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找学校  手机APP  设为首页
招考快讯!

教室哪个位置最容易出学霸?快来看看你家孩子坐在哪?

2018-8-12 12:07:33   来源:教育百师通   阅读:23369   我要评论 
内容摘要:教室里,到底哪个位置是爸妈心目中的理想座位?根据班主任们的反馈,尽管爸妈们请求照顾的理由大相径庭,每班都有对座位有特殊要求的家长,且孩子年龄越小,家长要求越多。然而,大多数家长们心中的“黄金”座位都是:“中间、靠前,第一排除外”。“理想座位”真能实现爸妈理想吗?乍听之下,爸妈心目中的理想座位,确实很不错,既照顾了身体有...

教室里,到底哪个位置是爸妈心目中的理想座位?


根据班主任们的反馈,尽管爸妈们请求照顾的理由大相径庭,每班都有对座位有特殊要求的家长,且孩子年龄越小,家长要求越多。然而,大多数家长们心中的“黄金”座位都是:“中间、靠前,第一排除外”。


“理想座位”真能实现爸妈理想吗?


乍听之下,爸妈心目中的理想座位,确实很不错,既照顾了身体有特殊情况的孩子,又能让熊孩子们秒变学霸。但事实真的如此吗?


班主任们异口同声地回答:NO!


孩子能否集中注意力,和位置前后没有必然的关系。


老师通常对全班孩子一视同仁,并不会特别关注前排的孩子,上课时也都是前后走动,不会只盯着前排的孩子看。当然,也不排除有的孩子因为坐在老师跟前,会产生一种心理暗示:要在老师跟前好好表现,否则做什么小动作立刻会被发现。如此一来,再调皮的孩子也会变得守规矩,好好听课,肯定有利于促进学习成绩。


总之,坐前排到底能不能秒变学霸,关键还是看调换座位是否对孩子产生这种心理暗示。所以,理想座位的效果因人而异。


家长眼中容易出学霸的“黄金座位”


有趣的是,第一排居然没有入选“黄金座位”,原因是家长认为第一排靠近黑板,容易吃粉笔灰,虽然现在很多学校已经使用白板。



不过,第一排没有进入“黄金位置”也有道理,老师一般不会在第一排停留。老师们说,家长会以各种理由来要求坐中间靠前位置,最常见的接口是:近视。


按照资深班主任的经验,学霸经常出没的位置在这里:



▣ 为什么靠后排的位置反而是学霸聚集区?


有老师分析:


许多爸妈觉得前排孩子受关照,是个误区,老师在教室里转悠时,往往是在后排停留时间略长一些,老师站着不会打扰到其他同学,会多指点几句。


而且学生座位基本是按身高从低到高排的,相对来说,个子矮的同学,尤其是男生,自我保护意识会略强一些,有时不太容易接受老师和同学的建议。而坐后排的高个同学,似乎更阳光一些,听得进建议和意见,进步会比较快。


再加上学霸家长不会跟老师提要求,要把座位往前调。结果就有了这张学霸出没位置图。不过这位老师也说,这张位置图仅仅是相对而言,并不表示坐前排的同学里就没有学霸了。


对于排座位,老师们给爸妈的建议是:


顺其自然,不要刻意。成绩好不好,和座位没有必然联系,关键还是看孩子的领悟能力、行为习惯,以及心里是不是憋着那股劲。


医生的建议


坐后排的同学也有好处,坐得太靠前反而容易近视,低年级孩子坐5米以外对视力最好。


对于网传的“黄金座位”,眼科教授医生却并不认同。低年级的孩子都有一定度数的远视储备,坐得离黑板太近,远视储备消耗得越快,反而容易近视。


专家说,孩子的视力正处于发育阶段,坐在5米以外对视力是最好的,算起来也就是教室第四排往后的座位。


专家表示,坐在旁边其实没有关系,只要不是长时间固定坐在那里,就不会引起斜视。比较理想的办法是教室的前中后排轮换着坐。




一些常见的“座位编排”标准


① 按学生的身高编排


按学生身高的高矮编排座位,这是老师常用的一种方法。


在一个小组中,将不同高矮的学生搭配适当,让个矮的学生排在前面,个高的学生排在后面,这是我们必须考虑和做到一点,并且时常给学生灌输这样的思想:我是大个子我要照顾小个子,我应该在后面。坦白而言,这种思想方便排座,还教育学生要懂得谦让。


② 按学生的个性特点编排


学生的性格、气质、以及个性千差万别,如果把性子较急,爱动的学生排在一起,每天的相处中难免会产生摩擦。学生年龄小,不懂得怎样处理好同伴之间的关系,容易发生争执,甚至出现打架的现象。如果把精力不集中、常说话、搞小动作的学生排在一组,这样就等于又给这些孩子提供了乱动的机会,从而影响到教学和活动效果。


同时,教师在编排座位时,还要考虑到身心或生理有缺陷的学生,要让这些“特殊”的学生在座位编排上就感受到心里上的尊重。所以,依据学生的个性特点编排座位,是为全班学生创造健康、和谐的学习和生长环境。




③ 按学生平时的表现编排


在给学生排座时,要全面了解学生平时活动中的表现情况,充分考虑到学生的动手能力、学习能力和态度、语言表达能力等,以保证小组间的实力的“势均力敌”。


这样的编排,小组与小组间的悬殊不是很大,有利于各小组间开展各方面的竞赛,调动全体学生参与集体活动或分组活动的积极性;同时,小组内学习能力、动手能力有区别、有差异的学生相互搭配,可以调动优带差的教育资源,在小组内形成互帮互助的良好气氛,以达到最终学生共同进步的目标。


学习环境确实能够影响一个人的学习状态,但是学会克服复杂的学习环境也是同学们提高自我的一种历练。一个班的面积是固定的,老师安排谁坐哪个位置都有他自己的道理,因此,学会服从安排也应该作为开学第一课的重要内容。

学校首页:2019年广东高考

标签:位置 


进入: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广东本地的招生考试



点此下载APP与广东百万学子早知道


  

相关评论

求学参考网--广东招生第一网  招生、广告合作

Copyright cankao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1094791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