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找学校  手机APP  设为首页
高考政策

重磅!又一省实施新高考,2019年秋启动

2019/3/15 22:59:56   来源:综合网络   阅读:12290   我要评论 
内容摘要:来源:综合自三秦都市报、西安升学、自主招生在线据三秦都市报最新报道,陕西省定于2019年开始实行新高考改革,2019年秋季入学的高一新生将接受新的高考制度,2019年6月底前公布高考综合改革方案。*报道截图陕西省新高考改革重点1、陕西省2019年6月底前公布高考综合改革方案,从2019年秋季入学的高一学生开始实施。2、...



来源:综合自三秦都市报、西安升学、自主招生在线


据三秦都市报最新报道,陕西省定于2019年开始实行新高考改革,2019年秋季入学的高一新生将接受新的高考制度,2019年6月底前公布高考综合改革方案。



重磅!又一省实施新高考,2019年秋启动


*报道截图


陕西省新高考改革重点

1、陕西省2019年6月底前公布高考综合改革方案,从2019年秋季入学的高一学生开始实施。


2、从2022年起,陕西省高考成绩由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的语文、数学、外语3个科目成绩和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3个科目的等级性考试成绩组成。


3、保持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的语文、数学、外语科目不变、分值不变,不分文理科。


4、外语科目提供两次考试机会,选择较好的一次成绩计入总分。


5、计入总分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每科满分100分。由考生根据招生高校要求和自身兴趣特长,从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6个科目中自主选择3科参加考试,每科可报考1次。


陕西高考改革试点初稿形成

据陕西省教育厅,2018年陕西省招生考试制度改革稳步推进,高考综合改革试点方案初稿已经形成,正在做进一步细化和完善。

记者了解到,2018年陕西省围绕招生考试制度改革,成立了考试招生制度改革领导小组,结合陕西实际,形成了陕西省高考综合改革试点方案初稿。目前,陕西省高考综合改革试点方案初稿正进一步细化和完善。


据了解,早在2016年6月,根据国家招生考试制度改革的相关精神要求,陕西省出台了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明确2019年启动高考招生制度综合改革,到2022年基本建立符合省情的教育考试招生制度,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模式。2019年6月底前公布高考综合改革方案,从2019年秋季入学的高一学生开始实施。


与现行高考(分文、理科,高考成绩由语文、数学、外语三科+文科/理科)综合科目不同的是,从2022年起,高考成绩由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的语文、数学、外语3个科目成绩和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3个科目的等级性考试成绩组成。


保持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的语文、数学、外语科目不变、分值不变,不分文理科,外语科目提供两次考试机会,选择较好的一次成绩计入总分。计入总分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每科满分100分。


由考生根据招生高校要求和自身兴趣特长,从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6个科目中自主选择3科参加考试,每科可报考1次。


今后,高考将探索基于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和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的多元录取机制。高考招生制度的改革试点,国内其他部分省、市前期已开始试点,结合外省试点情况和陕西实际,陕西省高考综合改革试点方案将适时公布,届时将使陕西省高考改革实施操作细节更加具体明确。


实行新高考改革的省份还有哪些?

新高考改革大势所趋,各城市分批陆续进行,已经确定实行新高考改革的省份有哪些?小车带大家看看全国各省市新高考信息汇总:


新高考改革浪潮从2014年上海、浙江开始,2017年席卷至北京、天津、山东、海南四个省市,今年暑假过后,广东、福建、湖南、湖北、重庆、江苏、河北、辽宁等省市也将陆续加入改革。

“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是改革的目标,具体方法是:文理不分科、语数外+自主选科,录取原则是两依据、一参考。


2014年新高考改革名单


上海


选科:3(语数外)+3(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命科学6选3)


分值:语数外满分为150分,3门普通高中学业等级考试科目每门满分70分,高考总分为660分。


等级赋分:选考科目等级考试成绩在计入高考总分时,由五等细化为A+、A、B+、B、B-、C+、C、C-、D+、D、E共11级,分别占5%、10%、10%、10%、10%、10%、10%、10%、10%、10%、5%。其中,A+为满分70分,E计40分。相邻两级之间的分差均为3分。


语数外统一考试时间为6月份,其中英语分两次考试,另一次在1月,考生可以选择考一次或两次,选取较好一次的成绩计入总分。

所有选考科目的考试只有一次,考试时间分散在高中三年,随教随考随清。据有关信息,生物、地理两门可在高二下学期结束时,参加选考,其他选考科目安排在高三参加考试。


浙江


选科:3(语数外)+3(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历史、地理、技术7选3),共有35种科目组合;


计分:


  • 语数外原始计分,选考科目等级赋分;


  • 外语科目给学生两次考试机会;


  • 每门选考科目给学生提供4次考试机会,从中可选择两次;


  • 选考时间由原来的高二改为高三。


具体考试时间安排:


