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找学校  手机APP  设为首页
招考快讯!

绩点和学分有什么用?不要等挂科了才知道!

2018-8-1 10:42:48   来源:玩转大学   阅读:23058   我要评论 
内容摘要:如何在毕业前修够足够的学分绩点,是每个大学生必备的功课。(很多学生因为没有修够学分而无法顺利毕业)为此我特地为大家准备了一份学分宝典,希望能够帮助到你哦!首先,学分和绩点并不相同。01什么是学分学分,是用于计算学生学习量的一种计量单位,按学期计算,每门课程及实践环节的具体学分数以专业教学计划的规定为准。部分学校也有按学...

如何在毕业前修够足够的学分绩点,

是每个大学生必备的功课。

(很多学生因为没有修够学分而无法顺利毕业)


为此我特地为大家准备了一份学分宝典,

希望能够帮助到你哦!




首先,学分和绩点并不相同。



01

什么是学分


学分,是用于计算学生学习量的一种计量单位,按学期计算,每门课程及实践环节的具体学分数以专业教学计划的规定为准。部分学校也有按学分收费的制度。


大学里每一门课程都有一定的学分。只有通过这门课的考试,才能获得相应的学分。只有学分积累到专业要求后才能毕业。因此千万别信“不挂科的大学不完整”这种话,一不小心就会受到学校的“特殊关照”,长期下来还有被退学的风险!如果提前修完所要求课程与学分,还可以提前毕业。


学分制是一种更加灵活的弹性学制,为学生在校期间创造了更多的灵活性,包括在一段时间内申请休学、创业,鼓励学有余力的同学提前毕业以及辅修、攻读其他专业和学位。





02

什么是绩点


每个课程学分不同,所占权重也不同。


绩点简单来说,就是加权的课程学分(原始学分绩点)+加分绩点

绩点等级是评估学习成绩的一种方法,国内大部分高校通用的计算方法是:绩点=分数/10-5,绩点等级表如下:





03

什么是平均学分绩点


平均学分绩点(Grade Point Average,即GPA)是以学分与绩点作为衡量学生学习的量与质的计算单位,以取得一定的学分和平均学分绩点作为毕业和获得学位的标准,实施多样的教育规格和较灵活的教学管理制度。


平均学分绩点(GPA)有多种计算方式,以标准4.0算法为例:将学生修过的每一门课程(包括重修的课程)的课程绩点乘以该门课程的学分,累加后再除以总学分,公式如下:


平均学分绩点(GPA)=(每门课程的学分数*对应课程的绩点)的总和/学分的总和


(注:不同学校GPA计算方法存在差异,请以各高校官方网站为准)



04

GPA有哪些作用


在大学,平均学分绩点影响哪些方面?


1.奖学金

2.转专业或修读第二专业

3.保研

4.出国留学

5.申请交流项目


平均学分绩点是综合评价学生学习能力和质量的重要评价指标之一,能方便地与美国的GPA制挂钩。想出国留学的中国本科生应该引以为重。




05

为什么绩点这么重要


不论你四年之后的选择是考研还是就业,高学分绩点为你考研/找工作准备的加分项。考研自不必说,所有的研究生导师在面试里面最愿意要的学生都是那些具有良好学习习惯的人,相信研究生导师也不愿意要有挂科的人在自己的团队里吧。


“我也不继续做学术研究”,“学到的东西又在实际工作里面没有作用”,“我又不缺奖学金那点钱,应该就不需要学习成绩有多好了吧”!NONONO,找工作也是要看成绩的。



06

HR看成绩的那些方面


看GPA


GPA即所谓的绩点,绩点是衡量学生是否真正各科均衡发展的一个重要标准。绩点越高,学习能力越好这是不争的事实。


看专业排名


很多HR在看简历时会特别注意专业排名,专业排名的具体呈现方式应该是,综合大学四年下来你的专业排名占到专业的前百分之多少,一般上多数的HR会倾向于专业排名前20%或30%的人。


看是否获过奖学金


除了看GPA与专业排名,HR注意的第三个方面是,是否在在校期间获得过奖学金,有人说大学生活中一定要获得一次奖学金向HR证明自己的学习能力。这确实是很正确的想法。

学校首页:2019年广东高考

标签:学分 


进入: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广东本地的招生考试



点此下载APP与广东百万学子早知道


  

相关评论

求学参考网--广东招生第一网  招生、广告合作

Copyright cankao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1094791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