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找学校  手机APP  设为首页
本科快讯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获批,原珠海分校2021年停止招生,会有何影响?(附历年分数)

2019/4/12 10:34:26   来源:教育   阅读:12423   我要评论 
内容摘要:昨晚,一则教育部批复北师大珠海分校改为珠海校区的消息引起了大家的关注。对于不复存在,或者说多年不再增加数量的985和211高校而言,网传的“新设1所高校”甚至是“新增1所985高校”的说法,据“中国青年报”公众号消息,广东省教育厅曾作出回应::“珠海分校”改为“珠海校区”后,虽然办学地点不变(还会增加从UIC收回的场地...

昨晚,一则教育部批复北师大珠海分校改为珠海校区的消息引起了大家的关注。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获批,原珠海分校2021年停止招生,会有何影响?(附历年分数)



对于不复存在,或者说多年不再增加数量的985和211高校而言,网传的“新设1所高校甚至是新增1所985高校的说法,据“中国青年报”公众号消息,广东省教育厅曾作出回应: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获批,原珠海分校2021年停止招生,会有何影响?(附历年分数)





珠海分校改为珠海校区后,虽然办学地点不变(还会增加从UIC收回的场地),但将是一所与“珠海分校”截然不同的学校。


由于珠海校区的办学定位是“与校本部同水平、同标准”,因此珠海校区可视为北京师范大学的“南校区”,一所公办的重点本科院校。可以预计,以后考进北师大珠海校区的分数将远远高于北师大珠海分校。


珠海分校,最晚将在2020完成最后一次招生。待这些学生在2024年毕业后,学校将不再办学,退出历史舞台。


而后,在原来的土地上,将翻开全新的一页。


下文是澎湃新闻的报道。文后还附有珠海分校历年在广东的录取批次和分数,由此也可一窥学校的发展历程。




北师大南北校区成型:珠海校区建设获批,与北京一体化办学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获批,原珠海分校2021年停止招生,会有何影响?(附历年分数)


北师大珠海校区建设已正式获得教育部批复同意。北师大珠海分校将化身北师大珠海校区。


4月10日,一份题为《教育部关于同意北京师范大学(以下简称“北师大”)珠海校区建设的批复》的红头文件在网上引发关注。该文件显示,教育部同意北师大在广东省人民政府、珠海市人民政府的支持下,利用现有珠海分校等用地、校舍建设北师大珠海校区。


当晚,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向北师大党委宣传部证实,该文件及消息属实。这意味着,北师大珠海校区建设已正式获得教育部批复同意。


从珠海分校升级为珠海校区,北师大在南方城市布局发展的道路愈加清晰。教育部在上述文件中明确,请北师大根据事业发展规划,坚持珠海校区与校本部同水平、同标准的办学定位,实现与现有校区互补借力、错位发展。


另据北师大官网发布的《学校综合改革政策权威解读之七:珠海校区转型升级》一文显示,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明确了建设“综合性、研究型、教师教育领先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办学定位,并确定了构建以北京校区、珠海校区为两翼的一体化办学格局。


珠海校区规划师资规模1100人,在校生规模12500人,其中本科生8000人,硕士研究生4000人,博士研究生500人。


珠海分校往事


北师大珠海校区始于珠海分校。


据北师大珠海分校官网介绍,北师大珠海分校前身为北师大珠海教育园区,是教育部批准设立、由北京师范大学和珠海市人民政府合作举办、进行本科层次教育的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


建校以来,生源遍及全国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港澳台地区,在四川省和青海省一本批次招生,其余省份在本科批次或二本批次招生。2018年,录取的广东省外一本线上学生比例达到60%,现有在校生达2.3万多人。


南方+客户端报道称,十多年的办学发展历程,北师大珠海分校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教育创新道路,是广东乃至全国独立学院中的佼佼者。


这样一所背靠百年名校的独立学院,在一年多以前迎来发展变革。


2017年8月27日,广东省政府、珠海市政府和北师大三方共建北师大珠海校区协议在广州签署。这一协议的签署,也被各界视为“珠海分校将升级为珠海校区”的信号。


协议签署的第二天,2017年8月28日,广东省教育厅官方微信发布解读文章,针对“珠海将新增一所985高校”的说法作出回应。


文章称,按照《高等教育法》和教育部关于院校设置的有关规定,设立一所高校,是需要经过事项纳入规划、专家考察评议、审批机关审批等严格程序进行的。其中,本科层次的高等学校由教育部审批,专科层次的高等学校由省级人民政府审批。


