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找学校  手机APP  设为首页
学考快讯

学考志愿怎么选大学挑专业?这技巧必备!

2019/2/19 9:51:03   来源:   阅读:22288   我要评论 
内容摘要:学考志愿怎么选大学挑专业?这技巧必备!已经有不少高职院校已经发布了招生简章,选大学挑专业也该提前准备准备啦。不是吓唬大家,填志愿选专业是很重要的事情,好专业可能改变一生命运。今天就教大家如何根据招生简章看学校,来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院校选择如何根据招生章程了解院校?了解院校首要就是其本科招生章程,招生章程就是了解高校的...

学考志愿怎么选大学挑专业?这技巧必备!

已经有不少高职院校已经发布了招生简章,选大学挑专业也该提前准备准备啦。


不是吓唬大家,填志愿选专业是很重要的事情,好专业可能改变一生命运。


今天就教大家如何根据招生简章看学校,来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


院校选择

如何根据招生章程了解院校?

了解院校首要就是其本科招生章程,招生章程就是了解高校的一个重要窗口,招生章程中会详细说明高校的情况、投档比例、录取原则等情况!


高校招生章程5大关键点

  1.看高校情况。解读招生章程,首先要了解院校基本情况,包括隶属关系、院校性质及层次、办学规模、收费标准、奖学助学措施等内容。对于设有分校及多个校区的院校,还要关注考生在哪个校区就读,其毕业证书、学位证书的印章是否带有分校或校区的字样。通过这些,考生就可以对想要了解的高校有个大致的认识。

  2.看投档比例。不少考生家长误以为只要被高校提档,就一定会被录取,其实这是不对的。学校审阅档案后,少数考生档案会因各种原因被学校退回到省招办,即“退档”。今年已经实行平行志愿,但院校提档比例一般会超过100%,如考生不服从调剂,还是会有被退档的风险。

  3.看专业录取原则。从分配专业的规则方面看,专业录取主要有专业优先、分数优先、专业级差三种方式。高校具体使用哪一种方式,会在招生章程中明确。当分数未达到第一专业志愿录取分数线时,则看是否达到了第二专业志愿录取分数线,依次类推直到录取到最后一个专业志愿,各专业志愿之间不设级差。考生在填报志愿的时候要仔细研究章程中的专业录取规则,采取针对性的策略。

  4.看单科成绩要求。高考录取时,有些高校对已投档的考生在安排专业时有单科成绩的要求,主要有几种方式:1.单科成绩原则上应达到及格水平。2.单科成绩必须达到某一分数标准。如外语类专业对考生英语成绩的具体要求,经济学类专业对数学成绩的具体要求等。3.总分相同且填报专业相同的进档考生分配专业时,看某一科成绩优先排序。

  5.看身体条件及其他要求。高校对考生身体状况的要求一般分为两种,一种是招生院校直接以《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为依据;另一种是招生院校参照《指导意见》的要求,根据学校的性质、特点,对考生身体素质、生理条件作出补充规定。“按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除患有学校可以不予录取的疾病外,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不能被医学类各专业录取:色弱、色盲及其他各类不能准确识别颜色者。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不宜就读医学类各专业:任何一眼矫正到4.8镜片度数大于800度者;一眼失明另一眼矫正到4.8镜片度数大于400度者;两耳听力均在3米以内,或一耳听力在5米另一耳全聋者;斜视、嗅觉迟钝、口吃者;对化学物品有过敏反应者。”因此,考生在选择专业时,除了依据《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外,还要认真阅读高校招生章程中的有关规定。


