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找学校  手机APP  设为首页
技工院校

南海信息技术学校简介

2018-5-8 11:16:50   来源:南海信息技术学校   我要评论 
内容摘要:南海信息技术学校简介南海信息技术学校(原名南海经贸学校)是南海区直属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占地280多亩,分为大沥校区和狮山校区。学校的办学宗旨是加强学生全面素质,为社会培养合格的中等专业技术人才,并向高等院校输送合格的新生。办学历史校创办于1981年,是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广东省首批...

南海信息技术学校(原名南海经贸学校)是南海区直属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占地280多亩,分为大沥校区和狮山校区。学校的办学宗旨是加强学生全面素质,为社会培养合格的中等专业技术人才,并向高等院校输送合格的新生。

办学历史

校创办于1981年,是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广东省首批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和南海区职业教育集团龙头学校 [1]  。

 

办学条件

学校占地面积280多亩,分为大沥校区和狮山校区,现在校生5000多人,教职工300多人。南海区级以上名师12人,双师型教师占80%以上。

 

专业设置

学校交通便利,环境优美,设施精良。开设了会计、市场营销、金融事务、动漫游戏、电子商务、商务英语(含新西兰留学预科班)、物流服务与管理、酒店服务与管理、文秘、计算机应用、软件与信息服务、机电技术应用、汽车运用与维修、模具制造技术、数控技术应用等15个专业,其中计算机应用是佛山市骨干专业,数控技术应用、软件与信息服务、物流服务与管理专业是广东省重点建设专业。南海区职业学校培训中心设在狮山校区,设备先进,技术力量一流,可同时容纳2500名学生进行实训。

 

2010年,学校制定了“一年时间领跑佛山,两年时间在省内有影响力,第三年开始朝着全国闻名的目标去奋斗”的发展目标。2011年,学校成为广东省首批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全省八所,佛山唯一;2012年,我校又在佛山率先成为第二批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创建单位,获1020万中央财政资金支持;2013年,学校继续加强机制、体制的完善,把发展专业、关注全体师生、提升整体内涵作为学校的短期目标,以数控、物流、计算机、动漫四大专业建设为突破口,深入推进学校各项工作的创新和改革。

 

大沥校区坐落在经济繁荣的大沥镇,占地近20亩,是一个设备完善的精品式学校,有气势恢宏的科技实验大楼、全塑胶的运动场、先进的校园网,开设有四个专业,财会和美术专业是该校区传统的骨干专业。

南海信息技术学校

南海信息技术学校大沥校区教学楼

南海信息技术学校

南海信息技术学校大沥校区教学楼

狮山校区毗邻南海软件科技园、东软软件园、中望信息产业园等著名科技园区,学校附近云集了东北大学东软学院、华南师范大学南海学院等高等院校,整个地区有浓郁的科教学术氛围。校园占地260多亩,开设有九个专业,其中计算机应用专业是佛山市中等职业学校示范专业。

 

学校一方面狠抓学生专业技能的培养,组织学生参加计算机初、中级工证、装璜美工证、财会电算化证,计算技术等级证、英语等级证的考试等,领证率均达100%。毕业生专业技能扎实,受广大用人单位的欢迎,每年就业率不低于96%。

 

同时,自1998年起,该校组织部分毕业生参加高考,成绩骄人,每年的升学率都达到98%以上,历年受到上级的嘉奖。


学校发展

一、创新管理体制,深化改革,激发活力

在校部二级管理体制的基础上,我校继续深化改革,充分放权,把专业发展的话语权真正放给专业部长和专业负责人,能力标准、课程设置、培养方式、师资配备、场室建设等以部长、专业负责人的意见为重,营造了敢说、敢干的务实工作氛围,切实提升了专业教师在专业建设上的地位。

在实施绩效考核的基础上,进一步改革教师评价方式,推行教职工过程管理与评价、集体与个人绩效目标管理与评价制度,有效调动全体教职工积极性。

在“以人为本”的基础上,坚持“依法制校,制度治校”,形成并完善了100多项管理制度,开发了过程绩效、私车公用、工资、人事、加班、请假等三十多个管理系统,实现了学校管理的制度化、科学化、数字化,形成了有效的管理机制,使教职工能够心情舒畅地工作。

