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找学校  手机APP  设为首页
大专专业

南华 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专业介绍(五)

2019/3/28 22:21:47   来源: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   阅读:12236   我要评论 
内容摘要: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建设工程管理专业名称:建设工程管理专业代码:540501建设工程管理专业具有管理学和工程学的双重属性,以建筑工程管理为依托,兼顾工程管理,培养具备管理学、经济学和工程技术的基本知识,掌握现代管理科学的理论、方法和手段,能在国内工程建设领域从事项目决策和全过程管理...

建设工程管理

专业名称:建设工程管理

专业代码:540501


建设工程管理专业具有管理学和工程学的双重属性,以建筑工程管理为依托,兼顾工程管理,培养具备管理学、经济学和工程技术的基本知识,掌握现代管理科学的理论、方法和手段,能在国内工程建设领域从事项目决策和全过程管理的复合型中级管理人才和技术应用型人才。


【市场前景】

改革开放以来,建筑业一直是我国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各高校也在不断加大对建筑人才的培养力度。通过对用人市场的调查统计分析显示,建设工程管理专业对各种学历层次的需求状况是:研究生10%、本科生42%、大专生34%、高职生39%、中专技校生3%。


由此可以看出:就本专业来说,除本科生以外,对高职毕业生的需求量排在了第二位。但却因设置此类专业的高职院校较少,因此迫使许多企业不得不增加成本聘用本科生或降低要求聘用中专毕业生。


此外,随着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及工业与民用建筑的不断发展,建筑市场对于管理类人才的需求量将不断增加。


【培养目标】

熟悉建筑法规及合同管理,掌握施工程序、施工工艺、施工方法、质量标准;通过理论知识的学习和实践技能的锻炼,培养具备对建筑企业经营管理、工程计价、工程项目施工组织和管理的能力。


【主干课程】

建筑识图与构造、建筑施工、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施工组织设计、建筑工程预算、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工程成本分析、工程造价管理等课程。


【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就业面非常广泛,能在工程项目管理公司、施工企业、房地产开发企业、装饰工程公司、企事业基建部门等单位的相关部门从事土建、装饰、安装、市政等专业工程管理、招投标、合同管理、工程造价、监理等工作。


南华__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专业介绍(五)



建设装饰工程技术

南华__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专业介绍(五)



工程造价

专业名称:工程造价(造价工程师方向)

  专业代码:560502


本专业于2007年开始正式设立并招生,第一年录取学生27名,此后逐年递增,2013年新生录取人数为308人,跃居为学校第二大专业。本专业师资力量非常雄厚,有多名高级工程师及全国造价工程师、一级建造师、结构工程师和监理工程师,师资年龄、职称结构合理


本专业配备有完善的实训室和校内工作室,并在多家相关建筑企业设有校外实习基地,与行业协会及企业联系密切。本专业的绝大部分专业课程以“项目驱动”的形式授课,“认知实习”、“生产实习”及“毕业实习”穿插进行,并通过举办或参与各级别专业竞赛,以提高学生的专业技术水平及动手能力。


市场需求量巨大人才队伍稀缺经济收入丰厚

●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城镇化建设的推行,尤其是珠三角经济发展的巨大动力推动,城市建设、乡镇建设、装饰装修行业的兴盛,为建筑工程造价(预算)工程师提供了非常广泛的事业发展舞台。

●建筑业的兴起,国家备案制、核准制、注册制的实施,为建筑工程造价(预算)工程师职业带来了勃勃生机。在我们国家逐渐坚定地走向国际建筑市场的大背景下,也为建筑工程造价(预算)工程师搭建了更广泛的国外建设行业就业平台。

●我国在建筑工程造价行业实行的建筑工程造价(预算)工程师的岗位受到社会和用人单位的尊重与重用。其工作环境优良,经济报酬丰厚,是众多有识之士异常希冀的职业。


培养目标:

培养具备建筑工程、装饰装修工程、安装工程及园林绿化工程的工程造价文件(包括估算、概算、施工图预算、招标控制价、工程量清单、投标报价、工程成本控制、工程进度款结算与审计、工程结算等)的编制及审核、合同管理、工程咨询、施工项目管理等的多方位能力的高技能型人才。


就业方向:

适合从事施工企业、建设单位、监理公司、工程造价咨询公司、设计单位、会计师事务所、工程造价主管部门的造价员、招标员、投标员、计量员、施工员、资料员、审计员、造价师助理、造价工程师及施工主管等岗位。


主干课程:

  工程制图、民用建筑设计与构造、建筑CAD、力学与结构基础、建筑材料、建筑设备、定额原理与定额应用、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安装工程计量与计价、装饰装修工程计量与计价、工程造价确定与控制、工程造价软件应用、工程造价案例分析、建筑施工技术、装饰装修与园林施工技术、建设工程合同管理、建设工程相关法规、建筑工程资料管理、工程经济与工程财务、施工项目管理等。


