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找学校  手机APP  设为首页
高考快讯

教育部:2019高考命题已定稿!语文又有新动向!

2019/4/19 17:37:57   来源:广州市教育局   阅读:12539   我要评论 
内容摘要:2019年高考越来越近,已有不少同学和家长开始关注这一年高考的命题方向以及好奇高考试卷的命制过程。近日,2019年的高考命题初稿已经确定,我们一起来看看备受瞩目的语文又有哪些新动向吧!012019年高考考试大纲新变化  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已经公布,《考试大...


2019年高考越来越近,

已有不少同学和家长开始关注

这一年高考的命题方向

以及好奇高考试卷的命制过程。

近日,

2019年的高考命题初稿已经确定,

我们一起来看看

备受瞩目的语文

又有哪些新动向吧!

教育部:2019高考命题已定稿!语文又有新动向!


01
2019年高考考试大纲新变化

  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已经公布,《考试大纲》是高考命题的规范性文件和标准,是考试评价、复习备考的依据。《考试大纲》明确了高考的性质和功能,规定了考试内容与形式,对实施高考内容改革、规范高考命题具有重要意义。


语文新变化及备考建议


  2019年语文考纲的字词表述有略微调整,在考核目标中,两处提到“据普通高校对新生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的要求”这一指导思想,2018年仅表述为“素质的要求”,这表明2019年高考将强化“立德树人”的总体要求和对理性逻辑思维的考查。


  试卷设题顺序有变化。在考试范围与要求部分,将现代文阅读顺序调整为一般论述类文本阅读、实用类文本阅读和文学类文本阅读。


  2019年语文考试大纲提示,学生备考不要单纯关注审美鉴赏类文章,还需要多关注训练理性思维,注重对文本整体阅读、篇章结构梳理、内容要点的概括和表达技巧的掌握等。实用类文本的重要性提升,更加强调考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关键信息的筛选和整合能力。


  建议考生应广泛阅读,除了文艺随笔外,还应阅读一些小论文、时事评论等,反映当下变化、成就类、传统文化类等都要涉猎,还要多进行逻辑思维训练。


  阅读需要加强对各类文体特征的认识以及文体阅读间的联系,进一步强调对阅读中思想内涵和艺术技巧的理解。强化快速阅读能力,引领学生在阅读广度、数量、速度上要下大功夫,快而准地读,快而准地表达仍是训练重点。


  考生需要纵深处反思自我或将自我与时代相联系,于家国社会中找寻自我,积极运用“审辩思维”发展“深刻性”和“丰富性”,学会突出自己写作上的特点与亮点。


教育部:2019高考命题已定稿!语文又有新动向!


02
2019高考语文命题趋势


  首先,我们先来看看五大命题方向:


  方向一:高考命题将突出价值导向,更关注学科对于学生的全面发展,以及该学科对于推动社会发展的价值;


  方向二:高考命题更注重考查核心内容,体现为人才选拔的金字塔结构,金字塔的基础是必备知识,中间是关键能力,顶端是核心素养;


  方向三:高考命题还将体现人类社会进步和发展,包括科技成就和社会进步;


  方向四:高考命题也将更注重社会大课堂的引领作用,注重应用能力,引导学生走出学科,走向社会,用学科知识解决生活中的真实问题;


  方向五:命题将为各个水平的考生搭建展示平台,展示学生知识和素养水平,而不只是出难题。


  接下来,我们再详细看看语文的命题趋势:


语文


 趋势一:阅读量将会继续适量增加。


  以学科核心素养和关键能力为考查目标的语文高考,必将越来越注重考生阅读能力的考查,考查核心是快与准,也就是阅读速度和阅读质量的双重考查。


  近三年语文试卷的阅读量基本以每年500字左右的速度递增,相信这种状况还会持续下去。高考语文注重阅读的考查,也是以考改促课改的一种方式,必将推动中学语文教学重视同学阅读能力的培养与提升。


  趋势二:题型将会继续走创新之路。


  2018年高考语文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突然变脸,或许意味着以后高考测试的“变脸”将成为新常态。这种变化,体现了高考语文的综合性和创新性,让考查语文素养和关键能力真正成为高考的旨归。



  趋势三:语言文字运用题将成为试验田。


  前几年全国新课标卷每年都是“稳中有变”,“稳”的是绝大部分,“变”的就是语言文字运用题最后两道主观题中的一道,因此被称为“试验田”。


  然而这块“试验田”名不副实,经常一道题型连续两三年不变。如今这部分真正实现了全变化,以当下的高考改革创新为常态的形势而论,这部分题型的变化将不会是昙花一现。



教育部:2019高考命题已定稿!语文又有新动向!