推进数字化校园建设,构建一个集教学、管理、科研、校园文化为一体的数字化教育环境,推进教育改革,提高教学效益,创建信息化建设特色与示范学校,服务学校师生与领导决策。

 

二、打造专业领军人物,建设高水平教师队伍

学校通过完善内部管理,制订《奖教条例》、《教师培养条例》等10多项制度,形成了合理、完善的师资队伍培养及激励机制,形成了由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双师型教师和兼职教师组成的教学团队。

教师培训呈现出面广、层次分明、渠道多、形式丰富的特点。教师培训实现了国培、省培、市培、区培的有机结合;实现了长期培训与短期培训的有机结合;实现了企业实践锻炼与院校培训的有机结合;培训内容充分结合学校发展的需要,既有教学能力和德育能力培训,又有学校管理、专业规划能力培训和后勤财务管理能力培训。2012-2013学年,共派遣教师参加区级以上培训230人次,国家级教师培训14人次,教师培训经费逐年成倍增长。学校充分发挥区、校两级名师的作用,充分发挥老教师在青年教师,特别是新教师中的传帮带作用,新教师成长迅速。竺浩昊老师在入职第二年便成功晋级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电视台、广东省人社厅主办的“技行天下”物流师电视工种技能大赛,并成为全省唯一晋级决赛的院校代表。

 

三、课改助力专业成长,创新提升专业内涵

伴随着佛山产业、企业转型升级,本地企业对技能型人才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深入推进人才培养模式与课程体系改革是解决此问题的关键。结合多个学校的经验和专家推荐,学校确定了建立适合我校自身特点的一体化课程该改革方向。

1、改革方向

此次改革重点突出七个方面的转变:

1、改变传统的培养目标,不仅要重视学生的技能水平,更要重视学生方法能力和社会能力的提升;

2、通过由企业实践专家提炼的典型性工作任务来确定课程的门类;

3、改变传统的学科型体系,构建“基于工作过程系统化”课程体系;

4、采用便于学生自主学习的课业方式组织课程内容;

5、遵循行动导向原则实施课堂教学;

6、建设适应工学一体化的教学环境;

7、构建完善的评价体系。

 

2、建设路径

经过一年的不断努力,学校已国家示范校重点建设的四个专业为试点,基本探索出适应一体化课程改革的专业建设路径。概括起来共分五个步骤,第一步,进行专业的市场需求调研,通过走访本地区代表性企业,了解企业对人才的需求,最终确定了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和培养层次定位。第二步,学校邀请知名课程专家组织了四个重点专业的实践专家访谈会,要求企业一线专家分享职业历程,确立了各专业的典型性工作任务,为课程体系的构架打好基础;第三步,各专业进行了企业回访,明确了企业的工作步骤和工作要求等,构建出适应工作过程系统化的课程体系,并结合学校实验实训特点,制定了相关的课程标准;第四步,学校组织教师进行了大量的培训,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提倡“以学生为中心”的授课方式,组织教师进行了教材和学材的开发;第五步,将全新的教学方式应用到我们的课堂上,不断完善教学模式和评价模式。

 

3、取得的成效

经过一年的努力,学校一体化课程改革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国示重点建设四个专业已基本完成全新的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形成了一体化课程体系的构建,并开发了21门一体化课程教材、学材。在四个专业全面推广了行动导向模式的教学,项目教学、引导课文教学、角色扮演教学等教学方法得到普遍的应用,评价机制的建设也处于完善期。

 

四、校企合作向纵深推进,合作模式各具特色

南海是佛山市经济引擎,区内名企遍布,经济发达。但现今“用工荒”已经成为制约企业发展的瓶径,企业的发展需要校企合作。而我校基于专业、教师和学生发展需要,与企业有共同的利益诉求,也需要和企业进行合作。学校以“依法、共赢、务实、互补”作为校企合作的原则,以“共同制订人才培养目标、共同实施人才培养计划、共同评价人才培养结果”作为校企合作的目标,制订了《南海信息技术学校校企合作章程》,为校企合作提供了机制性保障,校企合作呈现重内涵、讲实效、长短深浅相结合的特点。

