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找学校  手机APP  设为首页
公务员考试

广东省考倒计时8天,言语最后学点什么?

2019/4/5 18:55:18   来源:教育   阅读:10672   我要评论 
内容摘要:广东省考倒计时8天,再学点什么呢?小粉笔帮大家整理了各科重点,今天是言语篇,助你冲刺一臂之力。基本考情2016年之后县级和乡镇的卷子合做一套,近两年题量是在15道题左右,其中考察的重点是逻辑填空和中心理解题这两大题型。在备考的过程中建议以这两大题型为主,同时相应去把握一下别的题型...



广东省考倒计时8天,再学点什么呢?小粉笔帮大家整理了各科重点,今天是言语篇,助你冲刺一臂之力。



基本考情


2016年之后县级和乡镇的卷子合做一套,近两年题量是在15道题左右,其中考察的重点是逻辑填空和中心理解题这两大题型。在备考的过程中建议以这两大题型为主,同时相应去把握一下别的题型:如细节判断题、语句填空题。


广东省考倒计时8天,言语最后学点什么?


重点题型的解题技巧


01

逻辑填空


广东省考逻辑填空的题量占到10道题,是一个占比非常大的题型,因此逻辑填空非常重要。逻辑填空涉及词的辨析与语境分析,词的辨析侧重把握词的不同来进行选择,语境分析侧重结合文段的整个语境来进行把握。接下来结合例题去把握考试中的热门题型的一些做题技巧。


1、固定搭配

掌握一些固定搭配,比如词语搭配的对象,积累一些词语的的常用搭配对象,可以帮助我们锁定正确答案。


例题:孔雀蜘蛛的体型非常小,只有4毫米到5毫米,其中,雌性蜘蛛比雄性蜘蛛大。不过,就是这样小的身躯,也能靠着大自然的吸引人们的注意。

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鬼斧神工

B.精雕细刻

C.巧夺天工

D.匠心独运


【解析】

搭配“大自然”,指非人力产生的,A项“鬼斧神工”形容建筑、雕塑的技艺精巧,非人工所能为,也可指大自然的事物非人力形成,用在此处搭配恰当。B项“精雕细刻”比喻做事精益求精,多与人搭配,与“大自然”搭配不当,排除。C项“巧夺天工”指精巧的人工胜过天然,形容技艺极其精巧,形容人工的事物,不能搭配“大自然”,排除。D项“匠心独运”指独具创新地运用精巧的心思,形容文学艺术等方面构思巧妙,也多与人搭配,与“大自然”搭配不当,排除。

故正确答案为A。


02

中心理解题


1、主题词

主题词,顾名思义,就是文段的核心话题,而中心理解题就是要把握文段的中心,所以中心内容就是在围绕核心话题在探讨的。核心话题一般是反复高频出现的,那么我们的正确选项往往就包含有主题词。对于一些篇幅比较长、关联词比较多的文段,在理解文段的结构比较困难的时候,有时可以借助主题词的辅助来把握正确选项。


例题:亚洲国家躲过了近年来的全球大萧条,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它未被卷入2008年金融危机。然而近日一项调查显示,亚洲的债务水平正在以可怕的速度增长。从某些方面来说,这有部分合理理由,许多国家的超低息政策鼓励贷款,债务增长是财富增长的自然产物,但值得警惕的是,亚洲国家需要借助更大的债务规模来保持经济增长。这个信息表明,亚洲经济健康状况不像GDP增长速度反映的那样良好,亚洲目前的债务水平总体来说低于欧洲,还处在安全范围内,但债务的迅速增长会让经济体更容易遭受冲击。

这段文字意在表明:

A.亚洲国家经济增长缺乏后劲

B.盲目追求GDP增长速度后患无穷

C.亚洲国家需警惕陷入债务危机

D.要全面认识超低息贷款政策的利弊


【解析】

文段从“亚洲国家躲过了近年来的全球大萧条”到“债务增长是财富增长的自然产物”,描述的是背景信息。由转折关联词“但”可知,其后为文段强调重点,即亚洲国家需要借助亚洲债务来保持经济增长,目前亚洲的债务水平总体来说低于欧洲,尚处在安全范围内,但债务的迅速增长会让经济体更容易遭受冲击。因此,结合选项应该选择C项,即从当前经济增长方式、经济状况和债务的迅速增长会让经济体更容易遭受冲击等方面强调亚洲需要警惕债务危机。

以上是通过把握文段的意思和行文脉络来进行理解文段的。

文段出现了多个关联词,“但”、“因此”,在把握文段时会比较复杂。但是,文段一直反复高频出现“亚洲”、“债务”,可以把握到文段的主题词是“亚洲”和“债务”,那么,中心内容也应该有这两个主题词,来到选项,包含这两个主题词的也仅有C选项。


备考建议


大部分同学在做言语题的过程中呈现出来的情况是:听了课以后,了解有这样的方法和做题要点,但是在具体自己做题的时候还是更多的按照自己的“下意识”的语感去把握文段,没有非常紧密的结合知识点来做题,知识点和题目理解是割裂的。听过课程以后再做逻辑填空、中心理解题还是一头雾水。


所以在听完相关的知识点课程后,自己根据自己的笔记整理出来言语体系的整个知识体系框架,比如:逻辑填空,可从词的辨析、语境分析入手,那么词的辨析包含词义侧重、固定搭配、程度轻重、感情色彩。语境分析包括关联关系和对应关系,其中词义侧重的方法有……


中心理解,可以从重点词和行文脉络入手,那么重点词包含关联词、主题词、程度词,行文脉络需要把握中心句和分述句的特征,其中重点词有哪些,每个重点词需要注意的要点有……,在各个次级标题以下去补充相应每个小点底下需要注意的要点。通过自己整理框架,去回顾一遍之前的课堂上的相关知识点,并且搭建一个完整正确的知识体系框架。


在练习题目的时候可以有意识的挑选一些题目精做,结合知识点慢慢对题目进行分析,或者是做完以后仔细对照解析在题目中梳理勾画出正确的理解文段、题目的思路,通过这种方式来不断运用方法去达到熟悉方法的目的,久而久之知识点和题目的匹配度上来了,再结合高效率的有效题量进行练习,做题的速度和精准度就会有所提升。


学习言语的过程是需要戒骄戒躁的。文科性质的内容,尤其是语言类的相关知识内容,在“把握技巧”到在“考试中能够得心应手”,是一个慢慢积累,量变引起质变的过程。需要同学们的不断的坚持和努力。


希望各位在学习的过程中有“故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的觉悟,也真心祝愿每位同学能够取得满意的成绩!




标签:广东省考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相关评论

求学参考网--广东招生第一网  商务合

Copyright cankao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广州世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94791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