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找学校  手机APP  设为首页
学考快讯

怎样理解2018年学考录取“平行志愿模式”呢?

2018/3/23 10:51:31   来源:求学参考网   阅读:27256   我要评论 
内容摘要:怎样理解2018年学考录取“平行志愿模式”呢?3月份自主招生过后就是学考录取了,学考录取时间是安排在4月初。从近日考试院公布2018年学考录取的最低投档线:文科170分,理科150分。相比去年的最低投档分数,2018年文理科都有所提高,文科上涨20分。另外重要一点:今年学考录取采取是平行志愿模式;2017年学考录取采取...

怎样理解2018年学考录取“平行志愿模式”呢?

广东学考 志愿填报


    3月份自主招生过后就是学考录取了,学考录取时间是安排在4月初。

    从近日考试院公布2018年学考录取的最低投档线:文科170分,理科150分。相比去年的最低投档分数,2018年文理科都有所提高,文科上涨20分。另外重要一点:今年学考录取采取是平行志愿模式;2017年学考录取采取是梯度志愿的录取方式。

    在最低录取分数线提高,志愿录取方式改变情况下,4月初的学考志愿填报,考生们就更须重视啦!

    为了让众考生跟家长把握好志愿填报,以下给大家深入浅出的科普一下什么是“平行志愿模式”?

 

2018年学考平行志愿模式,秘籍口诀:

文理分家、分数优先、遵循志愿、多次检索、一次投档

一、文理分家

    文理分家,意思就是文理科是分开录取的,文科不占理科的招生计划,理科也不占文科的招生计划。

    在学考的录取中,文理科是分开录取的,而且文理科的省最低投档分数线已经出来了,文170分,理150分。简单说,如果你是文科生,那肯定不会把你丢到理科生的堆里进行录取。理科生也是如此。大家可以放心,文科生与理科生相互“打架”的情况是绝对不会出现滴。

 

二、分数优先

    分数优先,也就是按照分数依次对学生进行排序

    学考成绩一出来,考试院首先会把所有考生按文理科分类后,成绩从最高分到最低分依次排队, 从第一名依次排到最后一名,谁也不会掉队。

    当然,大家会问:如果我和另外一名同学分数一样怎么办呢?别担心,分数一样,但排名是唯一的呀!排名一定不会有并列的名次,也就是说,一定不会有两个1000名,它一定有一个1000名,还有一个1001名。至于排名谁先谁后,那就要看你的其他科目分数的竞争了。

    分数一定有相同的,但名次绝对是没有相同的。我们在选学校的时候,排名是很好的参考,然而今年的学考,目前还看不到排名。

 

三、遵循志愿

    分数和排名出来了,每个学院也划定录取分数线,这时候就要遵循志愿进行投档了。

    简单理解:假设我们都在同一个操场,小编是考试院负责投档的老师。学考结束后,小编会根据大家的成绩从高到低进行排名。文科一列,理科一列,从第一名到最后一名,一字排开,所有参加学考的同学都在队伍里,每个同学手里拿着自己的档案准备投档。

    操场上停着各个院校的校车,每一辆校车代表一所学校。但是每辆校车的大小不同,里面的座位数也不一样。座位数就是每所学校的招生计划数!

    小编开始投档了。以文科生的投档情况为例。

    第一个投谁的?肯定是文科状元,人家分数高,就排在第一位嘛!于是,小编拿到他的档案,但是要注意哦!小编只能看,绝对不能修改,因为必须要遵循他所填的志愿。这和院校不能修改你们的志愿是一样道理的

    如果这位状元一共填了六个院校,那这六个院校都是平行志愿。但到底先投哪一个呢?肯定是第一个。因为六个院校不可能同时投档的,虽然每个院校是平行的,但也必须要按照志愿填报的顺序来投档。所以大家要注意,你把哪个学校放在第一志愿就会先投去哪个学校哦。

    假如状元第一个志愿填的是深职,那他就可以拿着档案去找深职的校车了。如果深职的校车还在操场停着,那他就可以直接上校车。上了车一看,座位都还是空的,那么他想坐哪个座位就坐哪个座位,这就说明他的档案被深职提走了,不能再投到其他的院校了。

    假如有位同学排到第一万名,能不能让他在前9999名同学之前投档呢?没得商量,谁都不许插队,必须等前面9999名学生投完才能轮到他。大家明白分数的重要性了吧!分数越高,在队伍里排得越前,优先投档进好大学的机会就大。

 

四、多次检索

    前面的9999名同学都投完挡后,终于轮到了排在第一万名的同学。这位同学的六个平行志愿也选好了,那小编就按他的志愿开始投档了。

    假设他的第一志愿填的是广轻工,小编就让他拿着档案去找广轻工的校车。但这位同学在操场上转了半天都没有找到,那么很有可能人家广轻工早在前5000名就录满了车开走了。对不起,这位同学去不了广轻工了。

    不怕,这个时候可以进行多次检索,继续看他的第二志愿。假如他的第二个志愿填的是广东水利,他可以去找广东水利的校车。在操场上找了半天,发现广东水利的校车也不在了,什么原因?广东水利也可能录满了,人家也开走了。所以,这也能说明,他前两个院校全都报高了呀。

    也不怕,接着再进行多次检索,看他的第三志愿。假设他的第三志愿填了广工程,他可以再去找广工程的校车,他一找,太好了,广工程的校车还在这停着呢,上车一看,这车上也还有一个座位,这时候他就可以坐下来,他的档案也就被广工程给提走了。

    最坏的情况是什么呢?那就是没车可上。也就是说,你填的那六个平行志愿经过多次检索之后,都没有一个能够投档成功。这时候只能等待补录了。

 

五、一次投档

    大家必须要注意,如果你的档案被某所院校提走,也并不意味着这你就一定被这所学校给录取了,因为还要看各专业的录取情况。同一所大学不同专业录取分数是不一样的。热门的专业肯定比冷门的专业需要的分数高啊!

    比如说,某位同学填了深职的六个专业,在这六个专业当中,他被其中的任何一个专业录取都可以直接回家等通知书了。

    如果他是压线进校的,而报的六个专业都是需要高分的好专业,那很有可能六个专业他一个都上不了。这时候,他如果选择了服从专业调剂,深职就可以把他调剂到没有招满,但相对比较冷门的专业,虽然专业不太好,但他也直接回家等通知书了。

    最可怕的,他报的六个专业都分数不够,但又不服从专业调剂,深职能怎么办呢?必须遵循他的志愿呀!既然你不服从调剂,那就只能把你赶下车咯,下了车也就意味着你被退档啦。

    大家可能会说,不怕,还填了几所院校呢,各位同学,不好意思,请记住“一次投档”这四个字,被退档之后,档案也不会再投到其他的院校了,就算你在后面填了再多的院校也没有用,它们基本上和你没有什么关系了。

    如果把握好的话,征集志愿还有一次机会。相当于之前在操场上开走了的校车,途中把一部分同学给赶下了来,车上的人不够了,继续开回来载人。这时候你可以上车,但估计车上已经没有什么好的座位了。如果你连这次的车都不上,那么学考录取机会就没了,所以考生要把握好呀!



补充:

2018年广东学考录取分数公布

学校首页:广东学考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相关评论

求学参考网--广东招生第一网  商务合

Copyright cankao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广州世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94791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