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找学校  手机APP  设为首页
高考快讯

2018年广东省高考化学点评(权威)

2018/6/18 10:42:54   来源:广东省教育考试院   我要评论 
内容摘要:2018年广东省高考化学点评(权威)化学学科俞英教授华南师范大学化学与环境学院院长、化学学科评卷组长2018年化学试题的总体设计贯彻了“必备知识、关键能力、学科素养、核心价值”的考查目标,体现了科技创新、理论联系实际及文化自信的新时代要求与教育教学改革导向。试题在命题立意上紧密联系社会发展,在题型和考点上跟往年保持基本...

2018年广东省高考化学点评(权威)

化学学科

俞英教授  华南师范大学化学与环境学院院长、化学学科评卷组长

2018年化学试题的总体设计贯彻了“必备知识、关键能力、学科素养、核心价值”的考查目标,体现了科技创新、理论联系实际及文化自信的新时代要求与教育教学改革导向。试题在命题立意上紧密联系社会发展,在题型和考点上跟往年保持基本一致,在考查策略上进行了积极的探索与创新,有利于推进素质教育和选拔高校所需人才。在保持试题结果与考查内容稳定基础上,有以下特点:


一是命题立意体现时代要求。试题的命制既关注到国家发展、科技进步与文化传承等核心价值的社会现实要求,也反映了当前课程教学改革的方向性需要,对中学化学教学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例如第13题在考查知识、能力的同时,展示了我国科技发展的成果及其价值,有利于增强民族自信心。


二是问题设置上联系实际应用,重视基于证据的推理,体现发展学科核心素养的高中化学课程改革主旨,凸显化学学科的重要价值。试题的设计充分体现了化学学科广泛的实际应用。例如第7题、第8题、第13题都密切联系生活,引导学生关注能源、环保的重要意义,反映绿色化学理念。第12题着重考查基于规律的推理能力,第26题着重考查基于实验现象的推理能力,第27题、第28题、第35题着重考查基于数据的推理能力。


三是考查策略有所调整与创新。试题回归课本,重视课堂教学,考点的选取更倾向于最基本的内容。调整考查内容范围,侧重于利用典型化学元素及物质进行设问,例如第27题、第28题。同时利用常规实验装置设置考点,例如第9题、第26题,考查实验操作、装置名称、反应原理、方案设计等化学实验核心内容,有利于学生增加熟悉程度、降低对物质或装置的陌生感,引导中学更加重视化学实验这一学科基础的教学。


四是多个模块内容融合,体现知识考查的综合性和知识、能力、素养考查的融合性。例如第7题体现了基于实际问题对知识、能力、素养加以综合考查的目的。第10题需要运用到有机物性质与结构知识、问题分析推理方法、宏微观结合思想,不仅扩大了考查范围,还落实了多层次考查目标的密切融合。


五是转变信息给予方式,灵活考查学生对化学概念等知识的理解和运用程度。例如第28题考生需要理解平衡常数的内涵、熟练掌握计算公式才能正确作答。第35题并非考查学生的机械记忆情况,而是要求学生根据基本概念的定义分析、分析其中的物质转化关系,从而计算出其中的能量变化数值。


从具体答题情况来看,多数考生仍和往年一样,会出现化学术语表述错误、方程式书写不规范、化学变化过程中的物质判断偏差、实验操作或反应原理分析不全面、化学计算混乱等常见问题,但从总体上看对往年常考的题型和知识点作答情况相对较好,而对陌生考点、新情境信息试题的作答存在较大困难。建议除了平时的教学要加强对化学基本原理、概念、元素化合物等基础知识,以及化学用语、化学计算、化学实验等基本技能的掌握,还需提升学生对各种新型信息的分析、加工能力,重点培养学生运用所学化学知识进行问题分析解决和科学推理能力,另外还需要强化学生认真、细致、全面的作答习惯。


延伸阅读:

2018年广东省高考语文点评(权威)

2018年广东省高考数学点评(权威)

2018年广东省高考英语点评(权威)

2018年广东省高考政治点评(权威)

2018年广东省高考历史点评(权威)

2018年广东省高考地理点评(权威)

2018年广东省高考物理点评(权威)

2018年广东省高考化学点评(权威)

2018年广东省高考省生物点评(权威)




学校首页:2020年广东高考

标签:2018年高考 学科点评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相关评论

求学参考网--广东招生第一网  商务合

Copyright cankao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广州世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94791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