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找学校  手机APP  设为首页
高考快讯

2018年广东省高考英语点评(权威)

2018/6/18 10:37:44   来源:广东省教育考试院   我要评论 
内容摘要:2018年广东省高考英语点评(权威)英语学科谷红丽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院长、教授、英语学科评卷组长2018年高考英语试题以落实立德树人的教育根本任务为目标,依据高考评价体系的总体要求,主要考查英语主干知识和学生的关键能力。试题体现了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和创新性考查要求,助力引导中学英语教学改革和推进素质教育,...

2018年广东省高考英语点评(权威)


英语学科


谷红丽  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院长、教授、英语学科评卷组长

2018年高考英语试题以落实立德树人的教育根本任务为目标,依据高考评价体系的总体要求,主要考查英语主干知识和学生的关键能力。试题体现了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和创新性考查要求,助力引导中学英语教学改革和推进素质教育,呈现以下主要特点:一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高考育人功能和价值导向;二是体现高考评价体系总体要求,考查主干知识和关键能力;三是试卷内容设计科学,试题质量不断提升。总体来看,2018年高考英语命题在稳定中求发展,试卷质量整体跨上新台阶。


总体来看,我省考生答卷情况良好,较好体现了学生对英语主干知识的掌握情况和各项关键能力的培养状况,恰当反映了我省基础英语教育水平。具体体现在:一是语言能力有了长足的进步,尤其是语篇连贯性有明显的加强,大多数考生均能够在书面表达的三个内容之间加上较为合理自然的联系词。二是文化意识和思维品质得到了显著的提高。比如在书面表达部分,考生能够体会出题意图,表达出中国人热情好客的优秀文化传统,部分考生还能将新西兰盛产优质牛奶的文化知识表述出来,体现了一定的跨文化交流意识。三是答卷规范意识有了明显的提升,尤其是书写规范性明显优于往年。


从目前评卷情况也反映出,考生差异较大,发展不均衡,部分考生存在语言综合运用能力不足和文化知识欠缺等问题,包括审题能力、题目中的语境理解、语言的选择、语用知识的运用等。比较突出的审题失误是书面表达题中,部分考生没能认真阅读和理解情景介绍,从而对“到达时间”这一内容要点产生了误读,没有理解到三个内容要点都应围绕习俗展开。


结合上述考生答卷情况,建议中学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注意:加强语篇教学意识,把语言知识、关键能力、学科素养和核心价值的培养融入语篇教学中完成;改良教学手段,提升利用资源和信息技术辅助教学的能力;强化规范意识,注重审题和书写等细节要求,提升答题质量。对于考生来说,需要注意:夯实语言基础,注意辨析词性和词形变化、句子和篇章结构等问题;加强阅读训练,丰富语言输入;注重文化知识学习和思维能力培养;重视答题细节,做到审题认真、书写规范、格式正确。



延伸阅读:

2018年广东省高考语文点评(权威)

2018年广东省高考数学点评(权威)

2018年广东省高考英语点评(权威)

2018年广东省高考政治点评(权威)

2018年广东省高考历史点评(权威)

2018年广东省高考地理点评(权威)

2018年广东省高考物理点评(权威)

2018年广东省高考化学点评(权威)

2018年广东省高考省生物点评(权威)

学校首页:2020年广东高考

标签:2018年高考 英语点评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相关评论

求学参考网--广东招生第一网  商务合

Copyright cankao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广州世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94791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