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找学校  手机APP  设为首页
学考快讯

2019学考、自主招生能报本科院校?

2018/12/26 15:24:48   来源:求学参考网   阅读:25695   我要评论 
内容摘要:2019学考、自主招生能报本科院校?高职自招、学考录取能报本科院校?答案是可以的。高职分类考试招生是省内高职院校招生的重要渠道,但像广州工商学院、广东理工学院,以及广东西江学院、广州科技应用学院这些等刚刚升级为本科的民办院校专科层次也会参与招生。有同学疑惑:填志愿时,选择本科类小高考院校是不是更好?毕业能拿本科文凭吗?...

2019学考、自主招生能报本科院校?

高职自招、学考录取能报本科院校?答案是可以的。高职分类考试招生是省内高职院校招生的重要渠道,但像广州工商学院、广东理工学院,以及广东西江学院、广州科技应用学院这些等刚刚升级为本科的民办院校专科层次也会参与招生。


有同学疑惑:填志愿时,选择本科类小高考院校是不是更好?毕业能拿本科文凭吗?今天,字昭君就来解开大家的疑问~

疑问1:小高考招生出现本科院校?


2017年,教育部发布《关于“十三五”时期高等学校设置工作的意见》,限制中职升高职、高职升本科,但高职院校弃“职”求“本”的执念几乎从未间断。


近年来广东有多所民办高职院校升本。如2018年,广东升本院校再增2所:广东工商职业学院升格为广东西江学院;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升格为广州科技应用学院。另有广州城建职业学院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广州涉外经济职业技术学院等高职院校,“升本”苗头愈发强烈。


广东省高职升本院校一览表

2019学考、自主招生能报本科院校?

(以上院校为不完全统计,如有错漏,请指正!)


高职院校升本后,肯定会有一定的过渡期,不能立马转成完全本科层次的招生。像广东理工学院、广州工商学院等,虽在2014年已升格为本科院校,但连续几年仍有专科招生计划。


今年升格为本科的2所高职院校同样如此。2019年应该会出现4所本科院校参与小高考招生。


疑问2:高职院校为什么升本?如何升?


高职升本已呈现持续“高烧”症状,很多高职院校渴望向本科靠拢,摆脱职业技术的幌子。实际上,这也与职业教育的整个生存环境有关。


在目前的招生体制下,重点院校“掐尖”,职业院校“掐尾”,高职院校一直被视为高等教育的末端。这种怪象给专科层次职业教育贴上“低人一等”的标签,也自然造成恶性循环:职业院校生源数量、质量堪忧,职教的社会认同感持续低迷。在这种尴尬处境下,很多高职院校都认同:“升本”是最好的出路。


民办大专院校更加明显,基于政绩和招生等多方面需要,渴望“一步登天”。


据了解,高职院校升本需要通过办学规模、师资队伍、教学与科研水平、基础设施、办学经费、领导班子7个指标的评估审核。

2019学考、自主招生能报本科院校?



有的高职院校为了追求“升本指标”,通过升本审核,会制造“面子工程”,甚至通过压缩招生计划,减少在校生人数等手段来提高各项生均比。

2019学考、自主招生能报本科院校?


(以上数据来源于考试院官网,包含高考文、理、美、音、体、“3+证书”的招生计划,以及学考总投档数,如有错漏,请联系更修!)


大家看今年升本成功的2所院校,2017年接受升本评估,招生计划骤降,由原来的5000多缩减到2000左右。然而升本成功后,开始进行大量扩招,招生计划暴增至8000以上,接近2017年招生计划的4倍。如此升本的院校,你会不会报呢?


疑问3:已升本的院校更好?拿什么文凭?


值得肯定的是,“升本”确实体现出部分高职院校对自身办学的自信,但如果盲目拔高,没有凸显特色专业优势,即便升本也仍会面临一堆招生难题。以2014年已升本的2所高职院校为例:


2019学考、自主招生能报本科院校?

(以上数据来源于考试院官网,如有错漏,请指正!)


据2018年学考录取数据显示,广州工商学院、广东理工学院这2所本科院校的学考招生计划虽达到300-400人,但实际投档数却不足百人。补录阶段即使降分、扩招也还是无法完成招生指标。


对比深职、广轻等高职院校,虽然一直未加入本科大本营,但却独辟蹊径建立独具广东特色的职教模式,每年录取分数线超本科分数线,入校门槛不断走高,优质的办学实力永远让人刮目相看。


同学们在择校时,千万不能片面认为已升本的院校更胜一筹,而是对比各种录取数据,认真了解院校的办学水平,综合衡量过后再决定是否报考。另外提醒大家,通过高职自招或学考录取考上已升本的院校,毕业后拿的还是专科文凭哦。



延伸阅读:

2019年学考招生录取时间安排!

2019学考招生录取常见问题问答

2019年学考补报名!竞争加大吗?内幕在这里!

2019年学考、自主招生有哪些变化?(划重点)

2019学考录取提前,能与自主招生同时报名吗?

2019年广东省学考招生录取办法公布

2019学考、自主招生能报本科院校?


一图看懂“ 高中学业水平考试”

怎样理解2018年学考录取“平行志愿模式”呢?

学考录取与高考录取学生待遇有什么不同?

学考、自主招生、高考 难易度大比拼!

学考录取、高职自主招生和高考有什么区别?

广东省3a院校排名(中国高职高专院校竞争力排名榜)

2018年广东学考分数段排位(官方)

广东2018年高职院校学考录取第一次投档分数线 

学校首页:广东学考

标签:学考 自主招生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相关评论

求学参考网--广东招生第一网  商务合

Copyright cankao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广州世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94791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