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找学校  手机APP  设为首页
招考快讯!

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后,这七件事必须做!

2018-8-17 11:26:59   来源:高考直通车   阅读:23312   我要评论 
内容摘要:学妹学弟,大学录取通知书拿到手那一刻很激动吧。我还记忆犹新,那年是我们“老班”亲自把我的录取通知书送到家的。就像打开一扇通往新世界大门一样,我舍不得却又迫不及待的,小心翼翼地撕开快递袋。那一刻满心喜悦,像数宝贝一样,翻看着学校寄来的“通知”。那一刻的美好,将永远存储在我的记忆深处。但是,我要提醒各位学妹学弟们,拿到大学...

学妹学弟,大学录取通知书拿到手那一刻很激动吧。我还记忆犹新,那年是我们“老班”亲自把我的录取通知书送到家的。就像打开一扇通往新世界大门一样,我舍不得却又迫不及待的,小心翼翼地撕开快递袋。那一刻满心喜悦,像数宝贝一样,翻看着学校寄来的“通知”。


那一刻的美好,将永远存储在我的记忆深处。但是,我要提醒各位学妹学弟们,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后,在高兴之余,别忘了还有七件事必须要做。

1

核实大学录取通知书真假


高考招录期间,也是涉考诈骗的高发期。为了保险起见,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后,还是第一时间核实一下自己是否真的被大学录取了,收到的通知书是不是真的通知书。其实,办法有很多,这里推荐两个最权威、最简单的办法:一是到所在省招办的网站上,输入自己的高考准考证号等信息查询,看查询的信息是否与录取通知书上的信息一致。二是到被录取的大学网站查询,一般是该学校的本科生教育网或招生就业网里查询,看自己的名字是否在录取名单里面。录取的层次、就读的专业等信息是否一致。

2

复印录取通知书等相关材料


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后,要妥善保管好录取通知书,千万别遗失了。事实上,每年总有一些粗心的考生将录取通知书弄丢了。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专门下发了《关于做好2018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要求“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要指导属地高校认真开展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对新生报到所需录取通知书、身份证、户口迁移证、高考加分资格证明等材料与考生纸质档案、录取考生名册、电子档案逐一比对核查”。


所以,到大学报道一般需要提交你的录取通知书、身份证、加分资格证明等,大学工作人员要核对原件,并留存复印件。


同时也为了避免因遗失录取通知书等材料引起不必要的麻烦,建议高考生们在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通过复印、扫描、手机拍照等方式,将录取通知书备份。


同样的,将个人身份证、户口迁移证、高考加分资格证、准考证、高考成绩单等材料都复印几份,一份留在家里备存,一份带到大学去备存。


3

主动了解就读大学基本情况


大学录取通知书拿到后,就要主动的去了解就读大学的基本概况、院系设置,就读院系的基本情况。主动加大学的官方微博及时了解学校动态。


有时间的话,还可以上学校网站看看过去的新闻,特别是学校教务处、学生处的网站,提起了解关于社团、上课、考试等新闻或信息。这些都有助于你提前熟悉将要就读的大学,也会对大学有个感性的认识。

4

办理党团关系、户口迁移等手续


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后,就要开始着手准备上大学报道事宜了。别总想着假期还长,等一等再办。有些手续是需要时间的,所以早办早安心。


一般,大学录取通知书里都会有入学流程及注意事项,告诉你要带哪些材料,办哪些手续,你照此提前办理就行了。如果没有这方面的介绍,你可以打学校招办的电话咨询,或查看学校网站发布的入学须知。


1.党(团)组织关系

团组织关系转接手续:凭大学录取通知书,到所毕业的高中学校办理团组织关系转移。到大学后,根据通知要求,将团员证、团员档案及相关材料统一上交就读学院团委办理。


党组织关系转接手续:凭大学录取通知书,到就读高中所在地的县(市、区)委组织部门办理组织关系转出手续。就读大学所在省的省内生源和省外生源开具介绍信的抬头不一致,要向学校问清楚。报到时,将《中国共产党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交到所在学院学生处(部)。预备党员的“发展党员材料”邮寄或密封后由本人交给所在学院学生处(部)。


