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找学校  手机APP  设为首页
技校中职

【喜讯】广州市技师学院教师黄枫杰荣获2019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荣誉

2019-4-29 16:46:28   来源:广州市技师学院   阅读:11116   我要评论 
内容摘要:▲黄枫杰在北京获“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荣誉4月28日上午,由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主办的第23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颁奖仪式在北京隆重举行。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贺军科等领导为获奖个人和获奖集体代表逐一颁发奖章和获奖证书。“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是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授予中国优秀青年的最高荣誉。受到表彰的青年和青年集体,是我国...



【喜讯】广州市技师学院教师黄枫杰荣获2019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荣誉


黄枫杰在北京获“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荣誉


4月28日上午,由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主办的第23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颁奖仪式在北京隆重举行。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贺军科等领导为获奖个人和获奖集体代表逐一颁发奖章和获奖证书。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是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授予中国优秀青年的最高荣誉。受到表彰的青年和青年集体,是我国各族各界青年的优秀代表,是当代青年建功成才、无私奉献的时代楷模,是全国广大青年学习的榜样。表彰旨在为集中展示新时代青年的精神品格和价值追求,激励和引导全国广大青年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投身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在受奖青年中,有一位来自广东省技工院校、荣获“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荣誉的青年备受瞩目。他是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全国技术能手、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简称“世赛”)原型制作项目金牌获得者、广东五四奖章获得者、广州市年度十大榜样人物,他便是青年教师——黄枫杰。


【喜讯】广州市技师学院教师黄枫杰荣获2019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荣誉


黄枫杰(右三)在表彰会上受奖


【喜讯】广州市技师学院教师黄枫杰荣获2019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荣誉


黄枫荣誉证书


作为一名毕业不到两年、未满23岁的年轻教师,他以工匠精神诠释青年担当,以惟新务实执著追梦,以德技兼备演绎师者风采,以爱岗敬业传道受业,荣获“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实至名归。广东省仅有2人在本次表彰大会上获奖(另一名获奖者来自企业),黄枫杰是广东省技工院校唯一获奖的青年教师。获此殊荣彰显了广东技工教育的强劲实力,以及勇立潮头、敢为人先的砥砺奋进精神。据悉,除了受此表彰外,黄枫杰还将参加4月30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

 

黄枫杰闻名业界甚至一时成为新闻媒体的“流量小生”,源于第44届世赛原型制作项目中国首金的光环。这枚金牌的含金量不言而喻,该项目是我国首次参赛项目,在“前无古人”、借鉴经验为零的不利条件下,一举夺魁,实属难能而可贵。(点击详见个人风采——黄枫杰:世赛原型制作项目中国第一人金牌逐梦记


当光环逐渐退去,荣耀成为过去式,黄枫杰依旧秉持初心,将世赛精神延续并传递;以匠人的素简之心,继续做快乐的创新者、笃行者。

【喜讯】广州市技师学院教师黄枫杰荣获2019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荣誉

传承世赛精神,投身职教

      头顶熠熠光环,迪拜凯旋(第44届世赛于2017年10月在阿联酋迪拜举行)的黄枫杰自是职业猎场的“香饽饽”,但他心系母校,毅然留校执教,回归原点,重新起航。他马不停蹄地投入到第45届世赛校内集训工作中,以亦师亦友的身份、带着世赛的竞技状态和精神,引领学院原型制作项目梯队选手刻苦训练,起早贪黑,出题测试,亲身示范,体验分享。他依旧谦逊好学,时常自我鞭策:当选手时大家为我服务,现在身为教练、教师,要为选手、为中国集训基地服务;从选手到教练,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有许多的东西要汲取。

 

目前,他将自己定位为:专业教师,集训基地教练及工作人员。作为教师,他是2018级工业设计高级班班主任,踏踏实实地授业解惑;作为教练,他乐于分享,耐心指导,欲将“征战”世赛的“绝学”尽皆传于师弟们;作为工作人员,他抛却金牌获得者的荣耀,听从集训基地负责人赵晓霞老师及其他教练的安排,事无巨细,倾力保障。


【喜讯】广州市技师学院教师黄枫杰荣获2019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荣誉


黄枫杰指导学生

 

2018年,他指导的选手杨明道、梁耀锋于2018年3、4月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原型制作项目广州市选拔赛、广东省选拔赛、全国选拔赛中取得第一、第二名的优异成绩,学生文俊凯取得全国机械行业世赛原型制作项目第一名,3名选手均入选第45届世赛原型制作项目国家集训队。2019年4月,国家集训队终极考核,3名选手以绝对实力位列前三,锁定第45届世赛原型制作项目国家正选选手和备选选手。

【喜讯】广州市技师学院教师黄枫杰荣获2019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荣誉

携手华南理工,研制智能导盲犬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以不可思议的态势融入日常生活,“制造”与“智造”便神奇地合二为一,让我们的生活妙不可言。导盲犬是盲人世界的天使,但导盲犬训练专业性强、时间长、耗资不菲,若以智能导盲犬代之,将给盲人带来极大的福利。

