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找学校  手机APP  设为首页
高考快讯

大学宿舍关系分六级,你处在哪一层?

2019/3/30 23:56:01   来源:求学参考网www.cankaoxx.com   阅读:11173   我要评论 
内容摘要:01在大学生活中,我们的学习生活大多以宿舍为圆心展开,宿舍是最小也是最核心的生活圈,但往往错综复杂的宿舍关系总会给我们带来或多或少的困扰。因为一个宿舍的舍友基本上来自全国各地,大家的性格爱好和生活习惯可能不尽相同,所以,难免会磕磕碰碰的。之前中国青年网就宿舍关系做过一个调查:从调...


01


在大学生活中,我们的学习生活大多以宿舍为圆心展开,宿舍是最小也是最核心的生活圈,但往往错综复杂的宿舍关系总会给我们带来或多或少的困扰。因为一个宿舍的舍友基本上来自全国各地,大家的性格爱好和生活习惯可能不尽相同,所以,难免会磕磕碰碰的。之前中国青年网就宿舍关系做过一个调查:



大学宿舍关系分六级,你处在哪一层?



从调查中不难看出大学生宿舍舍友发生矛盾的比例多达一半,这就反映出:如果宿舍关系融洽,就会喜气洋洋,温情满满;如果宿舍关系紧张,那可就秒变戏精学院、后宫甄嬛传!



大学宿舍关系分六级,你处在哪一层?



02


如果要是给大学宿舍关系分级归类,大概可以归纳为:六层级的金字塔造型。


最顶层:如家人似密友 


大家互相帮助,有福同享有难同当,一起吃饭、学习、玩乐、睡前夜聊,即使放假了也会约出去嗨。一人生病全宿舍照顾,一人心情不好全宿舍逗乐出去嗨。把毫无血缘亲情的舍友能够当成家人密友一样的对待,必然是最和睦最舒适的。



大学宿舍关系分六级,你处在哪一层?


第二层:“君子之交淡如水”


相敬如宾是第二层宿舍关系的真实写照。大家遇到个节日庆典,也会偶尔出去逛逛街、聚聚餐、拍拍照,虽然没有像塔尖的关系那么亲密,但也算相处融洽,以礼相待,但如普通朋友般,称不上多知心交心。


第三层:阴晴不定


这个层次的舍友关系就像定时炸弹,你永远不知道什么时候会爆发。好的时候,嗯,咱们可以像长在一起的连体人,手牵手形影不离;然而争吵起来的时候也可以翻脸不认人。这层次宿舍关系也谈不上有多坏,但阴晴不定倒是真的。


第四层:表面和睦 


室友≠朋友,合得来是运气,合不来是常态。有时候表面上看相安无事天下太平,但实际上,每个人都有小心思,谁也看不惯谁。


大学宿舍关系分六级,你处在哪一层?



第五层:戏精宿舍如“甄嬛传”


四人五个群,六人十个群……彼此间矛盾重重叠叠、交相错合。表面上喜笑宴宴,转脸后狰狞嘴脸,小群体太严重。“交心”是什么鬼?不合的东西太多了,不知道为什么都在争某种优越感……现代版宫斗大戏,似乎早已声名远播。这层次关系也不赘述了。


第六层:陌生人 


陌生人?你懂的。各自干各自的事,不会一起出去玩,也很少聊天,宿舍就是一个睡觉的地方,仅此而已。交到朋友是幸运,交不到?很正常。大家本就是陌路而已。


03


大学生寝室是学生最为集中、滞留时间最长的社区,是学生生活休息、思想交流、信息沟通、情感传递的主要场所,是大学生人际关系建构的重要阵地,但也是人际关系紧张的高危地带和主要矛盾的集散地。那么现阶段大学生寝室人际关系的影响因素有哪些呢?


妒忌、猜疑等不良心理造成的关系紧张


在大学里,某些同学由于某方面比较突出,如外貌、能力、成绩等,而备受关注,或是在涉及学生切身利益的各种评奖评优以及奖助学金、困难补助等,一些功利心较强或性格较敏感的学生耿耿于怀,从而影响室友的和谐共处。


贫富差距产生的心理鸿沟和感情隔阂


由于长期生活环境的影响,使得不同家庭背景的学生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存在很大的差异,经常会在一些观点上产生摩擦。


个人不良生活习惯产生的关系不和


 在集体生活的寝室里,个人卫生不佳,影响宿舍卫生情况,或者生活作息紊乱,影响到其他舍友的正常休息,有时就成为寝室人际关系不和的导火线。



大学宿舍关系分六级,你处在哪一层?