工程造价教研专任教师一览表

南华__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专业介绍(五)



环境艺术设计

南华__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专业介绍(五)



工程监理

工程监理(工程管理及监理工程师方向)


       建筑市场需要量巨增,监理测量人才稀缺,高技能服务专业,经济收入丰厚。


市场前景:

       ●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规》及《建设工程监理规范》不断完善,国家大力支持监理行业,工程建筑监理及现代测量人才出     现 供不应求的良好局面,尤其是珠江三角洲地区每年都需要大量的新生力量补充,本院已经毕业的三届监理学生,就业率达到百分之百。

       ●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尤其是珠三角经济发展的巨大动力推动,城市建设、乡镇建设、装饰装修行业的兴盛,为建筑监理及测量工程师提供了非常广泛的事业发展舞台。

      ●建筑业的兴起,国家备案制、核准制、注册制的实施,为建筑工程监理工程师及现代测量专职人员带来了勃勃生机。在我们国家逐渐坚定地走向国际建筑市场的大背景下,随着我国加入WTO组织及FIDIC涉外工程的推行,也为建筑工程监理及测量工程师搭建了更广泛的国外建设行业就业平台。

     ●我国在建筑工程监理工程师及专业测量工程师的岗位受到用社会和人单位的尊重与重用。其工作环境优良,经济报酬丰厚,是众多有识之士异常希冀的职业。


培养目标:

      培养服务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面向监理行业或施工企业,具备从事监理行业岗位或施工企业岗位工作所需要的基本理论知识、素质和能力,具有工程监理管理、现代工程测量、施工生产、建筑技术职业发展、全面发展和终身发展潜质的高端技能型人才。


就业岗位:

      适合从事施工企业、建设单位、监理公司、建设工程咨询公司、招投标机构、政府建设主管部门下属工程质量及安全主管部门的注册监理工程师、监理员、专职资料员、专职测量员、建造师、招标投标员、项目经理、施工员、质量员、安全员等岗位。


核心能力:

      建筑工程管理、建设工程现场监理、建设工程信息咨询、建设工程测量、建设工程招投标代理。


主干课程:

       施工技术、建筑设备、工程制图、工程测量、施工组织与管理、施工安全实务、工程概预算、信息管理、工程质量控制、工程进度控制、工程投资控制等等。


师资力量:

       本专业授课教师由具初级、中级及高级职称的教师队伍组成,其中大部分由企业中来,有丰富的一线工作经验。专业课由高级工程师、招标师的专职教师任教。


实训条件:

       本专业现有校内综合实训室3个,专业测量实训室1个,面积600平方米,综合实训设备价值30多万元,校企协作大型企业3家。


可考取的相关专业证书: 

1、全国建设工程监理员资格证书

2、监理员、施工员、测量员、资料员、安全员等证书

3、注册监理工程师证

4、注册建造师

5、注册建筑师证

6、注册造价师


房地产检测与估价

南华__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专业介绍(五)


南华__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专业介绍(五)


南华__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专业介绍(五)


南华__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专业介绍(五)


南华__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专业介绍(五)


南华__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专业介绍(五)



艺术设计专业

艺术设计专业(商业广告设计方向)


【培养目标】

本专业是根据广告行业相关岗位(群)需求而设置,培养广告设计、包装设计、网页设计、展示设计、品牌推广、美术编辑等领域的一线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主干课程】

造型基础、设计构成、图形创意、版式编排、广告设计软件(PhotoShop、Illustrator、CorelDRAW、Flash)、VI(企业形象)设计、印刷工艺与制作、包装设计、网页设计、影视广告设计、广告媒体与文案、展示设计、商业摄影等课程。


【就业方向】

本专业学生的就业范围涉及:各级广告公司、企业策划部门、电视台广告部、出版社、展览公司设计部、网页设计公司、印刷公司、企事业单位美工部及品牌策划部门。


【学生作品】 

南华__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专业介绍(五)



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

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服装与服饰设计、服装制作工艺及服装经营管理知识和实践能力的,能在服装与服饰行业从事设计、生产、营销等相应工作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主干课程】

造型基础、设计构成、中西方服装史、服装CAD、服装制版、服装结构设计、服装车缝工艺、传统手工艺、立体裁剪、服装材料学、时装画技法、服装造型设计、女装专题设计、男装专题设计、童装专题设计、服装配饰设计、服装市场营销学、服装生产管理、时尚摄影、服装展示与陈列等课程。
 

