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找学校  手机APP  设为首页
高考政策

教育部公布一种新证书!大学生拿不到没法毕业?

2019/3/15 22:00:21   来源:综合网络   阅读:11021   我要评论 
内容摘要:今天,教育部举行的发布会传来消息:一种新型证书来了!此前,国务院印发方案:一些高校将启动“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工作!职业院校、应用型本科高校启动1+X证书制度试点近日,国务院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提出,从2019年开始,在职业院校、应用型本科高校启动“学历证书...



今天,教育部举行的发布会传来消息:一种新型证书来了!此前,国务院印发方案:一些高校将启动“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工作!


职业院校、应用型本科高校启动 1+X证书制度试点


近日,国务院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提出,从2019年开始,在职业院校、应用型本科高校启动“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工作



教育部公布一种新证书!大学生拿不到没法毕业?




到2022年,职业院校教学条件基本达标,一大批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向应用型转变


经过5——10年左右时间,职业教育基本完成由政府举办为主向政府统筹管理、社会多元办学的格局转变,由追求规模扩张向提高质量转变,由参照普通教育办学模式向企业社会参与、专业特色鲜明的类型教育转变,大幅提升新时代职业教育现代化水平,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提高国家竞争力提供优质人才资源支撑。


新型证书不作为毕业的限制条件


今天,教育部举行发布会,介绍了《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和下一步工作考虑。



教育部公布一种新证书!大学生拿不到没法毕业?



在发布会上,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所长王扬南表示,今年3月将启动1+X证书制度试点,学生可自主选择参加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培训与考核,不作为毕业的限制条件。



教育部公布一种新证书!大学生拿不到没法毕业?


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所长王扬南介绍启动1+X证书制度试点的工作考虑。(中国教育报记者 张劲松/摄)


王扬南表示,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是毕业生、社会成员职业技能水平的凭证,也是学习成果的认定。院校在试点工作中要进一步发挥好学历证书的作用,夯实学生可持续发展基础,处理好1与X的关系,坚持育训结合、内外结合、长短结合,促进书证融通,以人才评价模式改革带动职业教育质量提升。学生自主选择参加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培训与考核,不作为学生毕业的限制条件。


王扬南提出,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是1+X证书制度设计的重要内容,是一种新型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开发与实施,将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健全社会参与机制,面向社会招募培训评价组织,实行目录管理,建立退出机制。培训评价组织对接职业标准,与国际先进标准接轨,按有关规定开发职业技能等级标准,负责实施职业技能考核、评价并证书发放。


同时,王扬南表示,教育部将联合行业部门、行业组织,并积极发挥全国行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等专家组织作用,定期对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有关工作进行“双随机、一公开”的抽查和监督,对培训评价组织行为和职业院校培训质量进行监测和评估。教育部、人社部两部门目录内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具有同等效力,持有证书人员享受同等待遇。


“1+X证书制度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要从试点做起,稳步推进。” 王扬南介绍,试点工作将计划于今年3月启动,从五个领域的证书开始,在部分地区遴选符合条件的院校开展试点,试点的省份采取自主申报的方式确定,试点的院校采取自主申报和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推荐的方式确定,未纳入试点范围的省份和院校也可以按照国家有关标准和要求自行开展试点工作。


“目前计划2020年下半年进行试点工作的总结,为全面实施做好准备。2021年以后在总结推广试点经验的基础上逐步在更多职业技能领域在全国范围内实施1+X证书制度。”


哪些本科高校将向应用型转变?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巡视员楼旭庆表示,2018年及今后新升格的本科院校将主要定位在本科层次的职业教育



教育部公布一种新证书!大学生拿不到没法毕业?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巡视员楼旭庆介绍支持应用型本科高校发展的工作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考虑。(中国教育报记者 张劲松/摄)


楼旭庆提到,下一步,教育部将按照国务院的有关要求,进一步支持应用型本科高校发展,推动高校招生计划向产业发展急需人才倾斜,提高应用型、技术技能型和复合型人才培养比重。新增高等教育招生计划主要向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倾斜。重点加强应用型本科高校实验实训实习环境、平台和基地建设,鼓励吸引行业企业参与,建设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产学研一体的实验实训实习设施。


此外,楼旭庆表示,2018年及今后新升格的本科院校将主要定位在本科层次的职业教育,同时独立学院转设也要向应用型本科高校发展


而在高职或者专科层次,楼旭庆提到要积极拓展高等职业教育资源,按照高校设置有关制度和规定,支持符合条件的技师学院升格为高等职业院校,通过扩展高等职业教育资源,为城乡新增或者存量劳动力提供更多的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



学校首页:2020年广东高考

标签:学历证书+职业技能 

求学参考网--广东招生第一网  商务合

Copyright cankao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广州世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94791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