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找学校  手机APP  设为首页
招考快讯!

录到不喜欢的专业怎么办?四条“出路”详细解读!

2018-8-9 11:30:17   来源:广东高考在线   阅读:23115   我要评论 
内容摘要:按照日程安排,8月15日,广东高校招生录取工作将结束。目前,不少同学都查到了录取院校和专业,部分同学已收到了录取通知书。看到屏幕/通知书上的录取专业和你当初想要的专业相差甚远,“学非所愿”时,你内心的感受是怎样的?如果你对录取的专业不喜欢或没感觉,该怎么办?来看看下面的分析吧,或许你能从中收获一些启发。1为什么会学非所...

按照日程安排,8月15日,广东高校招生录取工作将结束。目前,不少同学都查到了录取院校和专业,部分同学已收到了录取通知书。


看到屏幕/通知书上的录取专业和你当初想要的专业相差甚远,“学非所愿”时,你内心的感受是怎样的?


如果你对录取的专业不喜欢或没感觉,该怎么办?来看看下面的分析吧,或许你能从中收获一些启发。


1

为什么会学非所愿?


(1)由于服从调剂,很多考生会被调剂到一个自己并不熟悉,或者说不喜欢的专业。


(2)听从家长的建议,选择了父母喜欢的专业。


很多高中生并没有特别的兴趣爱好或职业理想,对于高考志愿,更多的是听从父母的建议。所以报考时,以父母的意愿为主,直到开始了大学生活,才慢慢意识到,这个专业并非自己所爱!


(3)盲目报考热门专业。


每年报考开始,考生和家长都会把目光聚焦在一些热门专业上,因为大家总觉得,热门专业=好工作!


且不说三、四年后,热门专业可能变冷门,很多热门专业是不是考生喜欢、适合的,连考生本人都不知道。


2

背后的根源


上面第一条“服从调剂”,其背后反映出的是,不想被自己填报的学校退档!


那也就是说,其实在专业和学校这个问题上,考生和家长更倾向于选择学校,而且在平行志愿投档一次的规则情况下,更不希望出现退档导致风险。


所以,在报考时,考生和家长就应该对此有心理准备!


第二条“选择父母喜欢的专业”,其实反映出了我们家庭关系的现象。


一种情况是:对于很多同学来说,高考前一直扎在学习中,突然要对自己的职业做一个规划,确实有难度,所以父母的意见主导了孩子的选择。


还有的情况是:小孩虽然有自己的看法,但父母却忽视了。父母根据自己的社会接触和人生经历,决定了孩子选什么。对于犹豫不决的同学来说,只能听从于父母。


了解了这些,我们也就明白了家长、考生的担心,更明白了“学非所愿”背后的无奈:要么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要么知道自己喜欢什么,迫于家庭或者社会观念的影响,只好放弃自己的喜好。


这些问题是否可以解决?


3

以上观念,我们更适合反过来看


首先,大学对于同学们到底意味着什么?


大学是一个学习知识的地方,学习自己喜欢的知识,明确自己的人生方向,更好地为步入社会做准备!


但这背后还有一个功能,大家可能忘记了,那就是能力的培养!比如学习的能力,处理问题的能力,实践能力,自我生活能力,与人交流的能力等!


一说到这些,相信大家会意识到,这些能力其实就是今后同学们工作上最需要的技能!所以大学不仅仅是学习专业知识这么单纯!


第二,中国有句古话,“三十六行,行行出状元!”也就是无论哪个专业、行业,只要你潜心努力,都能做出一番成绩来!


所谓好的、热门的专业也有碌碌无为的人,冷门专业也会走出社会精英!差别就在于个人的努力!


第三,家长对孩子究竟要负责到什么地步。对于一个已经成年的考生而言,应该有自我的意见,家长可以建议,但不能完全替孩子选择。同学们在也应该开阔自己的视野,找到自己的兴趣。


不管结果如何,由于所有的选择都是经过考虑后填写,并且确认过的,也就是说,在做选择时,家长和考生就已经做好心理准备了。


若想做出改变,就得付出努力。


4

并非毫无办法挽救,其实仍有希望


第一,在大学还是有可能选择出自己喜欢的专业的!如果你发现所学专业真心不是自己喜欢的,你可以提出转专业!


很多高校都有相关的政策,入学后可以好好了解!就算转不了专业,你还是可以选择辅修第二专业,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来读!你还可以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专业考研深造!方法太多了!


