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找学校  手机APP  设为首页
本科快讯

喜讯!又一所医科大学正式成立,最快今年招生

2019/3/15 23:48:30   来源:综合网络   阅读:12034   我要评论 
内容摘要:来源:综合自青塔2月28日,备受关注的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正式宣告成立,首任校长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副院长、山东籍中国工程院院士宁光担任。2018年5月底,教育部官方网站发布关于2018年拟批准设置高等学校的公示,泰山医学院和山东省医学科学院整合后的新名字正式确定为山东第一医科大学。2018年11月,山东第一医...


来源:综合自青塔


2月28日,备受关注的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正式宣告成立,首任校长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副院长、山东籍中国工程院院士宁光担任。


2018年5月底,教育部官方网站发布关于2018年拟批准设置高等学校的公示,泰山医学院和山东省医学科学院整合后的新名字正式确定为山东第一医科大学 。2018年11月,山东第一医科大学获得了教育部的正式批准,确定为多科性、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


据了解,新成立的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将设济南和泰安两个校区组成,主校区位于济南西客站片区,项目总用地2700亩,建筑面积90万平方米。全日制在校生规模暂定为3万人,将围绕医疗、护理、药学等方向进行本科和研究生教育,为山东省医养健康产业提供人才支撑。此外,学校招生有望于2019年启动


拥有多所附属医院,在校生规模将达3万人

昨天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正式宣告成立后,山东省人民政府在3月1日也发布《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组建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的通知》。具体内容:



喜讯!又一所医科大学正式成立,最快今年招生



喜讯!又一所医科大学正式成立,最快今年招生



一、泰山医学院与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合并组建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撤销泰山医学院和山东省医学科学院的建制,其编制、人员、资产、债权债务整体划入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同时保留山东省医学科学院牌子。条件成熟时撤销“济南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医学与生命学院”。


山东省千佛山医院名称不变,划归山东第一医科大学,作为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由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管理;原泰山医学院附属医院更名为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由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管理;山东省立医院现隶属关系不变,加挂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牌子,由省卫生健康委与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共同管理;济南市中心医院加挂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牌子。以上医院同时承担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的教学、科研、实习见习等任务。


二、山东第一医科大学为省属公益二类正厅级事业单位,由省政府领导,省教育厅与省卫生健康委共同管理,以省教育厅为主。学校领导职数、内设机构、人员控制总量(编制)由省委编办按照有关规定核定。


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系多科性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以实施本科教育为主,同时积极发展研究生教育。学校全日制在校生规模暂定为30000人


四、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的事业费和基本建设经费保持原渠道不变,由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统一管理和使用。


五、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实行校、院(系)两级管理。学校应根据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加强学科专业建设。学校现有专业结构的调整和新专业的增设,按教育部有关规定办理。


六、山东第一医科大学主校区实行济南市政府“交钥匙工程”,有关校区置换工作待济南新校区建成后进行。省政府各部门以及济南市、泰安市要在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新校区规划与建设、土地、资金、人才引进等方面提供大力支持,加快学校建设与发展。


对于医科大学发展来说,附属医院非常重要,因此哪些医院将是这所新大学的直属附属医院备受关注。


从这份通知来看,山东省划定了两个山东省千佛山医院和原泰山医学院附属医院归山东省第一医科大学管理,这两个医院将是其直属医院。不过,综合实力更强的山东省立医院只是归山东省卫生健康委与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共同管理,应该不能算成其直属医院。另外,还有一所济南市中心医院也仅仅是加挂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牌子,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直属医院。对于新成立的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来说,如何发挥好这些附属医院的作用,也将非常关键。


从上述通知来看,山东省从政策、经费、土地、校区建设等实行了全方位的支持,总体上足见山东省对这所新医科大学的重视。


山东籍院士出任首任校长


喜讯!又一所医科大学正式成立,最快今年招生



校长对一所大学异常重要,将是决定其未来能否取得快速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对于新成立的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更是如此。


对于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首任校长的人选,无论从各方面来说,宁光教授都是非常合适的人选。


从籍贯来说,宁光教授是山东省滨州市人,1987年本科毕业于山东医科大学,长期在山东生活和求学的经历,必然使他对家乡充满感情,而这份家乡情将激发他办好新成立的山东第一医科大学。


从学术水平来说,宁光教授是长期从事糖尿病慢性并发症、胰岛素抵抗、糖尿病教育等方面的研究工作,是中国工程院院士。


从管理方面来说,其长期担任各类领导职务,其现任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副院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学术委员会副主委,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生物医学研究院副院长,上海高校内分泌代谢病E-研究院首席研究员,上海市内分泌代谢病临床医学中心主任,内分泌代谢病科主任、主任医师,上海市内分泌研究所副所长。


宁光院士担任首任校长,也使得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的发展令人期待。


未来或成医科强校

根据山东省人民政府发布的通知,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的层次定位为本科和研究生教育。而在办学规模上,暂定为在校生3万人。如此庞大的招生规模,在当前国内的医学院校中确实不多见。


据统计,国内综合实力较强的医学院中,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北京大学医学部和北京协和医学院等在校生总量均不超过万人。而在医科类大学中,天津医科大学、首都医科大学等高校在校生也仅有不到2万人。山东第一医科大学3万人在校生的规模,或许将有望成国内规模最大的医科大学。


当然,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未来要想真正建成国内有影响力的医科大学,仅有规模肯定是不够的,其还需要一只强有力的师资队伍。


对此,山东第一医科大学也进行了规划。根据山东本地媒体的报道,正在建设中的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在师资队伍上,将达到专任教师2000人;拥有两院院士达到10名左右;干人计划、万人计划、长江学者、青年干人、国家杰青等高层次人才达到50名以上。


对于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来说,新成立仅仅是起点。未来数年内,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如果真的能在师资队伍、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突破,其办成国内医学强校是很有可能的。



学校首页:广东学考

标签:医科大学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本类推荐

求学参考网--广东招生第一网  商务合

Copyright cankao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广州世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94791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