1、携手联想集团,建设“联想3C服务中心”一体化实训基地

学校与联想集团建立长期的创新型校企战略合作关系,共用探索和推进校企IT人才标准、创新性人才培养方案、师资培训基地等领域的合作,打造校企合作的典范,学校出资100多万,联想出资300多万,建设“联想3C服务中心”和一体化实训基地,以建立高度贴近企业运作的IT服务实训中心为教学支撑,形成校企一体化实训基地体系,实现“教学+科研+生产+培训”一体化。


2、引产入校,建立校中厂,厂中校,打造产教合一的校内实训基地

机械类专业通过实施“校中厂,厂中校、引产入校、接单生产”等校企合作模式,逐渐探索出一条符合本地区机械加工装备行业特色的机械类技能型人才培养的道路,与佛山数家机械加工类企业开展合作,在校内建设一批具有真实生产企业的实训车间,在校外充分利用企业资源和设备的优势,将企业的订单任务引入学校实训教学,平均每学期接收20多批次、8000多件成品的加工任务。

 

3、校企双主体共育动漫专业人才

动漫游戏专业针对动漫游戏专业学生培训周期长、技术水平要求高、动漫产业发展速度快的特点,与广东省达力集团开展校企双主体共同培养动漫专业人才的合作模式。校企之间共建组织机构、共同制订人才培养方案、共建定向班“达力动漫工作室”、“互聘共培”专业教学团队,联合培养人才,创新动漫人才培养的方式,让学生能在校就学习到企业生产岗位上的关键专业能力,缩短企业的培养周期,保证“零距离”上岗。

 

4、力推“五基地”融合,打造校企合作高地

物流、酒管、文秘等专业以服务地方经济为宗旨,依托行业,依靠企业,与企业共建“实习基地”、“就业基地”、“企业职工理论培训基地”、“教师技能培训基地”、“产学研基地”,将课堂搬到企业去,师生在企业真实工作环境中真刀实枪地得到磨炼,根据佛山中小企业居多的特点,深入推进“中小企、大合作”模式,以期取得可供佛山中职学校借鉴和复制的经验。机电、文秘、物流大力推进“2+0.5+0.5”的办学模式,在“校企合作,共育人才”模式下开展订单培养,如菱王电梯、顺丰速运、唯品会、保利洲际等。

 

5、利用资源优势,构建“前店后校”、“校中店”的校企合作模式

学校从门口的优质资源入手,分别与会计、影视艺术等公司开展校企合作,构建“前店后校”,使学生不出校门就可以直接参与企业真实项目的实训。学校还将校内的学生超市打造成学生创业实训基地,采用股份制形式,与知名超市合作,借鉴现代超市的经营模式,引进了先进的网络化、数字化管理系统,成立学生董事会,为金融、营销、财会专业的学生提供了实践岗位。

 

五、坚持活动育人,德育实效显著

学生管理采取“扁、平、块”的管理模式,通过学生职业素养培养、心育教育、校园文化建设等方式,培养学生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和良好的职业道德。

近几年,我校没有发生一例重大事故,先后获得南海区诚信教育先进单位、南海区无偿献血促进奖、南海区中小学生书信文化节最佳组织奖、南海区“创文、守法”法律知识竞赛二等奖。2012年,彭小芽老师荣获全国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工作先进个人称号,并成为佛山市名班主任;王晓影、任军、王香妹等8位老师获得市区级优秀班主任称号。2012年,黄书通同学荣获佛山市首届“美德少年”称号。

 

六、打造职教品牌,创设具有地方特色的中等职业学校

近两年来,学校实现了既定的发展目标,综合实力领跑佛山,省内影响力大幅提升。

2012年,学校成为全国中职动漫联盟理事单位,全国物流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基地;蝉联第七届、第八届全国文明风采大赛优秀组织奖。

