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找学校  手机APP  设为首页
招考快讯!

广东多所独立学院准备转设去掉前面的大学名字,XX大学XX学院将逐步退出舞台!

2019-4-19 17:37:12   来源:互联网   阅读:12020   我要评论 
内容摘要:4月10日,广东省教育厅网站公布了《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广东省高等学校设置“十三五”规划》中期调整工作的函》,明确我省高校在新阶段的设置要求。点此可看当时介绍:定了!广东高职不升普通本科,农林师范不脱帽,体艺院校不更名大学…广东大学设置迎来新调整其中提到的“优先支持条件基本成熟...

4月10日,广东省教育厅网站公布了《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广东省高等学校设置“十三五”规划》中期调整工作的函》,明确我省高校在新阶段的设置要求。点此可看当时介绍:定了!广东高职不升普通本科,农林师范不脱帽,体艺院校不更名大学…广东大学设置迎来新调整


其中提到的“优先支持条件基本成熟的独立学院转设纳入设置规划调整,成熟一所、转设一所。”引起了很多同学的关注。



广东多所独立学院准备转设去掉前面的大学名字,XX大学XX学院将逐步退出舞台!




广东独立学院转设进展

  

1、2014年,华南师范大学增城学院更名为广州商学院,成为广东省第一所,也是目前唯一一所由独立学院转设的普通本科高校。


2、2019年1月30日,省高校设置评议委员会办公室发出公示通知,广东海洋大学寸金学院正式申请转设,改名为广东寸金学院,点此看此前介绍:广东海洋大学寸金学院申请转设为广东寸金学院,附7年分数线


3、近日,刚刚随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更名”大学“而改名的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天河学院,其官网透露今年4月份向省教育厅提交转设申请。



广东多所独立学院准备转设去掉前面的大学名字,XX大学XX学院将逐步退出舞台!



天院校园今天消息,学校转设后改名为广州理工学院



广东多所独立学院准备转设去掉前面的大学名字,XX大学XX学院将逐步退出舞台!





最新报道

  

昨天,大洋网针对教育厅的通知及独立学院转设进行了报道。


据大洋网报道,广东的独立学院经过20年左右的发展,办学质量日益提高,已成为广东高等教育的重要力量,全省近三成本科生在独立学院就读。有业内人士表示,此次教育厅文件的发布,无疑将推动独立学院通过转设有更多的办学自主权,打造独立品牌。


广东:能转快转、能转尽转


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广东省高等学校设置“十三五”规划》中期调整工作的函提出,将独立学院转设摆在首要位置。要求各相关高校、社会组织要逐一梳理、系统分析独立学院的办学实际情况,积极推动独立学院能转快转、能转尽转。优先支持条件基本成熟的独立学院转设纳入设置规划调整,成熟一所、转设一所。


对此,有广东的独立学院负责人表示,对于独立学院来说,转设是国家的要求,应做到能转则转,能转快转。转设后的民办学校,在专业设置、教学管理、办学定位、协同创新、国际教育合作等方面拥有更多的自主权,有利于高校规范发展,打造独立品牌。


多所高校已酝酿转设


独立学院是指实施本科以上学历教育的高等学校与国家机构以外的社会组织或者个人合作,利用国家非财政性经费举办的实施本科学历教育的高等学校。独立学院是中国高等教育大众化进程的参与力量,已成为中国高等教育的重要力量。2017年,广东共有普通高等学校151所,其中独立学院16所。


通过独立学院的定义,可以看到,独立学院办学主体包括两方面:一是本科以上学历教育的高等学校,也就是通常所说的母体高校;二是国家机构以外的社会组织或者个人,从实际情况看,以企业为主。


凡事总有例外。广东有3所独立学院采用“名校+政府”的合作模式办学,如北师大学珠海分校由北师大和珠海市人民政府合作举办;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也如此;电子科技大学则与中山市共建中山学院。


2006年,《教育部关于“十一五”期间普通高等学校设置工作的意见》规定,“独立学院视需要和条件按普通高等学校设置程序可以逐步转设为独立建制的民办普通高等学校。”此后,全国独立学院的转设陆续开始。对独立学院来说,转设最重要的特征是脱离母体高校,完全独立办学。


