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找学校  手机APP  设为首页
高考快讯

大学中的“理科”与“工科”有什么区别联系?别再分不清了!

2019/4/15 18:52:36   来源:求学参考网www.cankaoxx.com   阅读:10558   我要评论 
内容摘要:点击上方蓝字,记得关注我们!理科和工科是本科专业的主体,无论高校开设数量还是招生人数,都是最多的两大学科。在生活和实际报考中,人们总是习惯地把理科和工科合在一起来称谓,俗称为“理工”。其实,理学与工学之间虽然存在联系,但它们是截然不同的两大学科,学习方向和学科领域有很大差别。理学...

大学中的“理科”与“工科”有什么区别联系?别再分不清了!

点击上方蓝字,记得关注我们!


理科和工科是本科专业的主体,无论高校开设数量还是招生人数,都是最多的两大学科。


在生活和实际报考中,人们总是习惯地把理科和工科合在一起来称谓,俗称为“理工”。


其实,理学与工学之间虽然存在联系,但它们是截然不同的两大学科,学习方向和学科领域有很大差别。


理学、工学是什么


理 学


理学是基础科学,其原创成果的数量和质量决定着一个国家的科学水平。


典型学科有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科学、天文学、大气科学、电子信息科学和环境科学等。


培养目标是从事科研、教学、技术开发和相关管理工作的人才。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综合院校就是以理学见长的学校。


工 学


工学是应用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等基础科学的原理,结合生产实践所积累的技术经验而发展起来的学科。


典型学科有土木建筑、公路桥梁、机械、水利、电工、汽车、电子与信息、热能核能、材料、仪器仪表、环境工程、化工与制药、航空航天等。


培养目标是在相关生产和技术领域从事设计、制造、技术开发和管理工作的人才。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是以工科见长的学校。


概括来说


理学研究的是科学,工学研究的是技术


理学注重理论研究,工学注重实际应用


理学培养的是科学家,工学造就的是工程师


理学领域出科学院士,工学领域出工程院士


大学中的“理科”与“工科”有什么区别联系?别再分不清了!


各阶段理科与工科的区别


高中


理科和工科的学习都是较为浅显、基础的知识,学习范围大而不精,为大学更深入的学习打基础。


大学


理学主要是学习一些基础理论,学生的理论知识比较扎实但在动手和实践方面比较欠缺。工学主要是技术实践应用,学生具备相当的动手能力和独立思维能力。


就业


工科的学生大量进入实体企业去拿较高的年薪,任职研发类、生产类的工程师岗位,靠技术和经验吃饭的工科生在年龄大时也比较有保障。


理科的学生更多是选择做教师、管理、研究机构的科学研究等岗位,对学历的要求更高,好一些的工作机会一般都要硕士以上学历。


大学中的“理科”与“工科”有什么区别联系?别再分不清了!


误区解读:理科不等于纯粹理论


有的人将理科与纯粹理论混为一谈,据此贬低理科的作用和影响。


事实上,理科的研究内容涉及三个方面:


一是基础理论研究;


二是应用基础理论研究(有一定的应用前景,或为应用打基础);


三是应用研究。



纯粹理论研究只是其中的一部分。


比如,不少人听说过太阳风暴。当太阳风暴发生时,会对卫星运行、导航、通讯以及地面的一些高技术系统造成危害。


那么,研究太阳风暴产生的机制,属于基础理论研究;


研究太阳风暴对各类高技术系统的影响及避免措施,属于应用基础理论研究;


研究监测太阳风暴的方法和技术,则属于应用研究。


这三方面的研究,都是空间物理学研究的内容,并不局限于基础理论研究。


选“理”or“工”由本人特点决定


理学和工学其实没有首选和非首选之分,关键在于本人的性格及思维特点,更适合选择哪一科。


案例一


数学物理基础扎实,抽象思维能力强,遇事爱问“为什么”,不急于在本科毕业后就去工作,而是继续深造,有志成为一名科学家、教授,那么可考虑选择理科。


另外,有坚实的理科做基础,理科专业的学生在研究生阶段转入工科学习也是很有利的,毕业后更加受到社会的认可。


案例二


数理基础比较好,动手能力强,喜欢工程设计,有志成为一名工程师、技术专家,在土木、建筑、水利、机械等硬件建设的领域驰骋,本科阶段就明确自己的工作定位,那么可以考虑选择工科。


 


学校首页:广东本科

标签:大学理科文科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相关评论

求学参考网--广东招生第一网  商务合

Copyright cankao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广州世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94791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