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找学校  手机APP  设为首页
广东校园

考研、考公、工作三管齐下,在迷茫中砥砺前行!

2019/4/29 16:46:15   来源:教育   阅读:12733   我要评论 
内容摘要:本文是小白的第1095篇考研原创文章,预计阅读9分钟。微信这丫的又双叒叕更新了,一定要置顶/星标 小白哦,贴心的指导,让你研途少走弯路;暖心陪伴,让你全程不再孤单,等你 O(∩_∩)O~?点击上方绿标,收听主播「小花」朗读不一样的用心,不一样的考研,给不一样的你陪你考研,伴你成功...



文章简介

1、公考篇:三进三出;2、考研篇:同时准备考研和考公;3、工作篇:复试和工作该选谁?4、总结:一路从迷茫走向坚定!

考研、考公、工作三管齐下,在迷茫中砥砺前行!



即便今年我还是一事无成,只要一直往前,

很多年后我一定能成为语文课本里的正面教材!


每当我坚持不下去的时候

我就这样对我的朋友、家人,以及自己说


这是一篇“迷茫贴”、“摸索贴”、“屡败屡战帖”,而不是一篇传统意义上的“考研贴”。


作为一名普通的刚毕业的大学生,我把我能想到的、能走的路都走了一遍。或是浅尝辄止,或是苦苦探索,希望我的经历能给你一点帮助。


考研、考公、工作三管齐下,在迷茫中砥砺前行!

公考篇(2017年)


我是2018年毕业的本科生,因为向往早九晚五的清闲生活,在大四时丝毫没有想过考研,而是一门心思扎进了考公大军。


如果只看过程,考公路上我还算小有所成,因为凡是我考过的,我都神奇般的全部进面了(国考、江苏省省考、广东省省考),然而面试全部被刷。


“武神赵子龙,三进三出”



考研、考公、工作三管齐下,在迷茫中砥砺前行!



虽然这样自嘲,但其实我真的很难受。


一些没进过面试的考友和我说“你已经很幸运了,至少每次都进面了”。


但我不认为是幸运,成功、失败、成功、失败、成功、失败,消耗的不仅是我的精力,还有自信。


笔试是客观的,努努力就可能成功,但面试是主观的,可能你再怎么拼命,都无法改变。

 

考研、考公、工作三管齐下,在迷茫中砥砺前行!


那段时间我深深地陷入了自我怀疑状态,我把我能想到的面试淘汰原因都列了出来,比如太紧张,逻辑不清晰,回答不够流利......


但我不知道该怎么去克服这些抽象的因素,下一次我可能还会重蹈覆辙,在面试时翻车。


我开始迷茫,我真的适合考公吗?经历了三次失败,还要拿残余的自尊在这条路上继续赌下去吗?


考研、考公、工作三管齐下,在迷茫中砥砺前行!

考研篇(2018年)


考研,其实是考公三次失败的无奈之举。


在2018年5月份最后一场公务员面试被刷后,我就和家人商量决定暂缓就业,选择再试一次考公(我最想考的国考需要保留应届毕业生的身份,这决定我无法参加工作)。


但考公能否成功我心里没底,我已经很努力了,可能恰到好处的运气才是关键吧。


用一年的时间将全部希望放在虚无缥缈的命运上,这种事情过于“被动”,我不喜欢这么被动,于是我也将目光放到了机会大很多的考研上,选择了边考研边考公。


我敢这么选的主要原因是我在2017年积累了丰富的公考经验,我的公考笔试成绩基本稳定。


考研、考公、工作三管齐下,在迷茫中砥砺前行!


我的考研之旅并不是特别“苦”,这和考的学校和专业并不是很难,以及2017年考公“大起大落”的经历有关。


我选择在家备考,每周我会制定学习计划,然后每天看情况完成,我甚至会在一周内计划出一天用于休息。


今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的时间是12月2日,研究生初试的时间是1222日。中间间隔了20天,很多人担心我会手忙脚乱,但我个人感觉两者并不冲突。所以心态、体力上都没有太多波澜,很自然的就完成了两个考试。


考研、考公、工作三管齐下,在迷茫中砥砺前行!

工作篇(2019年)


成绩出来后,国考笔试成绩差四分落选。而研究生考完对了英语一的阅读答案,一塌糊涂,所有的选择加起来共对了13个,我考的学校要求英语至少50分。


也许这就是想要鱼和熊掌兼得的后果吧。在“凉凉”的失落中(最后英语奇迹般的考了57分),我为自己找了个工作。

可能单身22年的运气在找工作时大爆发,随手找的工作真的满足了我对理想工作的一切要求。单位硬件很好(伙食超棒,厕所很干净,办公室还有小零食),同事关系和谐友爱,并且我能看到个人的发展和前途。


就这样心无旁骛地工作着等到了初试成绩,我居然进了复试!按照工作之前的想法,我会果断辞职,但面对这样的工作,我犹豫了。


那段时间我每天都会问自己“研究生毕业以后还会找到这样一份让我这么满意的工作吗?对研究生毕业后前程的不确定,让我不敢放弃手头现有的这份工作。

考研、考公、工作三管齐下,在迷茫中砥砺前行!


