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找学校  手机APP  设为首页
公务员考试

2019年公务员笔试注意事项

2019/4/13 10:22:51   来源:教育   阅读:22724   我要评论 
内容摘要:2019年公务员省考笔试4月13日开考!4月13日开考!今天小编要准备点干货给备考生公务员考试主要是两科分为是《行测》和《申论》那有没有小技巧吗?当然有啦!!行测言语理解方面广东考得比国家考得简单。广东会考选词填空、病句、两篇文章。总体来说比较简单。选词,主要抓住四个备选词中不同的那个字去理解词义,然后根据题目的语境选...

2019年公务员省考笔试

4月13日开考!4月13日开考!

今天小编要准备点干货给备考生

公务员考试主要是两科

分为是《行测》和《申论》

那有没有小技巧吗?

当然有啦!!


行测


言语理解方面


广东考得比国家考得简单。广东会考选词填空、病句、两篇文章。总体来说比较简单。选词,主要抓住四个备选词中不同的那个字去理解词义,然后根据题目的语境选出恰当的词语就行了,不算难。至于病句,在复习期间也做过不少,只是大学四年都没怎么接触,也不难。病句最常考的是歧义、搭配错误和用词不当(一般是成语)。偶尔也会有些缺少主要成分的病句,只要提取句子主干就可以发现。做题目做多了,常常会把别人正确的句子也看成是病句,每个选项都是病句,在这个时候,如果选项中有“歧义句”,首选“歧义句”,其次选“主干不全”的病句。


文章阅读


建议做文章阅读的时候,先读题目,知道题目要问什么东西,这样带着问题读文章,遇到关键的地方就读多几次,选出答案。


逻辑推理


主要说说“最能削弱以上结论”“最能加强以上结论”的那类题目。最能削弱题目结论的选项,一般是题目中没有提到的内容,如果在选项中看到有和题目里面说的意思相似的内容,一般都不是正确选项。例如题目说:因为a,所以得出b这个结论。那要削弱这个结论,我们要做的就是证明:不一定是因为a,可以是因为c,或者因为d,才得出b这个结论。所以我们的选项就是选c或者选d。


而对于“最能加强以上结论”的题目,刚好和上面的相反。如果题目要求选“最能加强”的选项,那就是要支持题目中的因果关系,给他加个前提,或者加个条件,让他的结论更加无懈可击。


至于其他的逻辑推理题目,特别是抓小偷啊之类的,如果你无法从题目中推出结论的话,那就从选项入手,进行假设和反推,若能推出和你的假设矛盾的,那这个选项就是错的。这种方法比较耗时。资料分析部分,先要读懂图形,里面会涉及一些计算,但是这些计算不需要全部算出来,算前面几位就可以了,到底要算几位,那就看看选项的设计有多“仁慈”了。总体来说,不难。


考行测的做题顺序:数学题目――资料分析――图形――类推――逻辑推理――言语理解。因为数学题目和逻辑题目需要在头脑清醒的时候才反应比较快。语言最后做。


至于每部分题目需要用多少时间,根据试卷上的参考时间分配,如果一道题目你思考10秒还没有头绪,就先放下。如果你这部分题目的参考时间到了,但是没有做完,那就放下,接着做下一部分。千万不要根时间和题目较真,否则最后的结果只有一个:会做的题目没有时间做了。行测考的内容,如果有足够的时间,相信大家都会做,没有难题。问题是在规定的时间内有速度有准确率,确实考倒人。所以,行测不要想着拿满分,你只要把该拿的分数拿到,就已经差不多了。


申论


很多人在申论这块犯难,说“我不会写作文啊,怎么办”。其实申论是作文的一种,但又不是我们平时写的那些议论文。申论有着其自身的特点。申论要求文章目的明确,具有可操作性,语言严谨。相信大家平时都没有机会研究党内文件,甚至连党中央的公开文件都少看。在这里告诉各位,广东省申论的改卷老师都是党校的元老,如果想拿高分,必须投其所好。党校的老师看什么最多?当然是看党的文件,政府的文件最多了,所以,若想在申论这块拿高分,建议去找些党中央的公开文件啊,研究报告啊之类的东东来看看,好好吸取一下里面的语言表达方式,文章结构安排,这对写好申论非常有用。




申论


无非就是三大类:概括主要问题或者主要现象、提出对策、大作文。不管是哪一类问题,都有个前提:分析材料。俗话说磨刀不误砍柴工。申论的考试时间是两个小时,必须用大概40分钟左右的时间来分析材料。申论给的材料很多,杂乱无章,要在里面挖掘出主要问题或者主要现象,且没有遗漏,确实是有难度。在阅读材料的时候,要注意材料的内容对这个问题、这个社会现象的 态度,注意一些表明材料态度的词语,例如“竟然”、“漠然”等等,都很明显的反应了材料的态度――反对,那在写申论的时候我们就不能持“支持”的态度了。


分析材料


第一步,先阅读材料,在阅读的过程中,划出一些概括性的词句,同时再草稿纸上用5个字左右概括每一段(或者材料中每一小部分)的主要内容。第二步,根据你草稿纸上概括的内容,按正面材料和反面材料去分,分成两大类。第三步,合并同类项。比如说,在反面材料里一共有7段,其中3段是说态度上不重视,2段是说法律不够健全,2段是说执法不力。那把同一类型的问题并到一起,那么反面材料主要就说了3个问题。那么如果题目问的是“概括主要问题”,就可以在反面材料中概括了,就是这3个问题。写作过程中的语言表述就看个人修行了。正面材料也是如此。如果题目问反映的主要现象,就要同时涉及正面材料和反面材料的内容了,这样才能完整的描述这一现象,有正有反嘛。在阅读概括材料的时候,凡涉及数字、举例都可以跳着看,不需要太仔细,节省时间。


