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找学校  手机APP  设为首页
高考快讯

重磅!今年超1/3考生通过特殊招生读清华北大 高考拼裸分太难了

2018/8/25 10:30:34   来源:求学参考网www.cankaoxx.com   阅读:22303   我要评论 
内容摘要:重磅!今年超1/3考生通过特殊招生读清华北大 高考拼裸分太难了特殊类招生一般指的是:自主招生、综合评价、保送生、专项计划、双高艺体这几项,除此之外还有艺术类、体育类单招以及空军招飞等。自主招生主要选拔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据统计,今年共有12383人通过自主招生的方式...

重磅!今年超1/3考生通过特殊招生读清华北大 高考拼裸分太难了


特殊类招生一般指的是:自主招生、综合评价、保送生、专项计划、双高艺体这几项,除此之外还有艺术类、体育类单招以及空军招飞等。



自主招生主要选拔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


据统计,今年共有12383人通过自主招生的方式就读自己理想大学。2054人通过自主招生及综合评价(领军/博雅)等途径进入清华、北大。


特殊招生

无论从报名人数而言,还是初审通过人数,最终录取人数,以自主招生为代表的特殊类招生都已经越来越受到学生及家长的青睐。

特殊招生

如果这个时候你的高考还准备拼裸分,完全不知道特殊类招生,那只能说,你out啦,然后默默给你科普一番。

特殊招生


具有自自招生资格的高校共有90所,其中有77所高校面向全国招生,有13所院校仅面向本省招生。

特殊招生

流程如下:

特殊招生

学生在高校发布招生简章后,需要向高校递交申请材料,根据18年高校自主招生简章来看,认可的条件一般有五类:

学科竞赛奖项:含金量最高,高校认可度最高,自主招生的硬通货;

科技创新类奖项:近年收到高校追捧,认可的学校越来越多;

文科类奖项:近年备受“冷落”,很多高校模糊此类奖项或不再认可;

论文及专利:国家及高校都在严查,形势严峻;

成绩:成绩必须达到一定水平,毕竟最终可否录取还要看高考成绩。

附:90所高校2018年自主招生报名人数、初审通过人数、入选人数及录取人数

特殊招生

符合保送条件的学生应向有关学校或部门提出保送申请,并通过大学综合考核合格后即可进入大学就读。

目前国内具有保送资格的共有五类学生:

省级优秀学生

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国家集训队成员

部分外国语中学推荐优秀学生

公安英烈子女

退役运动员

流程如下:

特殊招生

高校专项计划主要招收边远、贫困、民族等地区县(含县级市)以下高中勤奋好学、成绩优良的农村学生,其旨在帮助成绩优良的农村学生更畅通地考上“好大学”。

清华大学大学的专项计划名为自强计划,北京大学的专项计划名为筑梦计划。

时间流程图:

重磅!今年超1/3考生通过特殊招生读清华北大_高考拼裸分太难了

2018年全国有95所高校承担高校专项计划,其中有72所院校为教育部直属院校,有23所为其他院校:

重磅!今年超1/3考生通过特殊招生读清华北大_高考拼裸分太难了

综合评价/三位一体也属于特殊类招生, 其综合考量考生高考成绩、高校考核结论、高中学业水平测试成绩、综合素质评价以及高校自身培养特色要求等五个维度的内容,对高考成绩达到本二批次省控线的入选考生,综合评价,择优录取。

目前全国一共有90多所院校具有综合评价招生机制,清华大学的综合评价招生叫做领军计划,北京大学的综合评价叫做博雅计划,这两个计划都是针对全国招生的,其余院校大多面向本省或特定地区招生。

综合评价的选拔流程基本与自主招生一致,学生初审递交材料申请,高考之后经过学校统一考核,合格考生获得降分录取优惠,一般来说降分力度与自主招生也差距不大,降10-60分或降至一本线录取优惠。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各高校均开始举办各类“营”,从时间上来说有夏令营、金秋营、冬令营,从科目上来说有综合营、学科营等。一般来说这些营中表现出色的学生基本的出口都会是综合评价或自主招生。

自主招生及综合评价的报名条件还是有所差别的,如果学生学科特长明显并有相关奖项,内参君建议可以参加自主招生。如果学生综合成绩较好但是无任何奖项,内参君建议参加综合评价。

双高艺体包含两个项目,一是高水平运动队,一是高水平艺术团。

高水平艺术团及高水平运动队的学生参加学校测试合格后,可在高考中享受降分录取的优惠政策,最终录取情况根据高考成绩是否达到要求来定。

艺术、体育单招考生是考生须通过艺术/体育专业考试。取得艺术/体育专业考试合格证的考生还须参加高考,按艺术类/体育类院校的录取原则录取。

也就是说,考生考试的成绩依旧仅有文化课成绩,而艺体单招考生成绩包含文化课成绩及专业课成绩。

双高艺体考生被高校录取后,可进入普通专业学习,而艺体单招考生则需要进入艺体相关专业学习。

除以上我们说到的各类特殊类招生之外,还有招收飞行员、军校招生、港澳招生等均属于特殊类招生。

学校首页:2020年广东高考

标签:特殊招生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相关评论

求学参考网--广东招生第一网  商务合

Copyright cankao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广州世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94791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