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找学校  手机APP  设为首页
高职快讯

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举办第一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

2018/7/27 10:31:31   来源: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   我要评论 
内容摘要: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切实提高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 创业能力,培育优秀创新创业项目,推动高校科研成果转化,促进政校⾏企深度 合作,激发大学生创造力,培养造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2018年5月-7月,我校联合咸宁职业技术学院、广州市茂名商会...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切实提高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 创业能力,培育优秀创新创业项目,推动高校科研成果转化,促进政校⾏企深度 合作,激发大学生创造力,培养造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2018年5月-7月,我校联合咸宁职业技术学院、广州市茂名商会、广东万讯网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在政校行企·万讯创新创业学院高校联盟的带领下,一起举办了政校行企·万讯创新创业学院高校联盟第一届“万讯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大赛自5月16日启动以来,共吸引23所院校参与、1313个项目团队参加。经过层层选拔,26个项目过五关斩六将,进入总决赛。2018年7月8日,政校行企·万讯创新创业学院高校联盟第一届“万讯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我校东区礼堂举行。

本次总决赛共有三大环节,分别是参赛队伍现场答辩,风投面对面,闭幕式。

第一环节:现场答辩

上午进行的是参赛队伍现场答辩环节,邀请了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广东省青年企业家协会创始人、科技部、教育部创业导师黄镰博士,新高科技创投投资总监、科技部中国创新创业大赛评委、教育部创业导师黄承毅老师,广东万讯网农业股份有限公司CEO陈林先生担任本次大赛评委。比赛采用现场路演答辩的形式。

在评委代表进行宣誓后,比赛正式开始。19支创意组参赛队伍和7支成长组参赛队伍依次上台进行限时7分钟的路演展示,演讲完毕后进行评委提问和答辩。比赛现场,经过精心准备的各参赛队伍都能以自信饱满的面貌、激昂高涨的热情、丰富多彩的创意、勇往直前的创业精神获得了评委和嘉宾的一致赞赏。在通过专业评委的点评后,各参赛队伍也意识到自己项目所存在精彩与不足。随后评委代表黄镰博士进行总结发言,黄镰博士首先对此次参赛项目作出肯定,同时对团队提出了建议,创业者要有自信、勇气和热情和用于拼搏的精神,大学创业不能局限于课本中的理论,一定要联系实际,在做调研时,一定要回到现实生活中,注重实践,脚踏实地,对市场做全面的了解和调研。

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

参赛队伍进行项目路演

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

大赛评委进行点评和提问

经过一上午的角逐比拼,分别决出创意组金奖一名、银奖两名、铜奖三名、优秀项目奖十三名,成长组各参赛队伍金奖一名、银奖两名、铜奖三名、优秀项目奖一名;此外,根据网络投票结果,票数最高的创意组项目和成长组项目分别获得“最受关注项目奖”。在此次总决赛中,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获得优秀组织奖;我校祝丽杰老师、张巧平老师、陈君浩老师均获得“优秀导师奖”。

我校四个参赛项目所获奖项:

组别

奖项

项目名称

指导老师

成长组

金奖

江门市尚武古劳咏春拳馆

祝丽杰

成长组

银奖

东莞鼎诚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陈君浩、张玉荷

创意组

银奖

具有监护功能的智能轮椅

张巧平、钟玉灵

创意组

铜奖

广州天图测绘有限公司无人机遥感快速服务网

陈君浩、张玉荷

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

大赛评委黄镰博士接受广东广播电视台现代教育频道采访


第二环节:风投面对面

经过上午的比拼,在总决赛26个参赛项目中选出创意组和成长组前6名项目进入下午第二环节--风投面对面。

在这环节中,邀请了27家来自各行各业企业家、风险投资公司负责人来到现场,与优秀项目团队分别进行面对面交流:先由优秀项目团队代表上台作5分钟路演项目展示,随后需要对此项目感兴趣的风投企业代表会举牌示意,并进行点评提问,经初步了解后,风投代表可以现场对项目表明投资意向。

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举办第一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

团队代表进行路演

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举办第一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

风投企业家提问、点评

现场参加风投面对面的项目代表们表现得非常优异,整个比赛过程中,创业者们展示出了作为新时代青年勤于创新、勇于创业的精神风貌。均引起了风投企业的关注,有不少项目获得多家公司的青睐,并达成投资意向。

