词语的含义。

理解文中重要句子的含义。

筛选并整合文中的信息。

分析文章的结构,把握文章的思路。

归纳文章的内容要点,概括中心意思。

分析概括作者在文中的观点态度。

评价文章的思想内容。

鉴赏文学作品中的形象、语言和表达技巧。

4)语言表达与运用

掌握常见的语言表达技能,语言表达简明、连贯、得体。

能写常用应用文。

能写记叙文、议论文、说明文。

2.试卷内容

1)语言知识与应用。

2)古代诗文阅读。

3)现代文阅读。

4)语言表达与运用。

(二)英语阅读理解能力(40分)

1.考试内容

主要考查学生英语基础知识、基本技能、职业活动中的英语应用能力,要求考生能够掌握约2000个英语常用单词,掌握日常生活及通用职业场景下的基本交际用语,能掌握拼读规则;应具备英语语法、词汇结构、短文阅读理解、日常用语翻译和简单应用写作等方面的基本知识。

1)词汇和语法

2)阅读理解

3)书面表达

 

 

 

 

2.试卷题型与结构

序号

题型

分值

备注

1

词汇和语法

15

主要测试英语词汇和基础语法知识及其应用

2

阅读理解

15

主要测试考生从书面文字材料获取信息的能力

3

书面表达

10

主要测试考生的实用性文体写作能力

 

(三)职业素养(40分)

1.考试内容

考试内容以《中等职业学校德育课课程教学大纲》的规定为依据,考查考生职业道德及人际交往基本知识的识记、理解能力,以及综合运用该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基本思维方法和基本素养。

1)职业道德

①职业道德基础知识

②职业道德规范

③职业道德行为

2)人际交往

①人际交往常识

②交际礼仪

③常见的人际关系

 

第二部分 《专业综合理论》考试大纲

一、考试内容和要求

《专业综合理论》考试内容包括《学前教育学》、《学前心理学》、《幼儿园教育活动设计与实践》等核心专业基础课程,主要检查考生理解和掌握基本理论的水平,以及综合运用这些理论知识来解决学龄前儿童实际问题的能力。具体考试要求如下:

1.   学前教育学

掌握学前教育与幼儿发展、幼儿园教育的目标和任务、幼儿园全面发展教育、幼儿园教育的内容、途径与方法等内容。

2.学前心理学

掌握学前心理学研究的内容和方法、学前儿童认知、情感、社会性、个性的发展等基本知识与技能。

3、幼儿园教育活动设计与实践

掌握设计幼儿园教育活动各领域的知识要点和学习技能,并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综合运用知识较完整、较熟练地进行幼儿园活动方案设计,方案设计规范可行。

二、试卷分值、考试时间、考试形式

试卷总分为150分,闭卷笔试形式,时间为60分钟。

三、试卷题型

试卷题型主要为简答题与教案设计。

 

第三部分  《专业技能》考试大纲

《专业技能》考试范围包括声乐、舞蹈、器乐、美术、幼儿故事讲述等,考试时考生任选以上某一项目即可。

一、考试内容和要求

(一)声乐考试内容和要求

1.     要求:音准、节奏正确,音色优美,富有表情。

2.     内容:现场演唱歌曲一首(自选一首歌曲,曲目不限),如需音乐伴奏,请自备伴奏(U盘)。

(二)舞蹈考试内容和要求

1.     要求:动作舒展协调,表情自然大方,舞蹈有节奏感,不抢、不拖拍子。

2.     内容:自选舞蹈1段,时间2分钟以内。如需音乐伴奏,请自备伴奏(U盘)。

(三)器乐考试内容和要求

1.     要求:掌握基本的演奏技能与方法,能正确演奏乐谱。

2.     内容:自选乐曲或练习曲一首。除钢琴外,其他乐器自备。

(四)美术考试内容和要求

1.     要求:造型准确,绘画方法正确,构图完整。

2.     内容:内容不限,素描、速写、色彩、漫画均可,器具颜料自备

(五)幼儿故事讲述考试内容和要求

1.     要求:口齿清楚、语音准确;语言规范、流畅自然,表情大方,富有感情,有感染力。

2.     内容:考生自备一个幼儿故事,当场讲述,时间不超过10分钟。如需背景音乐,请自备(U盘)。

二、试卷分值、考试时间、考试形式

专业技能考试为面试形式,总分150分,美术面试时间为60分钟,其他项考试时间见各项内容要求。


标签:揭阳职业技术学院 

  


联系我们


  加微信群(备注:学校+姓名)  


相关评论
本类推荐

求学参考网--广东招生第一网  商务合

Copyright cankao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广州世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94791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