到目前为止,广东只有一家独立学院成功转设。2014年,华南师范大学增城学院更名为广州商学院,成为广东省第一所由独立学院转设的普通本科高校。


记者了解到,广东有多所独立学院也在准备申请转设或正在申请转设。


今年2月,省高等学校设置评议委员会向社会公示评议结果,同意提请省政府向教育部申报“湛江寸金教育集团申请设立广东寸金学院”,这意味着广东海洋大学寸金学院已正式启动转设申请。根据流程,公示结束后,省教育厅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和要求,报请省政府审批。


全国约1/5独立学院实现转设


早在2008年,全国有4家独立学院获教育部批准成功转设。有业内人士表示,“转设”成功的学校一是达到了本科院校的设置标准,二是符合民办高校的设置条件。截至2016年,全国有57所独立学院正式转设,数量约占全国独立学院总数的1/5。


独立学院转设除一些法律问题和硬条件外,很重要的还得看三项“软件”是否准备充分:一是是否有一支相对稳定的专职教师队伍;二是是否有一支熟习大学管理的专职管理队伍;三是学科布局和教学条件相对独立不依赖于母体院校,办学质量已具备一定社会声誉。


独立学院之所以对转设较为谨慎,最重要的原因之一是早期办学母体高校是非常重要的依托,能有效提供师资队伍和办学传统保障,母体高校的社会声誉是吸引生源的重要因素,转设后落差太大。


2008年教育部曾颁布《独立学院设置与管理办法》,要求独立学院按独立设置的普通本科高校标准进行规范,给出转设、回归母体高校、迁址新建,终止或停办等6条规范路径。不过,由于回归母体高校难度太大,转设日渐成为独立学院主要的选择路径。


发展目标:向应用型大学转型


对独立学院来说,转设仅仅是完成身份的转变,更为重要的是转设后学校的办学方向。无疑,向应用型大学转变是最主要的路径。向应用型转变并非降格。应用型是高等教育的一种类型,应用型大学与高水平大学或学术型大学并不矛盾,应用型大学同样可以办成高水平大学。


2014年,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其中提到独立学院转设为独立设置高等学校时,鼓励其定位为应用技术类型高等学校。


在教育部等三部门下发的《关于引导部分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指导意见》再次要求,各地要结合本地本科高校的改革意愿和办学基础,在充分评估试点方案的基础上确定试点高校。试点高校应综合考虑民办本科高校和独立学院。


2016年6月,广东省教育厅、省发改委和省财政厅联合下发《关于引导部分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实施意见》,明确全省大部分普通本科高校(含民办高校和独立学院)原则上均要通过学校整体转型或部分二级学院、部分学科专业转型的方式,主动向应用型高校转变,鼓励独立学院转设为独立设置高等学校时,定位为应用型本科高校。9月,广东省教育厅确定14所普通本科转型试点高校。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就以向应用型转型、建设一流民办大学作为学校发展目标。为培养地方社会经济发展急需的医学检验类人才,2015年,中大南方与云康集团共同创办医学与健康管理系。双方共同制定该专业的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方案,企业提供一流的师资团队,开展具有国际视野的理论和实践教学,在实验室建设、学生实习等方面为该专业提供帮助,培养掌握专业技能、具有创新能力、符合社会发展需求、拥有全球视野的高级医学检验技术人才。


相关数据


教育部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5月31日,全国共有265所独立学院。2017年,广东共有普通高等学校151所,其中独立学院16所,占比超过一成。


2017年广东独立学院共有在校生295476人。广东全省普通高校在校生为2028362人,其中本科生1105754人,独立学院在两个指标上占比分别为14.57%和26.72%,即广东每100个大学生中就有近15个在独立学院学习。每100个本科生中,就有近27个在独立学院学习。



广东现有独立学院 


代码 独立学院
11545 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
12617 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
12618 广州大学华软软件学院
12619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
12620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
12621 广东财经大学华商学院
12622 广东海洋大学寸金学院
12623 华南农业大学珠江学院
12668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天河学院
13177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
13656 广东工业大学华立学院
13657 广州大学松田学院
13675 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
13684 吉林大学珠海学院
13844 东莞理工学院城市学院
13902 中山大学新华学院


注意:根据教育部在2019年4月8日的批复,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将于2024年停止办学,原校址改为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也就是说不存在转设的问题了。

学校首页:广东本科

标签:大学改名 


进入: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广东本地的招生考试



点此下载APP与广东百万学子早知道


  

相关评论

求学参考网--广东招生第一网  招生、广告合作

Copyright cankao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1094791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