  第三环节:闭幕式

顺利完成路演比赛和风投面对面环节后,政校行企·万讯创新创业学院高校联盟第一届“万讯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来到最后一个环节—闭幕式。闭幕式邀请了广州茂名青年联合会主席、广州市茂名商会会长、政校行企·万讯创新创业学院高校联盟首席理事长陈庆南、咸宁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继成、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校长何汉武、广州市公用事业技师学院院长成振洋、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夏韩辉、广东省人才市场主任黄科钧等多位领导、嘉宾出席。此外,还邀请了包括天广中茂股份有限公司人事总监陈国文、广东长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

湧犇、广东蛮牛 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谢建春、广州市成致 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区如海、广东信德物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枢等27家来自各地各行各业的优秀企业家参加。

闭幕式中,首先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校长何汉武教授上台进行致辞。何汉武校长在讲话中提出,创新创业被视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发动机和新引擎,努力提高广大青年的创新创业意识,培养一批高素质创新人才,已经成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要求。我校积极探索创新创业教育新模式,把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作为教育综合改革的突破口,将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大力培养“双创”主力军,为社会输送复合型创新创业人才。同时勉励在场参赛团队,要树立强烈的机遇意识,敏于发现机遇、善于抢抓机遇,发挥年轻人思想活跃、创造力强的优势,在创新之路上实现自己的理想和价值,用奋斗的创业实践写就精彩人生。

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举办第一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

何汉武校长致辞

紧接着参赛学生代表咸宁职业技术学院俞弢同学、风投企业代表广东金宇科技物业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童话、万讯孵化项目《再来一份小吃店》团队代表胡颍林依次上台发表讲话。

随后广东省人才市场主任黄科钧先生发表讲话。黄科钧主任在讲话中今天看到这么多创新型人才在这里汇聚一堂,进行交流,看到这么多学生带来这么优质的项目,深感高兴和欣慰。同时提出我国将进入创新型国家的行列,高校承担着培养优秀青年后辈的重大责任,要加强注重创新创业型人才的培养。

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举办第一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

黄科钧先生发表讲话

此外,我们还邀请了政校行企·万讯创新创业学院高校联盟首席理事长、茂名商会会长陈庆南先生上台致辞。陈庆南先生对此次大赛的举办表示了充分肯定,“参赛学生多、项目优质、互动良好、反响热烈,我们取得了可喜的成果,扩大联盟的影响力的同时,也将一股创新创业之风带入到校园,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训,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同时鼓励团队成员,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从这次比赛中增长经验,积累资源,在今后的创业路上,保持初心,养成坚忍不拔的毅力,树立坚定不移的信念,尽情享受创业带来的成就感和使命感。并且承诺“高校联盟会继续充分发挥着每一位成员的优势,拓展渠道、搭建平台、完善服务、大力整合政府、高校、行业、企业等资源,为学校创新创业工作提供帮助,也为有创业梦想的学生提供更多的机遇,一如既往,助力更多的学生实现梦想。”

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举办第一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

陈庆南先生上台致辞

接下来进行的是政校行企·万讯创新创业学院高校联盟第一届“万讯杯”大学生创新创业总决赛颁奖仪式。分别对优秀组织奖、优秀导师奖、优秀项目奖、最受关注项目奖、总决赛铜奖、总决赛银奖、总决赛金奖授予奖状、奖杯和奖金。

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举办第一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

陈庆南先生向金奖获得团队颁发证书和奖金

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举办第一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

项目代表与企业代表进行意向投资签约

闭幕式中最后一项议程意向投资签约仪式,经过第二环节“风投面对面”中成功达成投资合作意愿的项目团队代表和企业代表,分别上台进行意向投资签约仪式,共有11组项目和企业分别签订意向投资协议,1组项目和企业签订正式投资协议。签约仪式后,历史两个多月的政校行企·万讯创新创业学院高校联盟第一届“万讯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顺利落下帷幕。

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举办第一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

领导、嘉宾、风投企业代表、指导老师、参赛队伍合影

创业,是一段是个充满奇迹的旅程,让我们一路挑战,一路成长,守望相助,无畏前行,以创新驱动,助推中国梦!


标签: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 

  


联系我们


  加微信群(备注:学校+姓名)  


相关评论

求学参考网--广东招生第一网  商务合

Copyright cankao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广州世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94791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