和公考失败后迫不得已选择考研一样,我本以为考研注定失败选择了工作,发现能进复试后,却因舍不得工作而陷入了一个进退两难的境地。


在这种犹犹豫豫的心态下我选择了两手抓,白天工作,晚上看书准备复试。但人的精力毕竟有限,那段时间我的状态很不好,每天浑浑噩噩的。在离复试只有14天的一次浙江出差中遇到了两件事,让我下定决心辞职准备复试。


第一件,公司领导对我说“如果你是我的孩子,我会让你回学校的”。


第二件,出差的途中,部门领导在出租车上累得睡着了,在我叫了她两声没醒的情况下,手机的一个来电,她立马惊醒。(她和《都挺好》里苏明玉工作的状态一模一样)

《都挺好》有一场戏看得让人想哭:

有一次明玉喝了很多酒,
回去用尽最后一丝力气歪倒在浴缸里。
但她后来又挣扎着起来,
把身上的西装外套脱下来挂好,
又去翻出自己的手机,
紧紧的攥在手里。
做完这一切,
她菜松懈着倒在浴缸里睡着了。

即使这样,
她还是害怕错过重要的工作电话。
就算生活狼狈到了极致,
救算已经累到疲惫,
她还是不允许自己的工作有一丝懈怠。


这两件事的叠加让我发现,我差远了,真的太远了。我还远远达不到公司对一个合格员工的要求,他们很善良,给了我一个机会。


部门员工学历要求是研究生,公司领导从一开始就知道我在等考研成绩,我是作为部门第一个本科生特招进去的。


即使我放弃读研留下来工作,我也很难追赶上其他同事的脚步。而且周围都是研究生,我的劣势很明显,在未来的晋升上也会因为学历受阻。


考研、考公、工作三管齐下,在迷茫中砥砺前行!


于是我选择了辞职,在距离复试14天的时间里准备复试需要考的四门专业课(四门中,有三门基本没学过),最后“有惊无险”的过了。


我十分感谢公司领导在我迷茫犹豫的时候点醒了我,无论结果如何,我都不后悔在公司的那两个月。


考研、考公、工作三管齐下,在迷茫中砥砺前行!

总结


从考公、考研再到工作、辞职、被研究生录取,经历的这些曲曲折折,主要是因为我的迷茫,不知道想要什么。我不知道该不该坚定地考公,不知道是否读研继续深造,抑或是留在企业“打拼”。


于是我看到什么,就抓什么。


阴差阳错之下,我把一个普通毕业的大学生能经历的都试了了一遍。


考研、考公、工作三管齐下,在迷茫中砥砺前行!


看到这儿,很多人会好奇我现在的状态,我目前的状态感觉还挺不错。


第一份工作虽然辞职了,但认识了很多优秀的同事和领导,甚至可以说为我的学弟学妹们争取到了一些工作机会(在我介绍下一些学弟学妹进入我原公司


虽然研究生第一志愿拟录取,但我也不会放弃锻炼自己的机会。


现在的我,找了份自己一直感兴趣的兼职做着,争取在四个月内把我第一学年的学费以及8月西藏之行旅费挣到。


考研、考公、工作三管齐下,在迷茫中砥砺前行!

你可能觉得我运气好,如果运气不好,我可能公务员没考上,研究生初试也没过。如果不是公司领导点醒了我,我很有可能复试被刷,浑浑噩噩的状态也难胜任公司的超负荷工作。


但扪心自问,面对考公、考研、工作,无论结果如何,我真的都尽力了,虽然没有planB,但我的每一个选择都在尽全力实现着我的planA。


考研、考公、工作三管齐下,在迷茫中砥砺前行!


目前我对人生的总的大方向依然不清楚,迷茫与犹豫时不时也会困扰我,但人生的每一个阶段,又何尝不是由迷茫与前进交织而成呢?


初中生有面对友情、作业的迷茫,高中生有面对高考、早恋的迷茫,大学生有面对挂科和未来的迷茫,步入社会后也有面对事业上、家庭上诸多杂事的迷茫.....


谁敢说自己在任何一个转折点都能笃定不疑?


当初我在公考失败的迷茫中选择了考研,在考研可能失败的迷茫中选择了工作,又在是工作和还是读研的迷茫中选择了继续深造。边迷茫,边前进着,我从未停下脚步。与其原地打转,我选择勇敢迈出去,哪怕走错,我至少知道哪条路错了,可以及时调整方向。只有在前进的途中,才能看清方向,才能明白我见过的风景中,哪一个是属于我的。


我也不知道未来会怎样,也不知道我又将在某些时刻做出怎样的决定。但我知道,我会一直前进。


人生不是靠想出来的,而是靠走出来的,年轻,怕什么?


即便今年我还是一事无成,只要一直往前,

很多年后我一定能成为语文课本里的正面教材!


虽然只是一句玩笑,但当你经过一次又一次努力,一次又一次失败,却仍没有被打倒,决定重新振作的你,即便再次失败了,也请相信“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按照小学语文课本的套路,你一定能在很久以后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



标签:考研 考公 工作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相关评论
本类推荐

求学参考网--广东招生第一网  商务合

Copyright cankao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广州世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94791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