03
高考试卷命制过程


  2019高考命题即将开始,每年的三月中旬之后,高考命题人员就开始遴选、确定,4月底、5月初高考命题工作正式开展,正式命题大概持续半个月左右,剩下的时间用来微调和印刷。我们一起来了解高考是怎样命题的!


高考命题原则


  1. 一切以教材和大纲为准


  高考出题时要求每一道题,无论大小,一定要在考纲上有相应的考点对应;其题意、描述、问题、解答都必须能够在教材上找到援引。考纲的内容每大块都要覆盖,而且要注重交叉,各有侧重。知识点的考频,也可以在《考试大纲》上查到。


  这说明,当复习接近尾声的时候,回归教材、仔细阅读《考试大纲》和《考试说明》是有多重要。


  2. 尽量不出怪题、偏题


  命题人出题时会考虑该题对考生来说难度系数是否偏大,原则上不出怪题、偏题,主要在命题角度、方法、题型上下功夫。


  3. 要体现选拔性和区分度


  那些让大多数学生感到为难的题恰恰抓住了多数学生在某一知识点上的短处,即所谓“软肋”,目的正是让优秀的学生脱颖而出。这也就是所谓的“区分度”。


  高考是选拔性考试,目的是把考生按成绩分层,便于高校挑选。平时的测验或模拟基本上是测试性考试,目的是检测掌握知识的程度,查缺补漏。


  因此,没有深刻领悟、精做与高考平行的选拔性试卷,就常常会在高考中丢“不该丢”的分。


  4. 考纲的内容每大块都要覆盖,而且要注重交叉,各有侧重


  经常某道题的考点罗列及援引要比考题本身要长,并且绝对绝对不会出现超纲内容,这就要求命题人员要有极高的理论知识,不是简简单单说把考纲背下来就可以的。


  5. 难易度适宜,并且可以拉开档次


  每年的平均分,每道题的分数段,客观题的得分率,一定要有具体的预测值,而且要对比往年。一般来说,所谓的“难一年易一年”也是存在这个考量的。不过这个难易程度很主观,平均分才是最客观的。具体到数学这科,平均分误差在三分以内。


  对于命题组而言,考生个人分数不重要,群体的平均分才是考量的重点,试卷出来,平均分也基本定了。根据每年的平均分,每道题的平均分,每道题的分数段,客观题的得分率,一定会有具体的预测,而且会对比往年。


  6.“反押题”贯穿命题始终


  高考命题组对高考教辅和网上押题信息的掌握,可以说是最全面的。出题的地方会有各种教辅资料以及官方教材。这些资料的主要作用并不是方便命题人员开阔思路,而是防止所出题目出现重复,尤其是后面的计算大题。某种思路一定不能被前人所用。如果命题过程中,有人提出某题和市面上某题差不多,那就一定要该题找出来,此题就不用。


  从出题到题目的标点符号,包括题目是否可能出现歧义,出题的顺序都要反复商榷,命题组一般会有两三个通宵不眠夜。


  语文作文的命题过程是基本是要翻阅所有的模拟题,坚决避免被预测。有时作文的命题带有一定的偶然性,比如有一次就是命题期间,一位命题老师的父亲去世了,后来这位老师得知的时候痛哭不已,伤心之余、后悔自己曾经没有好好陪伴父亲。这位老师的经历也刺痛了其他老师,引起共鸣,那一年的高考作文题目就与“生命”相关。


04
高考答题套路


▲ 答题结构和关键词


  除了要点之外,改卷老师在改卷时还看答题的基本结构是否正确,句子表达是否准确。如果结构清晰、句子准确、表达流畅,一般都能得到比较高的分数。


  另外,不论答多答少,首先要把答案的关键部分、关键词写出来,第二步才考虑句子的质量。


▲ 排版整齐有时候比一手好字更加分


  如果字不好看,也尽量对齐,不要画墨点。某阅卷老师表示:字可以写的丑,但排版一定要好。条理清晰的答卷更得阅卷老师青睐。


▲ 文科尽量写满,理科尽量详细


  文科是抓对的,写得越满抓的越可能多,分得的越多;理科是抓错的,写得越详细越知道错在哪,分扣得越细。文科主观题最基本就是抓关键词,写得越多,就越有可能被抓出关键词,越有可能靠近得分点。


  理科的话,过程都写在草稿纸上容易造成遗漏,省略步骤是理科大忌,能写尽量写,否则中间可能只是一点微小的错误,但是没有过程,不知道哪里出错则整个大得分点全部没有。


学校首页:2020年广东高考

标签:高考命题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相关评论

求学参考网--广东招生第一网  商务合

Copyright cankao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广州世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94791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