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找学校  手机APP  设为首页
中考快讯

2018年广东中考改革方案五大变化!

2018-4-11 11:33:35   来源:广东教育考试院   阅读:22953   我要评论 
内容摘要:2018年广东中考改革方案五大变化!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公布了广东省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具体实施办法意见征求稿,其中详细公布了各科目的具体考试办法。改革方案五大变化1、初中学考范围建立健全初中学考制度,国家《课程方案》规定的全部科目均列入初中学考范围包括语文、数学、外语、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体育与健康、音...
2018年广东中考改革方案五大变化!

    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公布了广东省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具体实施办法意见征求稿,其中详细公布了各科目的具体考试办法。

改革方案五大变化

1、初中学考范围

建立健全初中学考制度,国家《课程方案》规定的全部科目均列入初中学考范围包括语文、数学、外语、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体育与健康、音乐、美术、信息技术等科目。


2、初中学考科目形式

考试形式确定语文、数学、道德与法治、历史和地理5个科目实行闭卷笔试考试的方式。

外语实行闭卷笔试加听力(或听说)测试。

物理、化学、生物3个科目实行闭卷笔试和现场实验操作相结合的形式考试。

信息技术、音乐和美术3个科目实行现场操作考试(1-2项实际技能)的方式,考试项目和形式由各市自行确定。


3、初中学考时间

考试时间按“学完即考”的原则确定,一般安排在学年(期)末进行。

原则上,生物(含实验操作)、地理科目的考试,安排在八年级下学期结束前进行;

语文、数学、外语、道德与法治、历史、物理和化学7科考试,安排在九年级下学期6月中下旬进行;

理化实验操作、体育与健康科目考试安排在九年级下学期5月底前进行。


4、初中学考分值

考试分值语文、数学、外语科目各120分;考试时间语文120分钟,数学、外语科目各90分钟;其中外语听力30分,考试时间20分钟左右。

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物理(含实验操作)、化学(含实验操作)和生物(含实验操作)科目各100分;其中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成绩不低于每门科目考试成绩总成绩的10%、考试时间物理(不含实验操作)和历史各为80分钟,道德与法治、地理、化学(不含实验操作)和生物(不含实验操作)各为60分钟。

理化生实验操作(可分科考试,也可合科考试)、体育与健康、信息技术、音乐和美术各科卷面满分值、考试时长由各市自定,由县(区、市)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组织实施。


5、初中学考从2017年秋季入学的七年级学生开始实施。

积极探索应用计算机进行考试

考试方式上,各科考试结合学科特点,以笔试为主,探索面试、口试、实践考察、实验操作和技能测试等多种方式。积极探索应用计算机进行考试。此次《办法》,也进一步明确了各科具体考试方式。其中,体育与健康考试在初中每学年进行一次《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在九年级时进行体育3项考试,其中男子1000米(女子800米)或游泳作为必测项目,另外选择体能项目及运动技能项目各一项进行实地素质或技能考试。残疾考生体育与健康具体测试办法由各市根据国家和省的有关规定确定;而信息技术、音乐和美术3个科目实行现场操作考试(1-2项实际技能)的方式,考试项目和形式由各市自行确定。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有什么用?

作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和初中毕业的基本依据。初中学考成绩要在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中予以反映和体现。成绩合格,可作为学生初中毕业的依据之一。


作为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的基本依据。纳入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科目及其计分比例由各市确定。

除语文、数学、外语、体育与健康4个科目外,至少将道德与法治、历史、物理和化学作为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科目。鼓励将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和生物6个科目作为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科目。


体育与健康考试满分值权重不低于录取总分的8%。理化实验操作考试成绩最迟从2020年入学的新生起须作为招生录取的依据。


《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情况、生物实验操作、信息技术、音乐、美术等考试(测试)成绩如果没有作为录取计分科目的学科考试成绩,要在综合素质评价中予以具体反映和体现。鼓励采用分数+等级或仅用等级的招生录取办法。


学校首页:广东中考

标签:广东中考 改革 


进入:找学校 

                                                


 获取实时、权威招生动态?



扫描或点一下,关注公众号


  

相关评论

求学参考网--广东招生第一网  招生合作

Copyright cankao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1094791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