专业选择

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

选专业,某种程度上就是选择自己未来的就业方向。所以,选择适合自己就读的专业对于考生来讲是非常重要的。


专业如此之多,虽然有些专业通过名称可以大体了解它,但也有一部分专业仅凭名称无法了解到它的真实情况(如培养目标、学习课程和就业方向等)。


识专业,注重专业内涵

认识专业,小伙伴们要深入了解各个专业的内涵。


所谓专业内涵,指专业培养目标、主干课程、就业方向等。


通过专业的培养目标,可以发现该专业是否符合自己将来的职业规划。


通过主干课程设置情况,可以了解不同学校的相同专业的一些区别,判断哪所学校的对应专业更加适合自己。


通常某一个专业会有多所高校开设,比如计算机专业,几乎所有参加录取的高职都有开设,但各高校的课程设置情况不尽相同。


小伙伴们在选择专业前,应该先了解专业课程设置情况,这样才能根据自己的学习成绩和能力来确定专业。


就业方向等则可以更加具体地为我们指明就读该专业后的发展方向。


我国的大学教育基本是专业教育,填报志愿时选择的专业,可以说是为将来的职业发展做出的第一次选择。


大学毕业后,找一份对口工作,既可以将大学的知识学以致用,也可以更快地适应职场生活。


如今出现不少大学生毕业“转行”的现象,往往是当初选择专业时了解不够造成的。


在选择专业时,大家必须要认真地了解该专业毕业后可以从事什么工作,可以在哪些行业发展。


识专业,这些误区要避开

1、按名称认识专业

不能仅从专业的字面意思揣测专业,望文生义,也不能道听途说。


以往填报志愿时,就有童鞋因为不了解专业内涵、混淆专业名称而报错志愿。


一些人喜欢选择那些听起来高大上的专业,进入学校后,却对所选专业不感兴趣,不想学习。


事实上,不少专业的名称并不能反映出专业的实质和将来相关的职业。


比如“建筑材料工程技术”和“建筑装饰工程技术”这两个专业的名称很相似,但是一个是属于材料类,一个是属于建筑设计类。不论是主修课程还是将来的就业领域都有较大区别。


专业之间的细微差别,有时候通过名称并不能清楚地区分,所以小伙伴们一定不能仅凭名称来认识专业。


2、录取分数高的专业就是好专业

一般意义上,专业没有好坏之分,只有合适与否。但是童鞋们报考时,往往还是愿意选择好大学的优势专业。


对于一个专业来讲,很多大学都有设置,但是不同的大学之间,同一个专业的实力是不一样的,这也直接体现在录取分数线上。


好大学的优势专业,往往录取分数线每年都相对较高,小伙伴们报考时,要量力而行。


但反之,录取分数高的专业却不一定是某所大学的好专业,首先录取分数高有可能是因为该专业当下比较热门而导致报考人数多形成的,其次还有的专业录取分数高可能是因为前一年该专业由于录取分数低而使当年报考人数较多形成的。


3、专业等同于职业、行业

以后到某某行业就业,是否就一定要读与该行业对口的专业?


一般来讲是这样的,但是也不绝对。


有的行业对口专业很多,例如银行业,需要金融、财会等经济类、管理类相关专业人才,但是也需要计算机、信息安全等信息技术类相关专业人才。


而有的行业对于专业来讲要求比较严格,例如电力系统,有一个需求专业目录,小伙伴们可以首选电气、自动化之类的专业。


如果对某个行业感兴趣,大家还是尽可能选择相关对口专业报考,这样毕业生进入该行业的难度就小得多。


4、只要专业名称相同,在所有大学都一样

虽然专业名称相同,但是由于每所高校在办学特色、研究方向等方面的差异,相同专业之间也会有所不同。


如果小伙伴们对某个专业感兴趣,还要去了解目标院校的专业培养目标和就业方向是否跟自己预期一致。


5、热门专业就业率高

只要是热门专业,就业前景就一定好?


事实上,表面看起来热门的专业,就业率不一定高。


根据省教育厅此前发布的《就业质量报告》显示,专科大学生就业率排名前十位的专业为:

生化与药品大类、材料与能源大类、轻纺食品大类、旅游大类、资源开发与测绘大类、环保、气象与安全大类、水利大类、制造大类、公共事业大类、电子信息大类。


这十类就业率高的专业,有的为报考时的冷门专业,甚至在一些专业中,多数为调剂生。


而报考时的热门专业就业时却遭遇尴尬,比如财经大类、文化教育大类等。


那么,小伙伴们就要对某专业社会需求情况有一个前瞻性的了解,还要着重了解目标院校某专业的就业率及就业质量。


其实适合自己的专业,就是好专业。只要自己喜欢,能够激发内在动力,学好了都是好专业。你说呢?



学校首页:广东学考

标签:学考志愿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相关评论

求学参考网--广东招生第一网  商务合

Copyright cankao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广州世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94791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