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找学校  手机APP  设为首页
招考快讯!

去外地上大学,户口到底迁不迁?注意这几个问题

2018-8-15 10:24:36   来源:广东高考在线   阅读:22082   我要评论 
内容摘要:目前,同学们陆续收到了高校录取通知书,不少同学在拿到高校录取通知书后,发现学校对于是否迁户口并没有统一的硬性规定,而是依本人意愿决定是否将户口迁往学校。“大一新生的户口迁不迁”,成为家长和考生纠结的问题之一。为此我们整理了过来人的说法以及户口迁与不迁的三利、三弊,给准大一新生和家长提供参考。一、转or不转情景展现我转到...

目前,同学们陆续收到了高校录取通知书,不少同学在拿到高校录取通知书后,发现学校对于是否迁户口并没有统一的硬性规定,而是依本人意愿决定是否将户口迁往学校。


大一新生的户口迁不迁”,成为家长和考生纠结的问题之一。为此我们整理了过来人的说法以及户口迁与不迁的三利、三弊,给准大一新生和家长提供参考。


一、转or不转情景展现


去外地上大学,户口到底迁不迁?注意这几个问题

我转到广州不就是到广州户口了么?多好!


不完全准确。就业不在广州,户口还是要跟着你走;毕业后待在广州,如果单位不能解决广州户口问题,就只是广州集体户口。不过也能享受广州户口的诸多便利。比如购房购车指标。

去外地上大学,户口到底迁不迁?注意这几个问题


去外地上大学,户口到底迁不迁?注意这几个问题

我是农业户口,转到学校不就变成非农业户口了么?


确实,无论是非农业户口还是农业户口转到学校后都会成为非农业户口。

去外地上大学,户口到底迁不迁?注意这几个问题


去外地上大学,户口到底迁不迁?注意这几个问题

农业户口转成非农业户口不是很好么?


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各有优缺点。一句话,农转非容易,非转农不易。

去外地上大学,户口到底迁不迁?注意这几个问题


二、户口迁入学校有三利


1、便于找兼职工作、就业及考当地公务员


某些用人单位要求毕业生拥有本市户口,特别是在北京、上海等城市就业时,有无本地、本市户籍无形中往往被视为一种竞争优势,但说到底关键是取决于,毕业生将来要不要在学校所在地立足与发展。


2、便于及时办理个人证件


如办理港澳通行证、出国签证护照等,可省去高校所在地与生源地之间的路途奔波(异地办理也有限制条件)。考驾照亦无须办理居住证。


3、便于享受城市配套服务,如可在高校所在地购房、购车等(当地有限购)。


三、户口迁入学校有三弊


1、毕业生毕业时未找到工作而将其人事档案关系放在学校或当地毕业生人事主管部门托管一般是有规定期限的,达到期限,仍在高校所在地找不到工作的,户口会被打回原籍。如毕业生考虑今后回生源地创业与发展,大可不必来回折腾。


2、对于来自农村的新生,将户口迁到高校容易,但将来想迁回生源地恢复农村户口相对困难。根据现行的户籍政策,学生可将户口迁回生源地,但不再是按原农村户籍落户,而是按城镇户口落户,也就意味着现在农村户口一旦迁出,就很难再迁回了。


农村户口若迁出,今后难以享受农民相应承包土地收益的分配权,以不迁为好。


3、有些新生毕业后回生源地,可享受政府一定的补贴与优惠待遇,如来自西部及偏远省份生源地的贫困生、定向生,在就读期间的生活补贴及就业工资待遇上,国家均有适度的倾斜政策。这种情况,以不迁为好。


面向连片贫困地区定向招生的本科录取等,国家及地方政府规定入学时无需迁户口。


四、实例分析


案例一

甲同学农业户口,考到了外地某大学,并于开学时将户口迁移至学校。但甲同学家中父母承包了百亩良田,并且家中还有大片的宅基地和自留地。父母打算让甲同学毕业后先在外闯荡两年,再子承父业,回乡开发,成家立业,在家盖个两三层的小别墅,舒舒服服过下半辈子。


请问他的美梦能实现么?


答案:


不能实现了。因为城市土地归国家所有,农村土地归农民集体所有。也就是说农业户口的农民至少在名义上是拥有土地的,只不过所有权归集体。


而农业户口的甲同学将户口迁移到了外地,即成为了非农业户口。非农业户口无法在村集体中享有土地使用权,承包权。


而且,如果甲在毕业后未找到工作,户口仍可能打回原籍,但户口性质将变为非农业,也就无法再继续承包土地,以及建造别墅啦。


案例二

乙同学为非农业户口,家住深圳,他考到了上海某大学,并于开学时将户口迁移至学校。在校时,他身份证丢了,并且近期需要使用,请问他需要回家办身份证么?


答案:


不需要。因为乙同学的户口已经迁往了上海,身份证挂失办理在户口所在地即可。因此,乙同学只需要在上海就可以完成身份证的挂失补领。


学校首页:2019年广东高考

标签:户口 


进入: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广东本地的招生考试



点此下载APP与广东百万学子早知道


  

相关评论

求学参考网--广东招生第一网  招生、广告合作

Copyright cankao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1094791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