2013年,荣获南海区先进集体,并连续三年获得南海区教育改革创新奖;物流商贸专业群项目获得南海区职业教育“专业升级”竞争性资金分配第一名,获得区财政资金250万元支持;机电、酒管、数控专业取得省级财政专项资金支持;职业技能鉴定所挂牌成立,成为南海区唯一拥有自主国家职业技能鉴定资格的职业学校。

今年9月,省教厅挑选了7所中职学校参加教育部信息化成果展览,我校是7所学校之一。10月19日,就是下周,我校还将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教育部物流专业指导委员会举办的第五届教学研讨会上面向全国物流专业教师作经验介绍。

 

学校成绩

1、教师成为省级、国家级标准的制定者

2012-2013学年,在严少青副校长的带领下,我校骨干教师完成了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验收标准的制订工作,完成了广东省“五位一体”实训中心建设标准的制订工作。近两年来,严少青副校长五次担任广东省教育厅组织的职业学校评估专家,并成为第一批国家示范校终期验收专家组核心成员。杨柏弟校长被评为首届广东省职业院校杰出校长,广东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物流专业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南海区高级名校长。

机电技术、数控技术、物流服务与管理专业共有12名教师进入教育部国家中等职业教育十二五规划7本教材编委之列,其中有4位教师担任主编。

机电技术、数控技术、物流服务与管理专业有8位教师成为国家、省、市级技能大赛的评委或重点建设专业评估组专家,其中,机电专业杨绍忠老师还担任了2013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机电项目的评委。

建立职业技能鉴定所考评员资源库,现有考评员56人,力争两年内突破百人。


2、技能竞赛成绩骄人

坚持尖子生培养与群众性技能竞赛相结合,坚持教师培养与学生培养并重,将技能竞赛对接岗位,对接实际需求,对接企业。

2013年,广东省教育厅首次举办广东省中等职业学校教师技能大赛,我校刘烨、曾珎两位老师分别在机电和物流两项竞赛中斩获全省1名,曾珎老师参加全国物流教师技能大赛,获得个人全能第1名。2012年,学生参加广东省中等职业学校技能大赛,共取得23个省一等奖(其中9项全省第1名),一项全国一等奖,五项全国二等奖,三项全国三等奖。17-19日,我校将承办省人社厅主办的2013年广东省“中诺思杯”物流师职业技能大赛,共有全省中高职、本科、技工院校的36支队伍108名师生和46名企业选手参加角逐。

 

3、教师教研积极性大幅提升,成果纷呈

2012-2013学年,有校级立项课题30项,区级立项课题4项,市级立项课题6项,完成市级课题结题12项,完成省级课题结题2项并获得优秀。教师公开发表论文25篇,开发省编或校本教材10部。

 

校区地址

狮山校区地址:佛山市南海区狮山镇桂丹路桃园路段

大沥校区地址:佛山市南海区大沥镇环镇路7号

 

所授荣誉

学校以卓越的办学成果享誉省内外,先后被授予广东省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广东省心理健康教育示范学校、广东省依法治校示范学校、广东省绿色学校、广东省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等称号。

 

该校以卓越的办学成果享誉南海,学校先后被授予南海区法制教育先进集体、南海现代化教学先进单位、佛山市德育先进单位、佛山市法制教育先进单位、佛山市教育系统先进单位、广东省职业教育先进单位等称号,被命名为广东省"软件蓝领"培训基地,是南海区高职考试考场、广东省中等职业技术教育专业技能课程考试考场 。  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广东省首批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

 

 相关报读信息:

南海信息技术学校简介


南海信息技术学校环境展示


南海信息技术学校2018年招生专业介绍 


南海信息技术学校2018年招生计划及收费


南海信息技术学校2018年招生简章 



标签:南海信息技术学校 学校简介 

                                                                 

进入:各校官方网站                                                                                   


>>>点这里选我喜欢的学校我要报名<<<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广东本地的招生考试



点此下载APP与广东百万学子早知道


相关评论

求学参考网--广东招生第一网  招生、广告合作

Copyright cankao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1094791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