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找学校  手机APP  设为首页
本科快讯

妙语连珠,关怀学生,这位差点成为律师的中山大学教授火了!

2019/4/14 12:10:08   来源:教育   阅读:10570   我要评论 
内容摘要:点开网络问答平台问题“有哪些好老师?”你会看见一条关于法学院庄劲教授的高赞回答,而在评论区讨论得兴致盎然的,除了法学院的同学,还有不少听过庄劲教授开设的刑法学公选课后,迫不及待想要分享课堂金句的同学。刑法学庞大的系统,在庄劲的课堂上,成了一个个被演绎得妙趣横生的案例,再有几个段子点睛,法学理论以及背后的价值理念,就以这...

点开网络问答平台问题“有哪些好老师?”你会看见一条关于法学院庄劲教授的高赞回答,而在评论区讨论得兴致盎然的,除了法学院的同学,还有不少听过庄劲教授开设的刑法学公选课后,迫不及待想要分享课堂金句的同学。


刑法学庞大的系统,在庄劲的课堂上,成了一个个被演绎得妙趣横生的案例,再有几个段子点睛,法学理论以及背后的价值理念,就以这样活泼的面貌呈现在大家面前了。


从“硬着头皮”代课的学生,到在讲台上驾轻就熟,在台下被研究生称为“‘神仙’导师”的教授,这位“被学术耽误的段子手”同样曾在生活的坐标间徘徊。如今一路走来,有舍有得,他终于与理想的自我定位相遇。


一节未讲完的课


查阅最新立法修改、司法解释,给讲课要用到的PPT增添上前沿的理论……庄劲教授的刑法学课堂上,一个案例、一句妙语,总能引起阵阵惊呼或哄笑,而相比起堂上的热闹,这些备课工作的节奏显得更为平和。“表面上同学们更喜欢听故事,但实际上,大家更欣赏你谈到的内容当中的理论性,”庄劲教授笑道:“中大的学生还是很有品位的。”


妙语连珠,关怀学生,这位差点成为律师的中山大学教授火了!

▲庄劲与研究生的互动


融合理论性、学术前沿性,再加上有些“惊悚”的刑法案例和恰到好处的“抖机灵”,庄劲的刑法课备受法学院同学们的青睐。前些年开设的公选课,更是让他在法学院之外也深受欢迎。不过,在案例信手拈来,备课、授课驾轻就熟之前,庄劲也有过“硬着头皮”登上讲台的经历。


回想起自己讲的第一节课,庄劲提得最多的词语是“头大”。当时,原本负责授课的是他的师兄,但对方恰好要去参加一次会议,便只好拜托他来代课。“对方是师兄,又是人民大学的教师,他交给我,我就不好意思拒绝。”


彼时正在攻读法学博士学位的庄劲,其实已经有了在毕业后从教的打算,但整整两小时的课容量,还是让从未正式登上过讲台的他相当苦恼。“每节课40分钟,讲三节课就是120分钟,当时想,那我要准备多少东西啊!”在这120分钟带来的压力下,他请教遍了有授课经验的同学,更悉心预备了囊括古希腊神话在内的丰富案例。


妙语连珠,关怀学生,这位差点成为律师的中山大学教授火了!

▲庄劲在刑法课上(摄影:钟昊伦)


然而,这一令他“头大”的体验,最后却让他自信不少。“真要去讲的时候,其实感觉很好。你会觉得,跟聪明的学生对话是很愉悦的过程。好的课堂氛围就像打乒乓球,球打出去,总能得到回应。”在与学生一来一往的互动之中,三节课的时间其实也没有那么漫长了——在最后一节课的下课铃声打响时,他所准备的内容只讲了一半。“当时第一次感觉到,站在讲台上做老师,也是挺好、挺爽的一件事。”他笑道。


一个始终未盖的章


从小接触的律政剧,既培养起了庄劲对法学的兴趣,也让他对剧中“还原真相,挽狂澜于既倒”的律师充满向往:“小时候觉得他们很威风,可以伸张正义,而且工资也好像不低。”小时候在电视面前,戴假发的“大状”是偶像,进入法学院攻读博士研究生时,律师便顺理成章地成了庄劲心中最理想的职业——“最初想做教师,其实是想更好地在以后当律师。”


不过,在中大任教的日子里,庄劲的职业志向却悄然发生了转变。身边始终不乏潜心研究的同事,这样的氛围,既是压力,也是激励。庄劲渐渐开始觉得,“没有拿得出手的论文、课题,挺让人惭愧。”实际上,2007年便通过了司法厅培训的他,离儿时梦寐以求的律师袍,仅仅一步之遥。“当时其实只差去人事部盖一个章了,”他说,“但教书的过程、身边的氛围,让我觉得从事学术研究是非常光荣的工作,也更加符合我的兴趣。”就这样,一条与预设的轨道有所出入,但却依然让他感到踏实、自得的道路,缓缓在他的面前铺展开来。而那个可以开启律师生涯的章,他始终没有去盖。


妙语连珠,关怀学生,这位差点成为律师的中山大学教授火了!