【就业方向】

本专业培养的是能在服装与服饰设计公司、服装生产与销售企业以及轻纺、外贸等部门中从事服装设计、服饰设计、服装制作、服装买手、服装陈列、市场营销、服装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学生作品】

南华__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专业介绍(五)



南华__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专业介绍(五)



产品造型设计专业

产品造型设计专业


专业简介:

本专业开设于2011年,前身为工业设计方向(开设于2008年)。现有产品设计专业教师3名,均毕业于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该校的产品设计专业在全国属于领先地位),获得硕士学位,具有较强的专业知识和业务能力,也具备了一定的企业实践设计经验。

本专业目前开设有人机交互设计师和珠宝设计两个专业方向。


产品造型设计专业(人机交互设计师方向)

培养目标:

主要培养掌握创新设计基本知识和现代交互设计理念,具备创新设计能力、人机交互设计能力与计算机辅助设计技术,具有良好的工业产品艺术造型设计修养和素质,熟练掌握各种设计表现技能(手绘技法、电脑设计软件与模型手板制作),掌握必备的产品造型设计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及较强的实践应用能力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主干课程:

设计素描、产品速写、工程制图、视觉传达设计、产品形态设计、设计程序与方法、人机工程学、计算机辅助设计(RHINO产品三维建模、Cinema 4D渲染)、设计心理学、概念设计、UI设计等。

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可在工业设计公司、工程公司、IT产品设计与制造、工业产品制造、珠宝设计与鉴定、游戏后期产品设计等企事业单位从事产品三维造型设计、新产品开发、UI设计、视觉传达设计等设计工作。

       实训基地:

目前本专业有两家校外学生专业实训基地,一个是广州富锐投资有限公司,一个是佛山托迪工业设计有限公司。每年会选派优秀学生到实训基地进行顶岗实习,积累实际工作经验,增强就业竞争力。


产品造型设计专业(珠宝设计方向)

本专业方向为2015年新增专业方向,目前已与台湾大汉技术学院达成校际交流合作协议,每年都会选送优秀学生到台湾进行交流学习,并考取国际认可的珠宝鉴定师证书。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素质和文化修养,扎实的珠宝专业理论基础知识,能运用现代科学知识、珠宝设计与工艺技能及先进科技手段,从事首饰设计、宝石款式设计、珠宝首饰工艺制作和加工、珠宝首饰鉴定、珠宝橱窗设计、珠宝企事业形象设计,具备从事珠宝行业生产、检测、加工、经营管理方面职业技能,既可在珠宝企业和检测部门就业,也可独立地从事珠宝创业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有开拓创新精神的应用型高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

设计素描与色彩、首饰设计表现技法、首饰设计、首饰创意设计、计算机辅助设计、宝石学基础、首饰设计制作实训、商业摄影等。

       就业方向:

学生的就业岗位主要是珠宝行业相关单位和专业设计公司的珠宝制作员、珠宝设计助理、珠宝设计师等职位。


学生作品:

南华__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专业介绍(五)


南华__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专业介绍(五)



建设项目信息化管理

专业名称:建设项目信息化管理


随着信息化的发展,企业对于BIM人才的渴求大大增强。培养建筑业信息化管理人才是我们人才培养的主要趋势。未来几年,具有BIM应用能力的毕业生,会成为行业最首要的稀缺资源。


南华__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专业介绍(五)



职业前景:BIM技术作为建筑行业革命性的升级技术,毕业生在建筑企业、房地产单位、市政单位、施工、管理相关的国企及事业单位,负责BIM方面管理和扩展应用工作,职业发展方向非常开阔。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一定的建筑行业专业基础,能结合各个软件建立建筑、结构、暖通和电气等BIM专业模型,具备应用BIM模型为建设项目深化设计、招投标、施工、运维等服务的能力,掌握独立应用建筑信息系统等软件的核心技能,促进建筑业新技术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南华__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专业介绍(五)



专业核心能力:具备建筑及结构、暖通、给排水等方面的图纸识读能力;具备运用软件进行各专业的建模的能力;具备建筑信息模型数据集成及在项目深化设计、招投标、施工、运维等项目全生命周期应用的能力;具备独立应用建筑信息系统等软件的能力。


主干课程:BIM概论、工程识图、施工技术、CAD、BIM深化设计、Revit、土建材料、土建建模、结构及安装建模、土建计量与计价、项目管理软件、算量计价软件等。


资格证书:BIM技术员、建筑CAD中级证书、职业岗位证书(施工员、监理员、资料员、安全员)、BIM建模员等证书。


南华__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专业介绍(五)



数字媒体艺术设计

南华__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专业介绍(五)



南华__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专业介绍(五)




标签: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求学参考网--广东招生第一网  商务合

Copyright cankao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广州世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94791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