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找学校  手机APP  设为首页
招考快讯!

深圳理工大学来了,最快2020年后招生!

2018-11-19 9:49:37   来源:求学参考网   阅读:22909   我要评论 
内容摘要:深圳理工大学来了,最快2020年后招生!近年来,在高等教育领域持续发力的深圳,又有大动作。11月16日,深圳市与中国科学院正式签约共建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将是中科院建设的第4所高校,其目标是建设世界一流、小而精的研究型大学。而这也是近日深圳市高等教育建设方面的多个好消息之一。11月6日,教育部...

深圳理工大学来了,最快2020年后招生!

近年来,在高等教育领域持续发力的深圳,又有大动作。


11月16日,深圳市与中国科学院正式签约共建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将是中科院建设的第4所高校,其目标是建设世界一流、小而精的研究型大学。


而这也是近日深圳市高等教育建设方面的多个好消息之一。


11月6日,教育部批复同意设立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


11月14日,南方科技大学、深圳大学、港中大(深圳)、哈工大(深圳)成功入选广东省新一轮高水平大学建设计划。


此外,近日,深圳市还发布消息,2019年将大力推进包括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在内的8所高校建设。深圳高等教育发展速度之快不得不令人惊叹。



重量级的中科院深圳理工大学

深圳理工大学


11月16日,深圳市人民政府与中国科学院签署协议书,合作共建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副院长李树深,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深圳市市长陈如桂出席签约仪式。


根据协议,双方将瞄准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发展,面向未来产业科技与人才需求,依托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和在深圳布局的重大基础设施,以及中国科学院在粤科研力量,坚持理工为基、科学引领,建设世界一流、小而精的研究型大学,构建若干世界一流新兴交叉学科与研究平台,发挥科教融合优势,培养国际化、创新型、复合型领军人才。


据报道,中科院深圳理工大学将是一所独立设置的全日制公办高校,由深圳市政府和中科院共同举办、共同建设、共同管理。获教育部批准筹设后,该校将与先进院从人员双聘、研究生联合培养、科研平台共享起步,逐步实现融合发展。


中科院深圳理工大学将开展本科和研究生教育,建立本硕博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本科培养通过开设“工程实验班”实行精英式小班制教学模式,研究生与本科生比例初步定为1.5:1,研究生硕博比例初步定为2:1。


在专业设置方面,中科院深圳理工大学将在人工智能、信息技术、生命健康、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创新创业等领域设置相关学科专业,形成以理、工、管为主要门类的学科体系,重点打造前沿交叉学科,形成和深圳其他高校错位发展的学科特色。


中科院深圳理工大学初步选址在南山区或者光明科学城,办学规模计划为全日制在校生2025年达到5000人、最终达到8000人,计划最快于两年(2020年)后开始招生


学校将制定学位授予细则,获得授权后,拟对注册为中科院深圳理工大学的学生按照学位授予标准颁发深理工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深理工与先进院联合培养的硕士、博士生,按照中科院大学学位授予标准颁发中科院大学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中科院深圳理工大学将创新管理体制机制,积极引进社会资本参与办学,并计划实行以理事会为核心的法人治理结构,校长面向全球遴选,由理事会聘任。学校将面向国内外引进高水平、国际化的教师队伍,提升国际化教学水平。


中科院目前建设和合作建设的共有3所大学,分别是著名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以及与上海市共建的上海科技大学。中科院与深圳合作建设的中科院深圳理工大学,将是中科院建设的第4所高校。


2019年,深圳还将大力推进8所高校建设

2019年,除了中科院深圳理工大学,深圳还将大力推进多所高校建设。


11月13日,深圳市教育局发布《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思路》。据介绍,深圳高等教育2018年屡获重要突破,如:


深大6个学科进入ESI(基础科学指标)世界排名前1%,成为内地高校ESI排名进步最快高校。新增7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新增数量在全国排名第三、广东第一;


南科大建校不到六年即获批4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创下国内最短纪录。


南科大、深大均进入新一轮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高校行列。


哈工大(深圳)、港中大(深圳)进入新一轮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学科建设高校行列。


中山大学·深圳正式开工,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校园建设加快,2019年即可投入使用。


此外,天津大学佐治亚理工深圳学院、深圳墨尔本生命健康工程学院、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等项目建设进展顺利。


深圳还启动筹建深圳创意设计学院、深圳师范学院、深圳音乐学院。


2018年,深圳还修订发布鹏城学者计划实施办法,高校人才支持政策进一步优化,全市高校专职教师博士比例已达58%,居国内高校前列;新增7位全职两院院士,全市高校已拥有24位全职两院院士,高层次人才聚集呈加速态势。


2019年,深圳将巩固高等教育发展良好势头,加快推进一批高校重大项目。


一是加快推进深大和南科大高水平大学建设二期建设,推进港中大(深圳)、哈工大(深圳)高水平大学重点学科建设。


二是争取深圳技术大学正式去筹设立,2019年正式独立招收本科生。


三是加快推进与中科院合作共建中科院深圳理工大学,加快推进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建设,推动与北京大学合作建设深圳校区工作。


四是加快推进天津大学佐治亚理工深圳学院和深圳墨尔本生命健康工程学院建设进度。


五是加快深圳创意设计学院、深圳师范学院、深圳音乐学院筹建进度。


未来10年,深圳计划投入1500亿元办大学

今年1月,深圳市市长陈如桂公开表态要加快发展高水平高等教育,争取建成若干高水平大学,以及更多高水平、有特色的学科和专业。


陈如桂表示,2018年深圳全市财政预算支出将安排教育支出634亿元,占深圳全市财政支出的16%左右。这一数据比2017年增长25%。


而来自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南方南工作室”今年6月的一篇报道则透露,未来10年,深圳计划投入1500亿元,集中资源办更多高水平大学,力争到2025年高校数量达到20所左右、在校生超过25万人,成为高等教育强市之一。


深圳如此大投入支持高校建设,有其现实的背景原因。作为一线城市,深圳此前长期缺乏本土重量级高校提供人才支撑。


据广东当地媒体《南方都市报》今年5月刊文介绍,深圳一直没有985、211院校,2010年前仅有1所本科院校(深圳大学)、2所高职院校(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和北大、清华、哈工大的深圳研究生院,都是依靠深圳自己的力量建设和引进的。


“深圳再办8所、10所大学都不嫌多。”北大深研院院长海闻认为,深圳拥有的高校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都远远落后于北上广。深圳要建设创新型现代化国际化城市,以前更多的是倚重市场和企业,今后在源头创新方面,最终还是要靠高质量、高水平的教育和高素质、高层次人才。


标签:深圳理工大学 


进入: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广东本地的招生考试



点此下载APP与广东百万学子早知道


  

相关评论

求学参考网--广东招生第一网  招生、广告合作

Copyright cankao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1094791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