▲庄劲与本科生合影


心中的天平从律师转向教师,这个过程缓慢又微妙,庄劲很难用课堂上那种有力而有趣的语言去概述。最后,他这样说:“慢慢就会觉得,我在这里,就是应该成为一个思考和写作的人。”


一盘未下完的棋


可以说,成为教师,原本只是庄劲人生蓝图上一个经停的坐标,但在学术中沉淀、摸索,让蓝图的愿景照进现实的过程,却让庄劲对自己、对目标,都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如今,在教师这个坐标上,庄劲显得颇为自适。采访进行前,两节面向2018级法学院同学的刑法课刚刚结束。为了鼓励课堂互动,庄劲想出了这样一套办法:“勒令”大家收起笔记本电脑再来听课,同时把课堂互动的参与度作为评定成绩的重要标准。


在庄劲看来,善于思考、表达,甚至与老师争论,都是值得欣赏的品质,而对这些品质的重视,也应当是承自学生时代,那个乐于提问、敢于质疑的自己。如今,他“欢迎大家来质疑”的态度,也与他现今对法学研究的见解密切相关:“法学的研究发展了那么多年,很多内容已经被前人研究得差不多了。我们现在面对的,就像一个象棋的残局,”他说,“但生活在不断前进、不断产生各种变化。而我们该做的,就是在这盘棋的走法上作出自己的创新。”这种创新,自然少不了思辨与交锋。


妙语连珠,关怀学生,这位差点成为律师的中山大学教授火了!

▲庄劲与研究生合影


实际上,刑法课上“笔记本电脑不得入内”的要求收效不俗。对于收起电脑,在台下参与思考、积极反馈的同学,自称“比较玩世不恭”的庄劲,这时认真地给出了颇为诗意的描述:“看见他们就像看见一群小鱼,它们在跳跃,或者说像麻雀一样,在飞翔。”


而在讲台之下,庄劲与自己所带的研究生之间,不仅有他一贯“自带”的轻松氛围,还多了暖心的关怀。“课堂上,老师用着浅显易懂的方式讲述对刑法规范和理论的理解,尽其所能让我们感受到刑法领域的发展。”庄劲指导的研究生介绍到:“在日常指导中,老师以自身体悟为基础,推荐了一系列文献,由浅入深,给我们的专业学习指引方向。”进入庄劲“师门”已经两年的她,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导师称为“我们最好的选择”。另一位研究生则回忆起了自己第一次写论文的情景:“第一次写论文的时候,对逻辑、框架都不太明白,庄老师超级耐心地教我怎样写论文。大家都超级羡慕我有一个‘神仙’导师的!”也正因为这样的细致与体贴,同在“师门”下的邢留双不无感慨:“能做庄老师的学生,是研究生阶段最幸福的事。”


妙语连珠,关怀学生,这位差点成为律师的中山大学教授火了!

▲庄劲


妙语连珠,关怀学生,这位差点成为律师的中山大学教授火了!


“心中当永远充满正义,目光得不断往返于规范与事实之间。”引用张明楷先生的一句话,庄劲概括了他对法学人的认识。但同时,守住本心,在手中的地图与脚下的长路之间,摸索到自己的方向——这或许也是对这位差点成了律师的教师,或者正在寻找自我定位的我们,最真实的写照。


妙语连珠,关怀学生,这位差点成为律师的中山大学教授火了!



推荐阅读

妙语连珠,关怀学生,这位差点成为律师的中山大学教授火了!


妙语连珠,关怀学生,这位差点成为律师的中山大学教授火了!


妙语连珠,关怀学生,这位差点成为律师的中山大学教授火了!


学校首页:广东本科

标签:中山大学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相关评论
本类推荐

求学参考网--广东招生第一网  商务合

Copyright cankao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广州世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94791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