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找学校  手机APP  设为首页
高职高考招生

高职高考中的文体常识

2018/8/28 22:53:21   来源:广东高考高考网   阅读:23509   我要评论 
内容摘要:语文-文体常识【考点剖析】文体常识在高职高考中是一个属于轮考的知识点,在基础知识中以选择题出现,分数为3分。体现出一定的能力性,单纯的识记题已经不复存在了,在题目设计上,呈现出稳中求变的态势。”【解题技法指导】“文体常识”的考查特别强调“重要”。所谓“重要”,就是指在文学史上有一...

语文-文体常识


【考点剖析】

文体常识在高职高考中是一个属于轮考的知识点,在基础知识中以选择题出现,分数为3分。体现出一定的能力性,单纯的识记题已经不复存在了,在题目设计上,呈现出稳中求变的态势。


【解题技法指导】

“文体常识”的考查特别强调“重要”。所谓“重要”,就是指在文学史上有一定地位并对当代或后代文学的产生和发展具有深远影响的作家或文学现象等,考查的材料基本上还是来自课本,或者是课内知识的迁移和延伸

“文体常识”的复习,关键在于有针对性地准确识记。我们在复习迎考的过程中,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首先要牢牢抓住现行初中、职高语文教材所涉及的所有作家作品及文学体裁知识。特别是名作名篇。

其次,还要注意适当向课外拓展名人名作。

再次,文体常识要注意抓住典型的文学样式和有代表性的作家作品。如中国古代文学样式可主要从先秦散文、汉末魏初的建安文学和汉乐府文学、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等着手,中国现代文学除要抓住鲁迅、郭沫若、茅盾、巴金、老舍、曹禺等传统六大家的文学成就外,还得注重沈从文、徐志摩、闻一多等不同风格的作家作品。

文学常识不得记混记杂,要时刻注意辨析一些容易混淆的知识,如记清一些不同流派的文学主张和代表人物等等。

【例题】

有正选题和错选题等形式。

【例1】下列有关文学常识的表述,不正确的一项是(    )

A.“四大古典文学名著”是指《三国演义》、《西游记》、《红楼梦》、《儒林外史》。

B.《诗经》起初叫《诗》,到汉代被奉为儒家经典才叫《诗经》。又称《诗三百》或《三百篇》。其“六义”是风、雅、颂、赋、比、兴。

C.《左传》是我国第一部叙事详备的编年体史书,保存了春秋战国时的大量史料,记载了许多历史故事,文字优美,文学性强。

D.《史记》是纪传体通史,《三国志》《后汉书》是纪传体断代史,《资治通鉴》是编年体通史。

【解析】此题考查我国古代重要作家作品、文学史以及文学体裁方面的常识。文学常识的考查,一般是以中学语文教材中出现过的作家作品为考查范围,把有关作品的基本情况,包括年代、文学体裁等方面的内容加以编排,让考生判断正误。本题要求从四个选项中选出错误的一项。

【答案】A(“四大古典文学名著”为《三国演义》、《西游记》、《红楼梦》、《水浒传》。)


【例2】下列有关文学常识的表述,正确的一项是(    )

A.《诗经》是我国最早的一诗歌总集,原称“诗”或“诗三百”,汉代以后才称“诗经”。《卫风·氓》是我国最早的长篇叙事诗,艺术上主要采用比兴手法。

B.我国文学史上,有把古代作家齐名并称的习惯。如把盛唐诗人李白和杜甫并称为“李杜”,把晚唐诗人李贺和杜牧并称为“小李杜”,把韩愈和柳宗元并称为“韩柳”。

C.老舍,现代小说家,戏剧家。原名舒庆春,字舍予,北京人。代表作有长篇小说《骆驼祥子》、《四世同堂》和《正红旗下》,话剧《龙须沟》、《茶馆》和《北京人》等。

D.雨果是19世纪法国杰出的浪漫主义作家,代表作有长篇小说《巴黎圣母院》、《悲惨世界》和《海上劳工》等。

【解析】此题考查的是基本的文学常识,涉及中国古代、现代作品和外国著称中作品,难度较小,只有熟记,才能解答出。

【答案】D

【例3】下列课的篇名、作者、体裁或者国别有误的一组是(    )