  • 11月第一次高考(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历史、地理、技术七门中选三门+英语第一次高考);


  • 4月份第二次七门选三门参加高考;


  • 6月份语数英高考(英语可以考第二次);


  • 考生可以根据两次考试的成绩自行选择哪次的成绩作为自己的最终高考成绩。


2017年新高考改革名单


北京


选科:3(语数外)+3(政史地理化生6选3);


分值:语数外150分/门,政史地理化生100分/门


计分方法:从2020年起,参加本科院校招生录取的考生的高考成绩将由语文、数学、外语3门统一高考成绩和考生选考的3门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等级性考试科目成绩构成,选考每门科目满分100分,高考总分满分值仍为750分。;


英语考试:从2018届考生起,英语听力分值保持30分不变,与统考笔试分离,实行机考,一年两次考试,安排在每年12月和次年3月进行,取听力最高成绩与笔试成绩一同组成英语科目成绩计入高考总分。从2021年起,英语增加口语考试,口语加听力考试共计50分,总成绩分值不变。


山东


选科:3(语数外)+3(政史地理化生6选3);


分值:语数外150分/门,政史地理化生100分/门


计分方法:语数外按原始分,选考科目按等级赋分计入高考总分;


合格考试与等级考试:


重磅!又一省实施新高考,2019年秋启动


合格考试的考试时间不得早于高一下期末(估计大部分学校会安排在高一下期末或高二上期末),选考科目等级考试只能参加一次,安排在6月国家统一高考后。


必选科目考试安排:


重磅!又一省实施新高考,2019年秋启动


总结山东省高考录取方式:


所有学科的合格性考试(多次机会,不得早于高一下期末,录取参考,不计入总分。)+三门选考科目的等级考试(一次机会,按等级赋分计入高考总分,满分共300分)+高考语数外三门(150*3=450分,除听力外,其余也是一次机会)


天津


选科:3(语数外)+3(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命科学6选3)


分值:语数外满分为150分,3门普通高中学业等级考试科目每门满分100分,高考总分为750分。


等级赋分:选考科目等级考试成绩在计入高考总分时,每门科目成绩由五等细化为A5 、A4 、A3 、A2 、A ;B5 、B4 、B3 、B2 、B ;C5 、C4 、C3 、C2 、C ;D5 、D4 、D3 、D2 、D ;E共21级,分别占2%、3%、4%、5%、6%;7%、7%、7%、7%、7%;6%、6%、6%、6%、6%;5%、4%、3%、1%、1%;1%。其中,A 为满分100分,E计40分,相邻两级之间的分差均为3分。


语数外统一考试时间为6月份,其中英语分两次考试,另一次在1月,考生可以选择考一次或两次,选取较好一次的成绩计入总分。


2017年天津市合并本科一批A、B类,统一为本科一批;合并本科二批A、B两个阶段为本科二批A阶段,同时将本科三批并入本科二批,为本科二批B阶段;合并体育类本科一批、本科二批,统一为体育类本科批次;合并艺术类本科批次和艺术类独立学院批次,统一为艺术类本科批次。


海南


选科:3(语数外)+3(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命科学6选3)


分值:语数外满分为150分,3门普通高中学业等级考试科目每门满分100分,高考总分为750分。


2017起海南实施考试招生制度综合改革,从2017年秋季入学的高一新生开始,海南的高考将由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3个科目成绩(不分文理,每科原始分满分150分,以转换后的标准分呈现考生成绩)和学生自选的3门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成绩(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每门卷面满分100分)的标准分合成之后的标准分,作为高校录取总成绩。

同时,从2017年起,海南省将本科第一批和本科第二批合并录取。从2020年起,海南省录取批次仅设本科批次和专科批次。分学校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和录取,增加高校和学生的双向选择机会。


2018年新高考改革名单


江苏


选科:从2018年新高一入学起,江苏高考模式从“3+2,6选2”改为“3+3,6选3”。“3+学业水平测试+综合素质评价”

“3”指统考科目,也就是语数外三门。


学业水平测试科目包括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技术七门。


分值:各科分值设定为:语文160分,数学160分,外语120分,共440分。语文、数学分别另设附加题40分。文科类考生加试语文附加题;理科类考生加试数学附加题;不兼报文科类或理科类专业的体育类、艺术类考生不加试附加题。文科类、理科类考生三门统考总分为480分,体育类、艺术类考生三门统考总分为440分。


文科类、理科类考生须选择选修测试(以下简称“选测”)科目两门,必修测试(以下简称“必测”)科目五门。其中文科类考生选测科目除须选择历史外,在政治、地理、化学、生物四门中再选择一门;理科类考生选测科目除须选择物理外,在政治、地理、化学、生物四门中再选择一门。七门学业水平测试科目中,考生选定的两门选测科目之外的五门为必测科目。