 

摘取金牌后,黄枫杰的创新精神依旧涌动。而世赛原型制作项目中国专家组长、华南理工大学副教授熊志勇及其团队的研制方向正好与黄枫杰的想法产生了火花。2017年末至2018年中,黄枫杰作为学院技术代表,与熊志勇的研发团队携手合作。经深入企业及研究机构调研智能导盲市场需求及研发情况,团队开始着手研发智能导盲犬。历经3个多月的研制,一款外形时尚精致的导盲犬应运而生。黄枫杰以世赛金牌的技术,倾力负责智能导盲犬的外观设计和产品制作,并提出专业性的修改完善意见。

 

这款智能导盲犬因强大的市场潜力及功能作用,引来湖南卫视的关注,并以黄枫杰和智能导盲犬为故事焦点,历经半年多筹划拍摄出品了《我的纪录片:技赢未来  青年智造》,片长近28分钟,制作精良,内容接地气,呈现方式高大上,点击量爆表,备受热捧。


▼湖南卫视专题片《技赢未来·青年智造》——世赛原型制作项目中国金牌第一人的飞扬梦想

【喜讯】广州市技师学院教师黄枫杰荣获2019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荣誉

   制作美国产品模型,盖茨基金博览会展实力

      2018年11月初,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在北京举办“新世代厕所博览会”,旨在召集各方力量,共同加快推广创新清洁卫生技术,造福全球发展。博览会上,由黄枫杰与其团队亲手制作完成展出的污水处理系统模型备受业内人士及专家好评。该产品由美国3—LS展览公司与学院合作、黄枫杰领衔技术支持完成。

【喜讯】广州市技师学院教师黄枫杰荣获2019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荣誉

黄枫杰与其团队亲手制作成完的污水处理系统模型在北京博览会上展出



美国3—LS展览公司是本次博览会所有设备的运输商。美国一家参展商要展出一款MSTS污水处理器设备,产品大小为4米×2米×3.8米,重达7000公斤。若将原产品从美国运到北京,其难度之大可想而知。如果按一定比例在中国制成模型,不失为一个好办法。但因设备制作工序繁复、技术要求精度极高,人选的物色并非易事。


3—LS展览公司几经权衡考量,最终与世赛官方取得联系,并阐明意图,世赛官方推荐了黄枫杰。双方一拍即合,以校企合作之名,由黄枫杰负责制作完成交付送往北京参展。一经展出,一致获得广大媒体和参展商好评,不仅肯定了黄枫杰的技术,也肯定了学院人才培养的质量。


【喜讯】广州市技师学院教师黄枫杰荣获2019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荣誉


▲第45届世赛原型制作项目广州邀请赛暨专家研讨会期间,来自瑞士和俄罗斯的专家对污水处理系统模型赞赏有加

【喜讯】广州市技师学院教师黄枫杰荣获2019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荣誉

   筹建国家级大师工作室,高端推进产教融合

      按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关于深入推进国家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的通知》(人社部发〔2016〕74号)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项目实施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人社厅发〔2013〕51号)要求,作为第44届世赛金牌获得者,黄枫杰有资格和条件申报筹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2018年中,学院以黄枫杰名义完成筹建、申报成立原型制作技能大师工作室。 


【喜讯】广州市技师学院教师黄枫杰荣获2019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荣誉


黄枫杰向(左二)机械工业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房志凯(中)、机械工业教育发展中心继续教育处副处长刘加勇(左一)介绍大师工作室自行研发的微型3D打印机


大师工作室定位为:学院专业深化与企业产业紧密对接的窗口,高端引领专业建设,着重发挥其专业深化建设、高技能人才培养、技能创新、技术攻关、技艺传承等功能。

 

      黄枫杰及团队将工作前置,合力开展“产、学、研”相结合人才培养模式研究;对接世赛,引入世赛标准,探索与产业和专业结构对接的方法、途径,结合专业特点制定可行性机制,立足产业、企业对人才的需求,适时调整专业的建设方向,指导实施并动态研究行业、典型企业对原型制作高技能人才质量标准的要求;围绕产业人才定位需求,研究以企业为主导的评价机制,打造高技能人才“工学评”一体化研修平台;结合学院各方面的优质资源,构建中小企业技术研发合作平台,开展新技术开发、技术交流、课题研究,试点推广,总结绝技绝活经验以转化为教学资源;依托技能大师工作室的技术优势和设备优势,深入企业,以学习研修为基础,以关键技术为核心,将企业岗位需求与学生可持续发展相结合,遵循学生职业成长发展规律,构建基于工业设计及首板(手板)企业生产流程的课程体系。


学校首页:广州市技师学院

标签:广州市技师学院 

  

-----------------------------------------------------------------------------------------------                                                            

点击:各校官方网站            


关注:广东中招



点此下载APP,更多干货


相关评论

求学参考网--广东招生第一网  招生、广告合作

Copyright cankao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1094791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