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找学校  手机APP  设为首页
中专技校简章

直博清华,这位中大理工科女孩有信念、有追求!

2019-4-14 22:25:08   来源:互联网   阅读:12163   我要评论 
内容摘要:德才兼备、领袖气质、家国情怀学在中大,追求卓越林小蝶,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2015级本科生,连续三年获得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国家奖学金。获2018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M奖,2017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广东省二等奖。曾加入InplusLab区块链小组。现已取得清华大学交叉信...


德才兼备、领袖气质、家国情怀

学在中大,追求卓越





林小蝶,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2015级本科生,连续三年获得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国家奖学金。获2018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M奖,2017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广东省二等奖。曾加入InplusLab区块链小组。现已取得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直博资格。



直博清华,这位中大理工科女孩有信念、有追求!


微信电话接通的时候,林小蝶刚刚结束了一天的实验。在北京跟着导师做毕业设计的她,声音波形电流通过耳机变成音频在鼓膜上的震动,让我们几乎忘记这是一场隔着两千公里的交流。


凡事尽力,则凡事无悔


人们总是期待有所作为的人物背后的故事。想象远航者定会拥有一波三折的旅程,想象闻道者定会拥有大彻大悟的格言,想象登高者定会有一览众山小的气概。但是在林小蝶的大学四年里,没有大起大落,没有惋惜遗憾,也没有我们想象中如电影般的跌宕起伏。凡事尽力,凡事无悔,无问结局,无问回报——这看似简单的信条,她却一直在坚持。


摆在即将毕业的林小蝶面前的,不外乎升学和就业两种选择。然而面临选择,林小蝶从容的心态令人咋舌,以至于被冠以“佛系”之名。实际上,这种似乎是与生俱来的淡定从容来源于她过去的每一个“不后悔”。“……做好当下的事情,最后能达到怎样的程度我并不是特别的在意。总之最后回想起来,我只能做到这样了,不后悔就好。”于是在四年后的今天,回想起过往种种,她可以毫不犹豫地说,没什么好遗憾的,我已经尽我所能了。


古哲化雨,学理偏揣文人心


她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云淡风轻”这个词。“我是一个内儒外道的人。有很多小事,顺其自然就好,可能有点无为自化的感觉吧。”她没有别人整天连轴转似的烦扰,“真遇到问题解决就好了”。即使是总结汇报后发现“ICO质量评估”的课题与他人重复而选择换课题,导致自己花一整个寒假查阅大量资料的辛苦准备付之东流,在她看来也只是波澜不惊的一段经历。“有心理预期,毕竟这种事情别人也经常遇到,没关系的,顶多伤感一下就过了。”


在她看来,每个人都有可能成为“落难的王子”,所以当“坏事”真的降临到头上时,不必怕。


说起令大家昏天黑地的美赛,回想起第一次参赛的经历,她深有同感:“我们当时花了整整一天才理解了题目。”——当年组内选定的是机场排队问题。由于刚开始没有考虑到国内国外机场的区别,这导致了团队整整一天的进度停滞,最后询问了国外的同学才发现了不协调之处。


“很绝望,想放弃,”她这样形容那四天的糟糕感受,复而又话锋掉转,“可是又想到既然报了名,怎样都要交出一些东西吧。其实不管结果如何,努力逼一下自己,总能有一点东西出来的。”在她看来,不止是她,参加美赛的众人都有着这样失意抓狂的时刻,但往往都是一边口头上半假半真地抱怨着,一边奋力鞭策自己拿出成果。


直博清华,这位中大理工科女孩有信念、有追求!


林小蝶内心总是怀着古代哲人的济世之情。作为一个公选里满是文学课程的理科生,她第一次被诸子百家激起共鸣,并不是大学里头一次踏入中国古代哲学思想的教室的时候。这其实要追溯到更早,早到七年前她攥着高中学校录取通知书,看见上面写着的“以天下为己任”——“当时看到这个校训,我觉得有点震惊。高中时常和同学一起交流,渐渐有着点‘家国天下’的意味,”林小蝶轻笑着说,“可能有点共鸣吧,到现在也会时不时想想‘能为人类进步做点什么’。”


身处男女比3:1,被常常戏称为“脱发大院”的工科学院里,林小蝶辟谣道:“仔细想想,现在没什么专业是不‘脱发’的。但凡要认真做些什么,都是要被吐槽脱发的。理工科也是像其他专业一样学一些东西,没什么太大的区别,女生不要对它有太大的偏见。”


直博清华,这位中大理工科女孩有信念、有追求!


前排、宿舍、综艺……四下皆是求索处


当初开学时因着雄心壮志坐到第一排的她,一坐便是四年——“教室基本前三排都是熟人。”作为第一排的长期占座者,林小蝶说:“想把多对一教学变成一对一,那就坐到第一排去呀,”语毕又半调侃似地道,“你没发现老师上课喜欢点最后一排回答问题吗?”


第一排给了她许多“一对一”的待遇。不仅仅是直接交流的便利,老师讲课的进度、提出的各种问题,往往是根据前几排同学进行调整。“要是真的想对课堂的知识有很好的掌握的话,就往前排坐,因为老师会很快捕捉到你的反应。”


和她同坐在第一排的三个舍友,都不是考前的“泡馆党”,考前人满为患的图书馆并不是她们学习殿堂的首选。提起室友资源,林小蝶笑嘻嘻地说:“年级第一就在我们宿舍。”对于她们而言,平日里在宿舍面对面的交流要比图书馆方便得多。


林小蝶正式加入实验室是在快到大三的时候。面对何时入驻实验室合适的问题,她说:“其实不管你什么时候加进去,一开始也都只是一只‘小白’,老师也知道你的具体情况,会根据你的情况给你安排工作,”像是想起了曾经的自己,她轻快地笑道,“所以,没什么好顾虑的,哪怕你只是一张白纸,只要你足够热爱,足够感兴趣,就抛开拘谨地去尝试吧。”


“每个人经历都是有限的,如果不去多看看其他的人和事,整个世界就太小了。”


生活阅历不够,综艺阅读来凑。“我是很容易和它们产生情感共鸣的那种人,表现得粗浅一点就是看剧很容易哭。”而看着《见字如面》《圆桌》等有内涵、有深度的文化类综艺节目,听着其中社会各界大咖聊聊人生、聊聊社会,“会有很强的代入感。从其他人的成功失败中所获得的认同感,或许是我少走很多弯路的原因吧。”


直博清华,这位中大理工科女孩有信念、有追求!


如今,她已在清华园里感受着与南国不一样的春。新鲜的环境,微冷的空气,不变的是她“以天下为己任”的初衷,难凉的是她“家国天下”的热血。“在量子计算这么一个新兴的,前景不太明朗的领域,我想做出自己的一点贡献。”这是她曾经自嘲过的念头,如今是她郑重的期许。


“到后来你会发现,这个世界其实很美好,但只有你自己足够好的时候,你才能配得上她。”为了配上这个美好的世界,她一直在努力着。



直博清华,这位中大理工科女孩有信念、有追求!



推荐阅读

直博清华,这位中大理工科女孩有信念、有追求!


直博清华,这位中大理工科女孩有信念、有追求!


直博清华,这位中大理工科女孩有信念、有追求!

学校首页:2019年广东高考

标签:中大理工科女孩 


进入: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广东本地的招生考试



点此下载APP与广东百万学子早知道


  

相关评论

求学参考网--广东招生第一网  招生、广告合作

Copyright cankao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1094791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