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找学校  手机APP  设为首页
招考快讯!

省中考政策落地!广州又有如何影响?— 中考改革深度解读

2018-7-29 10:32:34   来源:广州中考快讯   阅读:21552   我要评论 
内容摘要:7月26日晚,广东省教育考试院正式出台《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实施办法》,标志着广东省中考的改革政策正式落地。最大的亮点,当属历史正式成为广东省高中招生录取考试科目。政策正式落地后,对广大考生有怎样的影响?未来中考应该如何备战?今天,小助手请来了卓越教育考试研究院中考研究员,为大家详细分析。中考改革的来龙去...

7月26日晚,广东省教育考试院正式出台《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实施办法》,标志着广东省中考的改革政策正式落地。最大的亮点,当属历史正式成为广东省高中招生录取考试科目。

政策正式落地后,对广大考生有怎样的影响?未来中考应该如何备战?今天,小助手请来了卓越教育考试研究院中考研究员,为大家详细分析。

中考改革的来龙去脉

广东省计划“中考考历史”,起源于17年12月20日《广东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 》。从文件可见,考试科目、形式、考核方式等各方面的改革,均是响应国家的教育改革方向的指引。

省中考政策落地!广州又有如何影响?— 中考改革深度解读

去年“实施意见”出台后,未有明确规定省内各市的最终实施时间与相关影响的年级段。

今年年初,省教育考试院院长王斌伟表示,已基本确定8个“新中考”试点市,其中韶关、汕头于去年启动,广州、深圳、佛山、中山、东莞、湛江等6市今年启动。

5月,而广东省教育厅最终公告“新中考政策”的征求意见稿的公众意见采纳情况。当中明确表示2018年启动试点的市,从2018年入学的初中一年级新生开始全面实施初中学考,到2021年形成新的招生模式和机制。

省中考政策落地!广州又有如何影响?— 中考改革深度解读

至此,广东省新的中考政策在广州、深圳、佛山、中山等城市的实施年份,正式确定。

如今,省教育厅出台的正式版稿件,作为最终广东省中考中考改革的正式参考,对省内各市中考日后的中考改革,有着重要的指导作用。

历史必考成改革最大亮点

广东省中考的改革,有不少亮点,历史成为必考科目最值得留意。考核科目、考试方式、考试时间等方面,不少新的设置,具体可看下表:

省中考政策落地!广州又有如何影响?— 中考改革深度解读

而各市的中考,也将有不少的变化。以广州为例,广州现行采用的中考考察科目的时长及分值配比如下:

省中考政策落地!广州又有如何影响?—_中考改革深度解读

而我们对比广东省中考政策的改革指引,未来的广州中考如果统一用省中考改革的标准或者全省统一命题,或有以下的变化:

(1)数学、英语、道德与法治、化学考试时长变短;

(2)物理、化学需要在九年级下学期考察实验操作;

(3)历史成为高中录取参考科目;地理和生物是否作为高中录取参考待定;

(4)体育与健康的调整:一方面是分数占比的调整,省中考新政要求权重在8%以上;另外一方面是考核项目的调整,目前广州体育考试为(必考1项+选考1项),省中考新政要求体育考察,除必考项外,另外选择体能及运动技能各一项进行现场考试(必考1项+选考2项)。


多个未来值得关注的方面

本次省中考政策,虽然源于以往的政策的要求与方向,主题变动不大。但是,通过对比17年末至今的几个重要的政策文件,我们可以看得出,部分的内容未有在省中考政策的最终稿里面体现,或未有具体的明确的时间标准。相关内容日后会如何落地,会否有调整或有更具体的指引,值得留意。

(1)本次省中考政策中“语文、数学、外语、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和生物9个科目考试,逐步由各市委托命题过渡到由省教育考试院统一组织命题”,具体的省统一命题的时间未有详细说明。未来全省在什么时候最终由省统一命题,值得关注。

(2)17年12月20日的“意见”中,有提及“公办高中有最多10%的名额的自主招生权,有学科特长或创新能力潜质的学生,或可通过自主招生渠道被公办高中录取。相关自主招生方案提前向社会公告。”而省中考政策的最终版本,未有提及公办高中自主招生的规范与要求。未来各市高中自主招生是否会开展,值得关注。

(3)17年12月20日的“意见”中,有提及“完善优质高中招生名额按比例合理分配到区域内初中学校的办法,每所优质高中学校招生名额分配比例不低于50%。”而省中考政策的最终版本,未有提及公办高中优质招生名额分配比例的问题。未来相关比例分配问题各市会如何处理,值得关注。

(4)本次省中考政策中,成绩呈现“提及鼓励有条件的市仅以“等级”呈现成绩,且可将学生招生录取考试科目的成绩转换成标准分或等级分呈现,以确保不同科目考试成绩的可比性”。未来各市正式方案中,会否采用等级制和标准分去呈现部分科目的考查成绩,值得留意。

历史成必考科目的影响

对于中考改革,不少家长或关注必考历史,到底有多少影响。这里作简单说明。

(1)佛山、深圳等以往中考有考察历史的城市,学生的备考心理上,或会有优势。佛山:历史卷面100分,按卷面分值的50%折算计入中考总分;深圳:历史卷面100分,按卷面成绩的30%折算后计入中考总分。相信类似于佛山、深圳等中考有考查历史科目的城市,在未来中考统一全省命题的发展方向下,有考查历史科目的城市在教学资源、学生备考心态上,将有优势。

(2)于在读初中学生而言,若历史科目的敏锐度与日常重视程度不够,或在新中考的形势下,失分的风险增加;新增历史进入中考,对学生在各科目的备考时间分配上面,有更高的要求。学生需要对历史科目更加重视。

(3)于在读未来升初中的学生以及中学的发展而言,学生与学校之间相互选择的参考标准,或有更广泛的参考维度,历史及相关的语文(国学、第二语言)等有天分的学生或相关领域发展较强的学校,或是新的初中升学参考维度。

(4)于教育行业而言,历史作为必考科目,或要求学校、家长等多个方面,更加重视历史或者相关衍生科目领域的人员、社会资源等多方面的储备。社会未来人才群体的培养,将更加多样化。

(5)增加历史作为必考科目,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历史学科核心素养,提高未来一代的爱国情怀与国家公民使命感。

其他相关内容

广东中考的变化,从去年谈到现在,相信不少家长已经有所听闻,心理也有一定准备。综观三大考之间的关系,中考的改革,直接受到高考改革的影响,而中考改革,也直接影响小学升初中。

此次中考的改革,考试科目增多,也客观呼应着高考3+3的变革(高考的6个选考科目,均要求在中考里面有考察)。如今进一步落地,家长与学生,越早应对,理解自上而下的政策变革的内外因素,越早备战,越为有利。

最后提醒,在省中考政策落地后,各市将根据自身情况,出台各市中考政策的进一步落地方案,各城市的家长和学生必须关注各市的最终方案出台,关注各市最终规则的确定。

学校首页:广东中考

标签:中考 


进入: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广东本地的招生考试



点此下载APP与广东百万学子早知道


  

相关评论

求学参考网--广东招生第一网  招生、广告合作

Copyright cankao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1094791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