A.《孔乙己》—鲁迅—小说    《景泰蓝的制作》—叶圣陶—说明文

B.《背影》—朱自清—散文       《茶馆》—老舍—话剧

C.《守财奴》—巴尔扎克—法国       《论礼貌》—培根—英国

D.《装在套子里的人》—契诃夫—俄国     《项链》—莫泊桑—德国

【解析】此题考查中外重要作家作品、作者、国别、以及文学体裁方面的常识。一般是以中学语文教材中出现过的作家作品为考查范围,把有关作家的基本情况,包括年代、国别、代表作品、文学史以及文学体裁等方面的内容加以编排,让考生判断正误。

【答案】D(莫泊桑是法国人。)


【例4】下列有关文学常识的表述,不正确的一项是(    )

A.屈原是我国战国时期伟大的爱国诗人,其思想充满强烈的爱国主义和理想主义精神,辞藻华美,感情充沛,是我国现实主义诗歌的发端,代表作有《离骚》、《九歌》、《九章》等。

B.杜甫的“三吏”是《石壕吏》、《新安吏》、《潼关吏》,“三别”是《无家别》、《垂老别》、《新婚别》。

C.“鲁四老爷”是鲁迅小说《祝福》中的人物形象;“夏四奶奶”是鲁迅小说中《药》中的人物形象;“鲁贵”是曹禺话剧《雷雨》中的人物形象。

D.契诃夫是19世纪末期俄国杰出的批判现实主义作家,以短篇小说和戏剧著称于世。他的代表作有短篇小说《装在套子里的人》、《小公务员之死》、《变色龙》,剧本《樱桃园》等。

【解析】此题错误项设置在考生熟悉的我国战国时期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上,难度较小,屈原作品应是我国浪漫主义诗歌的发端。

【答案】A


【高考真题解析】

【例1】(1998年广东省高职高考题)下列课文的篇名、作者、朝代(或时代、国别)对应全部正确的一组是(    )

A.《项链》—莫泊桑—法国     《装在套子里的人》—契诃夫—俄国

B.《荷塘月色》—朱自清—现代     《孔乙己》—鲁迅—当代

C.《过秦论》—贾谊—汉代     《游褒禅山记》—苏轼—宋代

D.《窦娥冤》—关汉卿—明代     《林黛玉进贾府》—曹雪芹—清代

【分析】本题主要考查中学语文教材中出现过的中外重要作家作品、作者、国别、年代等的常识。这是一道正选题。

【答案】A(B鲁迅为现代作家,C《游褒禅山记》作者为王安石,D关汉卿为元代人。)


【例2】(1999年广东省高职高考题)下列课文的篇名、作者及体裁对应有误的一项是(    )

A.《涉江》—屈原—诗歌     《雷雨》—曹禺—戏剧

B.《狂人日记》—鲁迅—小说     《过秦论》—贾谊—议论文

C.《琵琶行》—白居易—诗歌     《茶馆》—老舍—散文

D.《项链》—莫泊桑—小说     《包身工》—夏衍—报告文学

【分析】这是一道错选题。本题考查中外著名作家、作品、体裁。都是备考的基本篇目。

【答案】C(老舍的《茶馆》是话剧不是散文)


【例4】(2001年广东省高职高考题)下列有关文学常识的表述,正确的一项是(    )

A.楚辞是屈原在楚国民歌的基础上创造的一种新的诗歌样式,它开创了我国现实主义文学的先河。

B.苏询是“唐宋散文八大家”之一,他的《过秦论》是一篇著名议论文。

C.夏衍的《包身工》是我国现代文学史上最早的一篇报告文学。

D.契诃夫的小说《装在套子里的人》反映的是俄国18世纪80年代沙皇统治的社会现实。

【分析】本题考查中外古今文学年代、体裁的情况,先秦诗歌、唐宋苏询的议论文、中国现代文学中的夏衍报告文学和契诃夫的小说。

【答案】C(A楚辞开创了我国浪漫主义文学的先河,B《过秦论》作者为贾谊,D《装在套子里的人》反映的是俄国19世纪80年代沙皇统治的社会现实)

学校首页:广东高职高考

标签:高职高考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相关评论

求学参考网--广东招生第一网  商务合

Copyright cankao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广州世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94791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