不合时宜的恋爱导致舍友感情疏远


 在大学里谈恋爱本来是正常的,但如果不能很好地协调恋爱、学习与生活的关系,那么谈恋爱也很容易引起舍友关系的紧张,例如熬夜煲电话、当面过分亲昵等。


过分亲密导致的狭隘“依赖型”人际交往矛盾


 人与人之间的交往需要保持适度的距离,独立性较差、需要过分依赖他人的狭隘“依赖型”人际交往,占用别人与他人交流的时间和空间,导致带来厌烦交往的可能性。


小团体主义破坏寝室人际关系


 大学生寝室本应是一个整体,但是几个人长期共同生活在同一个环境中,很容易使某两个或几个同学走得更近,关系更为密切,久而久之一个小的团队便在寝室中形成了,从而容易忽视、孤立其他寝室成员,导致关系破裂。


Tips:当遇见宿舍问题时该怎么出招解决


第一招:改变自己。当问题或矛盾发生时,你不再花心思去改变别人。而是改变自己的行为、要求与期望,对方反而会因你的改变而变成原来你所希望的样子。


第二招:主动沟通。沟通时先亮明自己是友好而非对立的态度,而后表达客观事实以及自己的感受与需要,这样对方比较容易接受。记住:沟通不是比赛,而是为了获得双赢。


第三招:转移战场。如果多次努力都无效,那么转移自己的战场,去奋斗自己的学习、娱乐或其他。你走你的阳关道,我过我的独木桥。


第四招:照顾好自己。如果条件允许,可以申请换宿舍;如果不行,多和朋友、辅导员、心理老师聊一聊,宣泄自己的负面情绪,不让其影响自己的正常生活。

  


大学宿舍关系分六级,你处在哪一层?



Tips:良好的宿舍关系该如何养成


第一招:友善。 到了一个新的生活环境后,首先我们要表现得友善。不要给别人一副你很猛,不需要在意别人的态度的样子,舍友是要朝夕相处的人,处理好关系真的很重要。



大学宿舍关系分六级,你处在哪一层?


第二招:分享。 学会分享,不要表现得吝啬。网上有这么一段话:当你有4个苹果的时候,最好不要一个人分四天自己吃了,可以分给你的舍友,这样你得到的就是友谊,而不是苹果了。



大学宿舍关系分六级,你处在哪一层?



第三招:容忍。 学会容忍,学会体谅。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生活小习惯,但我们不能只按照我们自己的性格行事,要学会包容别人你觉得不好的习惯。如果这个习惯真的影响到你了,你可以委婉地提出建议,前提是友善的,这样你才能和舍友相处得好。


第四招:换位思考。 换位思考,当你不能理解你的舍友的时候,你就换位思考,多想一想为什么不能这样,他为什么不能接受,这也是很好的解决事情的方法。



大学宿舍关系分六级,你处在哪一层?



第五招:包容。 包容他人的缺点。我们每个人都不是十全十美的,虽然这句话我们经常说,但是还是会有人不断地挑剔别人。别人有缺点,我们可以指出来,可以告诉他们怎样适当地改改,但是不可以嘲笑、讽刺他们。


第六招:谣言终结者。 要懂得做一个谣言的终结者,而不是谣言的传播者。在宿舍这样的大家庭里,谣言是避免不了的。面对这样的情况,你可以左耳朵进,右耳朵出,就当成是你的好朋友在给你诉苦,在发泄,而不能把他说的话添油加醋的再去告诉别人,要知道话说过三个人就变味了。


第七招:多参加宿舍聚会。 多参与宿舍的聚会。不要总是和自己的老乡、自己的朋友一起玩。适当的参与一下宿舍的活动,比如一起聚个餐,唱个歌,哪怕是一次简单的卧谈会也不错的!

学校首页:2020年广东高考

标签:大学宿舍关系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相关评论

求学参考网--广东招生第一网  商务合

Copyright cankao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广州世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94791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