退一万步,大学其实是一个开放的学习环境,你可以完全去不同的专业听自己喜欢的课程!不要被“我专业是什么,我就只能学什么这种观念限制住了!


第二,不是大学学什么,今后就一定要做什么工作!社会工作是复杂而多变的,学习也不是毕业后就停止的事情!正所谓“活到老,学到老!”只有不断地学习,才能获得更加充实的人生!


人生充满了变数,不要轻言放弃努力,一切都是可以改变的!


但是以上两点的基础,都是同学们要通过尝试、学习、实践来了解自己的兴趣所在,然后再谈如何重新定位自己的专业!


什么时候努力都不会太晚,现在只是个开始,今后的人生还是未知的!


5

四条“出路”的详细解读


(1)入学后申请转专业


绝大部分高校都可以转专业。在很多高校,考生只要有转专业的想法,就可以提出转专业申请。


虽然有机会转专业,但高校对学生转专业的人数和成绩要求也是有条件限制的。一些热门专业,由于报名人数多,也存在竞争,学院会根据学生的情况,包括他在原专业在大学一年的学习成绩、相关科目的学习情况,面试表现等来统筹进行选拔。


广东省教育厅曾出台《关于做好普通高等学校本专科学生转专业工作的通知》,规定有四类大学生可申请转专业,且在五种情形下不可转专业。


四类大学生可申请转专业:


1. 发挥学生特长;

2. 疾病救济;

3. 退役大学生士兵复学;

4. 各类教学改革(如大类招生培养分流、创新班选拔、学分制管理、对外交流合作、参与创新创业等)。


需要注意的是,转专业具体类别和要求由学校确定。


五种情形的大学生不允许转专业:


1. 发放新生录取通知书和新生入学报到环节;

2. 招生时有明确规定不能转专业的本、专科学生,如定向生、国防生等;

3. 特殊录取类型学生申请转到统招专业的,如免试生、专插本、三二分段、五年一贯制、第二学士学位等;

4. 休学、保留学籍等学籍状况不正常的;

5. 其他规定不能转专业的情形。


申请转专业的一般程序:


1. 高校制定并公开本校的转专业管理规定,明确转专业的条件、程序、时间;

2. 学生按规定向高校申请转专业;由于涉及到备案等多个环节,考生切勿错过统一的转专业时间。

3. 高校对学生转专业进行考核,审核资料,并决定是否同意转专业。

4. 高校通过本校网站对转专业结果进行不少于5个工作日的公示,接受监督。

5. 高校正式发文公布转专业结果。

6. 学校应在批准后的5个工作日内将专业调整情况提交学信网。

注:若有新的转专业规定出台,以新规定为准。


(2)试着接受和喜欢这个专业


在乍一得知自己被调剂到一个陌生的专业后,不少考生难以接受甚至产生排斥心理,这是因为这个专业当初并不在自己的考虑范围内,对这个专业并不了解或理解有偏差。


根据以往经验和高校反馈,很多学生刚开始并不喜欢调剂的专业,但是在学习过程中,慢慢了解了专业的内涵、发展现状、就业领域及将来的前景,会逐渐对这个专业产生兴趣。


(3)按照自己的兴趣去蹭课


大学课业相对轻松,课余时间也相对充足。最好充分利用学校里的资源,多去蹭课,特别是同学们评价较高的课。


(4)辅修第二专业


目前大学教育比较开放,很多学校支持学生辅修第二专业或读双学位。学生完成辅修本科专业教学计划规定的所有课程、毕业论文和其他教学环节,修满规定的学分,考核成绩合格,在获得主修专业的学位和毕业证书的前提下,可获得辅修专业的学位或辅修专业证书。


各高校辅修政策大体相同,一般来说,有较强的自学能力,学有余力的学生,即可申请修读自己喜欢的专业。


这既满足了学生对喜欢专业的求知欲,也对将来的升学或就业大有帮助。


即便你就读的高校没有上述政策,你对所学专业也提不起多少兴趣,也不能以荒废学业为代价,而是要利用好高校的资源平台,提升自己的能力和素质。

学校首页:2019年广东高考

标签:专业 


进入: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广东本地的招生考试



点此下载APP与广东百万学子早知道


  

相关评论

求学参考网--广东招生第一网  招生、广告合作

Copyright cankao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1094791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