选测科目各科满分为120分,按考生成绩分布分为A+ 、A 、B+、B、C、D六个等级。其中:A+ 为前5%(含5%),A为5%~20%(含20%),B+ 为20%~30%(含30%),B为30%~50%(含50%),C为50%~90%(含90%),D为90%以后。必测科目各科满分为100分,按考生得分分为A、B、C、D四个等级。其中:A为100分~90分,B为89分~75分,C为74分~60分,D为59分及其以下。技术科目分为合格、不合格,不合格视为D级。


综合素质评价分道德品质、公民素养、交流与合作、学习能力、运动与健康、审美与表现六个方面。道德品质、公民素养、交流与合作三方面,凡符合基本标准者,可评为合格;学习能力、运动与健康、审美与表现三方面,分A、B、C、D四个等级。


广东


选科:“3+1+2”模式(待定):


  • “3”完全确定:语文、数学、英语必考科目


  • “1”:物理、历史选择一门作为选考科目;


  • “2”:生物、化学、地理、政治中选择两门作为选考科目;


变化:


1、英语增加听力考试;


2、高中阶段会组织考试两次外语,取成绩最高分计入高考总成绩。


分值:语数外150分/门,政史地理化生100分/门


辽宁


选科:3(语数外)+1(物理、历史任选1)+2(化学、生物、政治、地理任选2);


分值:语、数分值均为150分,英语、物理/历史分值120分,其他科目满分100;


计分方法: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历史原始分计入高考成绩(卷面分即为原始分),其他科目按照赋分制(按排名位次等级赋分)计入高考成绩;


合格性考试合格后方可参加等级性考试;外语听力两次考安排在高三上学期(同日进行)2024年起计入总分;按照首选科目(物理或历史)分别下招生计划,划控制线录取;


合格性考试一年两次,上下学期末进行。初试高一下(6月)进行不得超过4科。高二上、高二下、高三上均安排合格性考试;等级性考试安排在统一高考后进行;


首选科目以原始分计入总分,再选科目以等级分计入总分。


12种选课组合:


重磅!又一省实施新高考,2019年秋启动


河北


按照河北省《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方案》,2021年河北省高考将有以下四大变化:


一是统一高考科目发生了变化,国家组织实施的统一高考将由现在的“3+X”改为语文、数学、外语,这3个科目每科的分值将保持150分不变。文理不分科。

二是外语科目考试次数发生了变化,由过去的只考一次变为提供两次考试机会,取两次成绩较高者计入考生总成绩。

三是录取依据发生了变化,由过去只依据统一高考成绩录取,变为“两依据,一参考”,即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将采取依据统一高考的3个科目成绩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3个科目成绩,参考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录取方式。

四是录取批次发生了变化,除了先行合并本科二批和本科三批外,还将根据情况逐步取消高校招生录取批次。


湖北


选科:3(语数外)+3(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选3)


学科考试:分为合格性考试和选考科目,合格性考试在高二、高三期末各组织一次,可以补考,为高中毕业的依据;选考科目考试时间为高考结束之后,选三科考试,计入高考总成绩。


其中增加听力考试内容;高中阶段考两次外语,取最高分计入高考总成绩;


湖南


2018年4月12日上午10时,湖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湖南省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湖南新高考将从2018年高一新生开始实施。实施“3+3”制度,文理不分科,外语可考两次。


湖南新高考将从2018年高一新生开始实施,2021年高考时将按新高考制度录取新生。根据《方案》,湖南新高考实施“3+3”制度,文理不分科,外语(课程)可考两次。高校在录取时,将依据考生语、数、外全国统考成绩和自主选择的三门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情况,择优录取学生。


重庆


重庆市高考改革于2018年启动,2021年执行:


1.取消文理分科;


2.高考实行“3+3”模式,选考“6选3”;


3.实行“两依据、一参考”录取模式;


4.外语提供两次考试机会(每年4月、6月)。


福建


选科:3(语数外)+3(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选3)


时间:分为合格性考试和选考科目,合格性考试在高二、高三期末各组织一次,可以补考,为高中毕业的依据;选考科目考试时间为高考结束之后,选三科考试,计入高考总成绩。


  • 其中增加听力考试内容;


  • 高中阶段考两次外语,取最高分计入高考总成绩。


安徽


今年年初,教育部对拟于2018年启动高考综合改革的省份开展了基础条件评估。同时,安徽省教育厅也进行了风险评估。经统筹考虑、审慎研判,安徽省决定2018年暂不启动实施高考综合改革,并报教育部,教育部认真研究后同意。安徽2018年秋季入学高一新生高考仍按原办法进行教育教学。


看到这里,你又怎么看呢?

你的省份什么时候开始高考改革?

加油奋斗吧!


重磅!又一省实施新高考,2019年秋启动


学校首页:2020年广东高考

标签:新高考 

求学参考网--广东招生第一网  商务合

Copyright cankao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广州世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94791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