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找学校  手机APP  设为首页
广东考研

四战考研终成功!三次失败教训,让我涅槃重生

2019/4/9 23:39:43   来源:互联网   阅读:13426   我要评论 
内容摘要:二狗今年是第四年考研,这个月前不久上岸。想想这些年考研的过程,一言难尽、五味杂陈,但是有些东西还是想说出来。第一年我考了299分,没经验也没复习好,专业课只有70分连国家线都没过。第二年考了373分,这一次倒是还不错,不过目标专业的分数线提到了380(强行微笑)。第三年也就是去年...


二狗今年是第四年考研,这个月前不久上岸。想想这些年考研的过程,一言难尽、五味杂陈,但是有些东西还是想说出来。


第一年我考了299分,没经验也没复习好,专业课只有70分连国家线都没过。


第二年考了373分,这一次倒是还不错,不过目标专业的分数线提到了380(强行微笑)。


第三年也就是去年考了349,虽然没有第二年考的高,不过因为是小年反倒是进了复试(??)。但是踩线进入复试,加上觉得自己没戏了就没好好准备,复试被淘汰。


第四年也就是今年,二狗考了416,顺利上岸。(附上截图以证清白)


四战考研终成功!三次失败教训,让我涅槃重生


最近上岸之后有朋友问我这四年是怎么坚持下来的,是因为很喜欢这个学校吗?我答不上来。


喜欢肯定是有,不过仅仅喜欢也不足以支撑我走过这四年。


二战的时候


第一年落榜之后其实是最快调整好心态的,大概半个多月吃吃喝喝,再加上自己心大,马上就投入复习中来。


那会心里的想法应该是“我知道怎么去考研,怎么去复习,怎么去弥补薄弱点了。这次一定没问题。”(所以说千万别毒奶自己...)


接下来的一年复习二狗真的非常努力。每天七点到晚上十点半,除了必要休息外基本都在复习。而且这一年心思也很纯粹,不会有乱七八糟的想法,所以讲真第二年考研的复习其实挺开心的。


当你专注于一件事情并为之投入全部精力,不理会其他杂念,这本身就很令人快乐了。


四战考研终成功!三次失败教训,让我涅槃重生



三战的时候


第三年复习之初其实二狗是挺崩溃的,本来以为稳了稳了,结果出来又是这样。(所以说真的不要毒奶自己...)


成绩出来之后谁也不想见,就自己一个人跑到外地玩了十天。如果有二战觉得很难调整心态的同学,我很推荐你们这样出去玩一圈。一个人在一个陌生的城市旅游很容易想明白一些事情的。


回来之后二狗熟练的(假装微笑)开始了复习。不过第三年的复习明显就没有第二年状态好了,一是学的东西全部都背过了,甚至可以闭眼睛说出来整本书的框架和每章知识点,再去复习十分乏味又烦躁。


另一个原因则是自己想的太多了。朋友们工作的已经开始经济独立了,读研的也开始准备自己的毕业论文,但是自己却依然在原地踏步没有一点长进。


而且继续考这个选择到底对不对?如果今年还没考上呢?我是不是被同龄人抛下了?总之各种有的没的,乱七八糟的想法一有空就在脑子里打转。


就这样磕磕绊绊到了十月份,目标专业课参考书目突然换了一大半(这个时候假笑都保持不住了啊喂!)。


没办法,只能用一个月时间通读参考教材,再用一个月时间背下来知识点,最后忐忑的上了考场。


这里说一句,不管大家考的怎么样,考完了一定要尽早准备复试,即便分数不够也不过是辛苦一两个月,万一压线进复试却因为准备不足被刷...无语凝噎。


四战考研终成功!三次失败教训,让我涅槃重生



四战的时候


接下来就是最后一年了,也是最难熬的一年。当决定再复习一年的时候,我真的告诉自己考不上就算了。心气已经散了,能做出继续的决定完全是靠着一种惯性。


真的累。这种累是你不知道自己的选择对不对,重复的失败看不到出路。像是一个赌徒只剩下最后一个硬币还要梭哈的孤注一掷。完全没有调整的时间,我直接投入了复习,但是复习效率并不高。


每天看似都在自习室待着但是有效时间很少,大部分时间都在发呆,胡思乱想。直到暑假的时候,开始失眠、抑郁。成宿成宿的睡不着觉,起来学习又心烦意乱。


这样坚持学习了两三月后,因为有朋友的帮助,心态逐渐放平,学习效率和状态也开始找回。(当然二狗在这段时间学的也不少,主要是把专业课和数学刷出来了)十月份后开始渐入佳境,一点点找回了学习的节奏,直到考试之前。


后面的故事其实就没什么好说的了,二狗没犯之前的错误,一直在准备复试。复试后等录取通知那天晚上十二点就开始刷学校研招办官网,睡着了也在做梦平均一小时醒一次,刷一遍看到没出接着睡,再循环这一过程。


看到自己被录取的时候有欣喜若狂,但是高兴后的心情却更像是劫后余生的庆幸。万幸,终于录取了;万幸,不用再迷茫了;万幸,几年的付出终于看到了结果。


很感触,本来以为自己会哭出来,但是和自己想象的并不相同。有一种突然从重担下脱身的的轻松,轻松的不真实,恍然若梦。


四战考研终成功!三次失败教训,让我涅槃重生


本来开始写的时候还有点难以落笔,但是不知不觉就啰嗦了这么多,写到这我大概能回答之前那个问题了。


这个问题面试时候导师也问过我,坚持这么多年是为了什么。


开始是因为喜欢我想要所以决定考研,之后是因为不服气是因为想证明,再之后是惯性是不想让最后的一口气泄掉。


因为即便是失败了很多次,但是我还没有放弃啊,真的不想对自己说我放弃了、我不行。想说出放弃的时候就哽住了,一个字也不想吐出来。


放弃很容易,但是坚持很酷,嗯,李二狗超酷的。这就是问题的答案了。


四战考研终成功!三次失败教训,让我涅槃重生

四战考研终成功!三次失败教训,让我涅槃重生


啰嗦了半天,也不知道自己到底说了些什么。但是二狗想对正在犹豫是否二战的同学说,这条路真的很难。


最难的是你要和自己斗争,强迫自己毫无杂念的去全身心的投入。


哪怕所有的朋友都在取得一个个看得见的进步而自己却只能埋头苦读;哪怕看的资料已经看到倒背如流还是要当作第一次做一样谨慎小心;哪怕前路不知去向依然坚定信心毫不畏惧的走下去。


真的,放弃不丢人,而且很快就能看到自己的努力换来的结果。但是如果你已经决定再一次,甚至第三次第四次来实现梦想,那请你别害怕一往无前的坚持下去。


我知道,你们和我一样,最怕跟自己投降,最怕告诉自己“我放弃了”。


放弃很简单,但是坚持很酷 ,愿你们一切顺利。


四战考研终成功!三次失败教训,让我涅槃重生


转发到朋友圈,把这份坚持的精神传递下去,我们都很酷!

学校首页:研究生报名

标签:考研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相关评论
广东考研
    该栏目下无二级栏目
本类推荐

求学参考网--广东招生第一网  商务合

Copyright cankao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广州世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94791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