2. 户口迁移

目前的政策是:是否迁移户口由学生本人自主选择,大部分学校不作统一要求。如果需要迁移户口,要交验居民身份证,并交原户口所在地派出所办理的《户口迁移证》和免冠1寸彩色照片1张。到学校后一般由保卫处通知办理。


3. 兵役登记查验

各个省的政策不一样,自己电话咨询就读大学的招生办或问上一届学长。注意:兵役登记查验仅针对男生。

比如:浙江、上海、福建、云南、安徽、陕西、山西、辽宁等多个省份都要求,大学新生在拿到录取通知书后,要到户口所在地兵役机关进行登记,入学报道的时候携带《兵役登记证》,以备学校查验。


4. 个人档案移交

有些省份需要个人自带纸质档案到就读高校,有些是通过当地招办直接寄送。


如果需要个人自带纸质档案的话,凭大学录取通知书到所在地市(区、县)招生办公室或所在高中办理档案移交手续。档案包括:中学学籍材料、高考材料、党团材料等。


注意:档案袋必须加盖密封章,个人不得私自拆封,报道后由就读学院的辅导员老师统一收取。


如果不需要自己带纸质档案的话,要在去大学报道的前一周打电话问当地招办,提醒他们及时将自己的个人档案寄送给大学招办。

5

去照相馆照证件照


大学录取通知书拿到后,一定记得去照相馆拍证件照,入学时需要上交近期免冠1寸照片,另外填写资料、报到、办学生证等学籍卡等也要用到,有的还需要2寸免冠照片,因此最好各准备几张1寸、2寸免冠照片。请注意,1寸免冠照片最好按学校要求选用蓝底、白底或红底。

6

要坚持锻炼身体


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后,记得在去上大学之前的这段时间,要坚持锻炼身体。


因为,进入大学后,各高校会根据教育部的要求对大学新生进行一次全面的体检。体检标准严格按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进行,体检不合格的考生,将会被取消入学资格。


另外,有的省份还会组织大学新生进行体能测试,测试项目包括身高体重、肺活量、50米跑、坐位体前屈、立定跳远、引体向上(男)、仰卧起坐(女)、男1000米跑、女800米跑。


所以,拿到通知书后,千万别以为万事大吉了,也别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每天抽出时间来锻炼下身体,对测试项目也要提前准备,别到时考试不合格了。

7

坚持学习,做好入学测试准备


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后,就别把高中的教材都丢了,还得继续坚持学习。因为,你进入大学后,还要参与大学新生的入学测试。


1. 英语测试

绝大部分大学都会在新生入学后进行英语测试,主要是对大学新生的英语水平进行摸底,并根据结果开展分类教学。


也就说,学校将根据这次测试成绩,将大学新生的英语公共课分为若干个快班、普通班和慢班,针对不同的英语水平组织英语教学。


2. 综合测试

部分高校还会在新生入学时进行综合测试,主要是选拔一批优秀的学生单独培养。

比如:湖北大学开展了拔尖考试,从全体大学新生中选拔80名左右的学生,进入了“楚才学院”,集中学校优秀师资单独培养。


湖北经济学院通过笔试、面试的方式从全体大学新生中确定30人进入“金创班”,每名学生配备有专业导师,辅导他们学习,学生的很多专业课采用全英文教学。


3.专业测试

一般是学校针对特殊专业的学生进行的专业测试。比如部分高校的建筑专业,会对新生进行美术基础测试,从而进行针对性的教学。


另外,教育部办公厅专《关于做好2018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专门明确要求“要组织专家组对艺术、体育专业和高水平艺术团、高水平运动队等录取新生开展入学专业复测”,也就是说,艺术类、体育类专业的新生,在进入大学后都要接受一次专业复测,如果成绩不合格,还有可能取消录取资格。


所以,拿到录取通知书后,别忘了加强学习,特别是坚持学习英语,艺体类考生别丢了自己的特长和专业。

学校首页:2019年广东高考

标签:录取通知书 


进入: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广东本地的招生考试



点此下载APP与广东百万学子早知道


  

相关评论

求学参考网--广东招生第一网  招生、广告合作

Copyright cankao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1094791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