已经分析过材料了,第一类问题也解决了,第二类问题也不难。第二类问题是要求提出对策,要求具有可操作性。你提出的对策,必须紧扣材料,不能抛开材料凭空想象。提出对策,就根据反面材料里面概括出来的问题,有针对的提出。提出对策的时候必须具有可操作性,尽量细化如何操作,不要喊空口号。同时,对策写作的顺序也要注意,不要想到一个就写一个。写对策要有近到远――即先写眼前的,例如如何解决现有矛盾,如何控制现有现象的蔓延等等,再写将来的对策,如如何防止这种现象再次发生等等;由制度建设到态度――即先写如何实际操作(法规制定,加强执法等等),再写观念上的改变(提高意识,加强宣传等等);由微观到宏观(这个不用多说了吧)。


大作文


在这里首先提醒大家,大作文都要写题目的。大作文的结构要严谨,结构安排不要超过5段。第一段先是引出问题,说明问题的存在。大概100-150字左右。第二段是分析现状、原因。兼顾正反两方面,同时正反两方面各举一个例子,可以引用材料中的例子,也可以引用生活中、报纸上的例子。有理有据有例子,文章才有血有肉,不会空洞,所以例子还是很重要的。这一段大概200-250字。第三段是重点,即提出解决办法。有人说,那不就是对策吗?能不能照搬第二题的答案呢?我的回答是:最好不好照搬。这大作文里的对策要求和第二大题不一样。在大作文里写对策,不需要太细化,对策的写作顺序也与‘第二题不同。


大作文的对策要由宏观写起,由宏观到微观,由态度到制度。且大作文里的对策要用“一、二、三、、、、、”标出,注意,是中文的,不要用阿拉伯数字。大作文里的对策不要超过5条。这一段大概300-350字。最后一段结尾。文章追求“豹尾”,就是结尾要有力。在结尾这一段,大家可以将问题升华一下,联系一下现在党中央的热点,喊喊口号啊,如“建设和谐社会”啊,“树立科学发展观”啊,但是注意了,这几个字眼在文章前面千万不要出现,否则在结尾就会失去他的作用了。这一段大概100-150字。这样整篇文章写下来,也就800字左右了。广东省的申论大作文一般都是800字左右的,有时可能会多一点。大家根据题目要求调整就可以了。不过不管怎么调整,对策部分都是大作文的核心部分,一定要写好。


热点复习


省公务员考试的试卷都是在考试前一个星期,将出卷老师封闭起来出题的,直到我们考完了他们才被“释放出来”。因此有理由相信,太久远的热点不会考。主要复习考试前大半年左右的热点就差不多了。热点复习可以看看半月谈,里面的观点,策略可以记一下,对写申论可以有点帮助的。


同时,南方周末、南方日报的社评社论版块也可以看看,关注一下,但是注意,里面的观点不能用在申论里,只能参考。因此南方周末和南方日报里面的很多观点都是站在老百姓的角度说话的,而我们申论写作,给我们的身份定位是“政府调研员”,我们必须站在政府的角度说话,千万别站在老百姓的角度义愤填膺的骂政府,若身份定位错误,整个申论就白写了。



考场规则和注意事项


★两证带齐,方可进考场

请考生务必确认带的是2019年广东省考笔试准考证,切莫误带其他年份、其他考试项目的准考证。



★考试开始30分钟后,不得入场;

考试期间,不得提前退场

考前20分钟左右将宣读考试规定和注意事项,建议考生提前到达。


★严格按规定自备携带文具,

按试卷中的答题须知作答

黑色字迹的钢笔、签字笔、2B铅笔用于作答填涂,记得携带橡皮;在答题卡规定位置填涂和作答,不得做其他标记;《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科目考试应按要求将题本上的条形码贴到答题卡相应位置。


★严禁将手机、计算器等各种电子、通信、计算、存储或其他有关设备带至座位


已带至考场的违禁品应按监考人员的要求切断电源并放在指定位置。


★试卷、答题卡、草稿纸等严禁带出考场,不得损毁试卷、答题卡

考试结束,试卷、答题卡和草稿纸由监考人员收取,经监考人员清点允许后,考生方可离开考场。


★考试开始信号发出前,不得答题;

考试结束信号发出后,停止答题

考试结束铃响,考生应立即停止答题,将试卷、答题卡分别反面向上放在桌面上。


★不得窥视、抄袭,

或为他人窥视、抄袭提供便利

考生有义务妥善保护好自己的考试试卷和答题信息。


★考生应服从考试工作人员管理,

接受监考人员的监督和检查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规定

伪造身份证明、替考或请人替考、组织作弊或为组织作弊提供器材或帮助、为实施作弊出售或提供试题或答案的,属违法行为,将被处以刑罚!

《公务员考试录用违纪违规行为处理办法》规定

串通作弊或参与有组织作弊,替考或请人替考等特别严重违纪违规行为,将被取消考试资格,长期记入公务员考录诚信档案库;

抄袭或协助抄袭、持违造证件考试、使用通讯电子设备等严重违纪违规行为,将被取消考试资格,记入公务员考录诚信档案库5年;

以下行为将被取消当科成绩:1、带规定以外物品入考场,经提醒不改正;2、未在指定座位考试或未经允许擅离座位或考场,经提醒不改正;3、经提醒仍不按规定填涂本人信息;4、将试卷、答题纸(卡)带出考场或故意损毁;5、在试卷、答题纸(卡)规定以外位置标注本人信息或特殊标记;6、开考前抢答题,或考试结束后继续答题;7、阅卷过程发现作答内容雷同并认定为雷同卷,等等。



标签:公务员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相关评论

求学参考网--广东招生第一网  商务合

Copyright cankao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广州世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94791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