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手机APP  设为首页
招考快讯!

平行志愿:先投位次排序靠前再投后面的?

2018-6-9 18:22:29   来源:求学参考网   阅读:22296   我要评论 
内容摘要:什么是平行志愿,平行志愿又是怎么录取的呢?先普科一下:第一个是原始分,原始分就是考生的高考成绩,说白了就是语数外加综合这四科的成绩一个总分,也叫裸分,就是没有含其他的政策性的加分。第二个叫投档分,简单来说就是考生投档时的分数。对于大部分考生而言,原始分即投档分,但对于有政策性加分的考生来说,投档分就不一样了,投档分是原...

什么是平行志愿,平行志愿又是怎么录取的呢?


先普科一下:

第一个是原始分,原始分就是考生的高考成绩,说白了就是语数外加综合这四科的成绩一个总分,也叫裸分,就是没有含其他的政策性的加分。


第二个叫投档分,简单来说就是考生投档时的分数。对于大部分考生而言,原始分即投档分,但对于有政策性加分的考生来说,投档分就不一样了,投档分是原始分加上政策性加分,比如一名考生考了580分,他有二级运动员的称号,经过认定测试认定了,依照其所在省规定有20分加分,那他的投档分就是600分。考生在投档前排序,就是按投档分排序。


第三个是位次,位次是考生分科类按照投档分在全省所处的具体的位置来进行排列的一个位次,位次是唯一的。


因此,平行志愿是先将考生分科类按投档分进行排序,每名考生获得唯一的位次后再进行投档,先投位次排序靠前的,再投其后的


同分考生是不是同一个位次?

每年高考中都会有许多同分考生,有一些考生和家长不理解了,如果是总分相同的考生,他们的位次谁先谁后?假如两个考生他的总分成绩是一样的,都考了600分,那么他们之间的位次关系,是怎么来确定的呢?各省(区、市)针对总分相同的考生确定了位次排序的原则:看单科成绩。


比如四川省规定:总分相同的文科考生,依次比较语文、文综、数学和外语的单科成绩,如果是语文相同就看文综,文综相同就看数学,数学还相同就看外语;理科就先比较数学,然后来比较理综、语文、外语。这样,就保证了每一名考生所对应的位次是唯一的。


检索到某位次考生时,其几个平行志愿院校有顺序安排吗?是不是先投调档线高的,再投调档线低的?


平行志愿一般设置3~5个院校志愿,分别用英文字母ABCDE来标识其顺序。检索到某位次考生时,虽然几个院校志愿是平行的,但也会按照考生填报院校的自然顺序来依次检索。


因此,投档时并不是按所填报院校调档线的高低来投,而是按考生填报的自然顺序来进行。


如果一名考生的档案投入A志愿院校中,如果被该校退档,还能被投入后续的院校中吗?


不能,平行志愿是一轮投档。所谓一轮投档也就是指档案只能被投一次,一旦考生的档案投入任意一所院校,其投档就结束了,开始检索下一位次考生的档案。就算其退档后超出后续院校的调档线,也不能再次被投入。


平行志愿的院校选择标准是什么?

如何安排院校顺序,我想送给考生及家长三句话:第一句话叫量体裁衣,第二句话叫拉开梯度,第三句话是冷热兼顾。


量体裁衣是第一步,我们要计算出分差,这点我要提醒考生和家长,各所院校的录取分数线每年都有所变化,在参考分数线的时候,一定要把分数线转化为分差,这个分差就包括了院校的分差、专业的分差和自己成绩的分差,这个分差是一个什么概念呢?


在计算出分差后,就一定要按照这个分差找出对应的高校。比如院校分差是40分的分差,那么考生在选定目标院校的时候,要用自己的分差,跟院校分差去比对。


第二句话叫拉开梯度。梯度设定为多少没有一个标准答案,最好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定,如果有5个院校志愿的话,

平行志愿


第三句冷热兼顾,是指几个目标院校从地域上讲要兼顾,不能是北京上海广州全部集中在大的城市,东北、西北、西南的院校全部放弃。因为即使在地域优势不是十分明显的城市也有“985院校”“211院校”。


建议:

在地域的冷热搭配上,一定要兼顾。第二个冷热搭配也指院校名气的冷热上。有些院校牌子比较响,大家都喜欢去报,那么有一些不被考生熟悉的学校,大家都不愿意去报,实际上这样也是不对的。


平行志愿的院校顺序如何安排比较合理?

院校的排序有两种方法可以供考生、家长参考。

第一种排序可以根据自己喜爱的程度来排序,自己的兴趣爱好,特别喜欢某一所学校可以把它排在A志愿,比较喜欢的可以排在B志愿,可以接受、依次可以接受的、可以勉强学习的这些院校,根据这个喜爱的程度,把ABCDE排出来。当然这个喜爱程度,也是有条件的,比如一名考生的成绩分差只有40分,选择北京大学那就不行,因为在考生所在地,每年北京大学分差在一百分以上。所以,这个爱好和喜好还是应该建立在分数基础之上。


第二个方法是按照学校近几年录取的分数情况,就是前文已经给大家介绍了要尽可能的把学校录取分转化为分差,根据分差的高低来排个序,A志愿、B志愿可以适当的冲一冲,中间两个志愿可能就要稳一稳,后面的志愿就要保一保。


相关报读信息:

2018年广东高考成绩25日公布

预约广东高考成绩、志愿填报查询

高考保管好自己考生号!否则可能上不了大学  
重磅!2018年广东高考预测分数线公布!

高考志愿填报 这些攻略足够了!

高考志愿填报十大误区!

平行志愿:先投位次排序靠前再投后面的?

广东高职院校竞争力排行榜

广东独立院校竞争力排行榜

广东本科院校竞争力排行榜

学校首页:2018年广东高考

标签:平行志愿 


进入:找学校 

                                                


 获取实时、权威招生动态?



扫描或点一下,关注公众号


  

相关评论

   广东招生第一网-广东学生都在用  高职Q群:154967691 技校Q群:147995718

Copyright cankao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1094791号

 

关注公众号:广东招生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