因此,省市校三方签署了一个共建北师大珠海校区的协议,就说是新增了一所985高校,这种说法显然是不妥的,既不准确也不靠谱。


何为三方签署共建协议?该文解读道,此次,省、市、校三方签署共建北师大珠海校区的协议,就是要在之前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合作内容、拓展合作空间、提升合作水平,推进北师大珠海分校平稳转设,升级为北师大珠海校区,打造与北师大本部同一水平的南方校区。


校区建设提速


此后,澎湃新闻注意到,“珠海校区”逐渐成为北师大和北师大珠海分校官网语境中的常用表述。


2018年7月12日,北师大官网发布题为《学校综合改革政策权威解读之七:珠海校区转型升级》的文章,该文称,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明确了建设“综合性、研究型、教师教育领先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办学定位,并确定了构建以北京校区、珠海校区为两翼的一体化办学格局。


该文明确,北京校区、珠海校区将形成各有侧重、优势互补的功能定位。珠海校区规划师资规模1100人,在校生规模12500人,其中本科生8000人,硕士研究生4000人,博士研究生500人。


该文还再次强调,珠海校区将建设成为与北师大北京校区同一水平的南方校区,将建设成为中国基础教育教师的“黄埔军校”,将着力构建政产学研用一体化的创新型“教育硅谷”。


2018年12月29日,北师大珠海分校官网发布的《2019年新年贺词》显示,“这一年,学校转型升级踏上新征程。珠海校区建设方案获教育部支持,学校转型升级取得实质性进展;珠海市共建资金按校区建设进度拨付到位;励教楼和文华苑改造项目基本完成。”


今年1月,北师大官网发布消息称,1月20日,“一带一路”与粤港澳大湾区协调发展研讨会暨北师大一带一路学院挂牌仪式在珠海校区举行。


北师大副校长、一带一路学院院长王守军在挂牌仪式表示,学院将主要的办学地点落在珠海,并打造综合性多学科平台,可以辐射粤港澳大湾区以及东南亚等“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极大地拓展学院的发展空间,为粤港澳大湾区和“一带一路”协调发展贡献力量。


3月19日下午,珠海市市委副书记、市长姚奕生一行调研北师大珠海校区建设。北师大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守军陪同考察。姚奕生表示将一如既往的全力支持校区转型和发展。


教育部正式批复


如今,北师大珠海校区的建设已正式获教育批复同意,根据批复文件,珠海分校将成为历史。


4月10日,一份题为《教育部关于同意北京师范大学(以下简称“北师大”)珠海校区建设的批复》的红头文件在网上引发关注。


该文件显示,教育部同意北师大在广东省人民政府、珠海市人民政府的支持下,利用现有珠海分校及已协议收回的北师大-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的用地、校舍建设北师大珠海校区。


当晚,澎湃新闻从北师大党委宣传部获悉,该文件及消息属实。


上述文件印发于2019年4月9日。教育部在文件中明确,为对接“一带一路”建设和非首都功能疏解等重大任务,助力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提升北师大办学水平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同意北师大建设珠海校区。


教育部要求,请北师大根据事业发展规划,坚持珠海校区与校本部同水平、同标准的办学定位,实现与现有校区互补借力、错位发展,并及时修订校园建设总体规划。


招生方面,教育部明确,请北师大会同广东省教育厅统筹安排珠海分校和珠海校区的招生工作。珠海校区开始招生后,珠海分校逐年调减招生计划,于2021年停止招生,2024年终止办学。


文件还要求,在珠海分校终止办学前,切实保障教育教学质量和受教育者的合法权益。在珠海分校终止办学后,妥善安置现有教职工,严格履行相关法律程序,确保珠海分校规范、有序、稳定退出。






文科历年分数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获批,原珠海分校2021年停止招生,会有何影响?(附历年分数)



理科历年分数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获批,原珠海分校2021年停止招生,会有何影响?(附历年分数)



体育/美术统考2018年分数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获批,原珠海分校2021年停止招生,会有何影响?(附历年分数)



 


学校首页:广东本科

标签: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相关评论
本类推荐

求学参考网--广东招生第一网  商务合

Copyright cankao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广州世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94791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