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找学校  手机APP  设为首页
高职快讯

广州城市职业学院院长开讲思政第一课

2018/11/1 15:05:07   来源:广州城市职业学院   我要评论 
内容摘要:广州城市职业学院院长开讲思政第一课9月11日上午,张连绪院长在北校区教学楼1109课室,为食品系食品营养2018级新生上了一堂生动精彩的思想政治理论课。这是张连绪院长第一次到学院北校区为新生上第一堂思政课,他上课的主题是“新时代的青年如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

广州城市职业学院院长开讲思政第一课


9月11日上午,张连绪院长在北校区教学楼1109课室,为食品系食品营养2018级新生上了一堂生动精彩的思想政治理论课。


这是张连绪院长第一次到学院北校区为新生上第一堂思政课,他上课的主题是“新时代的青年如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张连绪院长引用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5月4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一手操作着遥控笔播放PPT,一手拿着麦克风向同学们娓娓道来。


“我们一起来看看习近平是如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伴随着播放视频和剪报资料,张连绪从习近平到延川梁家河村插队说起,以一个个小故事,生动讲述习近平总书记知青时期的艰苦生活和成长历程,如何跨过“跳蚤关、饮食关、生活关、劳动关、思想关”等“五关”,不消沉不逃避,踏实苦干。7年的知青岁月奠定了习近平成为人民领袖的许多基本观念和基本特点。


我们处于一个什么样的新时代?张连绪顺势把同学们引入对当前形势的认识和把握。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党中央和国务院高度重视高职教育,高职教育迎来了大发展的春天。张连绪告诉同学们,在9月10日举行的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李克强总理强调要“大力办好职业院校,坚持面向市场、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办学方向,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提高技术技能人才的社会地位和待遇。”


面对刚刚步入大学校园的学生,在这个美好的新时代,如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呢?


张连绪勉励同学们:“一是要勤学,下得苦功夫,求得真学问;二是要修德,加强道德修养,注重道德实践;三是要明辨,善于明辨是非,善于决断选择;四是要笃实,扎扎实实干事,踏踏实实做人。”


张连绪鼓励同学们要热爱自己的专业,掌握专业知识。他结合自己的大学学习经历,谈自己的学习经验和体会。


“现在很多人都喜欢通过微信看新闻,读电子书,但我对纸张印刷的书籍却还是情有独钟。我读书时喜欢边读边在旁边写写画画,上课时认真做笔记,如今还珍藏着当年读大学时候的学习笔记本呢!”


张连绪用PPT现场展示,只见几十本读书笔记本整整齐齐排列,叠放在一起,每个笔记本都是手工线装,封皮简陋,但清晰地写着每一门课程的名称。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还有一个专门的薄薄笔记本,封面上写着《共产党宣言》,还记录着当时笔记本主人的所思所想,令人肃然起敬。


略显发黄的一个个笔记本和清秀的字迹,让我们仿佛看到了张连绪院长当年孜孜不倦、刻苦读书的身影。30多年过去了,这些笔记本保存的完好如斯,这是多么高洁、令人钦敬的读书人情怀啊!


张连绪介绍说,当年他从北方调来广东工作时,家电家私一件不要,唯把二十九箱书籍和大学读书笔记本像珍宝一样带在身边。


同为读书人,现场师生深受感染,深受启发!


“我们要象习近平总书记一样爱读书”,张连绪讲述了著名作家路遥所著《平凡的世界》里精彩的人物故事及对自己成长的影响和启迪,并把路遥的这本书和《人生》、柳青的《创业史》等小说推荐给同学们,希望每位同学选择其中一本书好好读一读,有感触的话再一起交流体会。


“人生没有彩排,成长不能重来,把握好每一天,让人生充实精彩!”张连绪用朴实话语勉励在座的同学们,结束了这堂生动的思想政治理论课。


社科部主任孙国徽主持了这堂思想政治理论课,宣传统战部、食品系、社科部(基础课教研室)等部门负责人,部分食品系、思政课教师等一起参加旁听。

广州城市职业学院

广州城市职业学院




标签:广州城市职业学院 

  


联系我们


  加微信群(备注:学校+姓名)  


相关评论

求学参考网--广东招生第一网  商务合

Copyright cankao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广州世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94791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