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找学校  手机APP  设为首页
中考试题

广东实验中学越秀学校丨广州市示范性普通高中深调研⑩

2019-4-29 23:33:51   来源:广东实验中学越秀学校   阅读:13186   我要评论 
内容摘要:2017年12月,原广州市第二十一中学(以下简称“21中”)通过广州市示范性普通高中学校认定,从此开启了“创示范”的新篇章。8个月后,21中与广州市越秀外国语学校(下简称“秀外”)合并,新成立的广东实验中学越秀学校(下简称“省实越秀”)由越秀区与省实合作筹建,以区属托管的模式委托...


 2017年12月,原广州市第二十一中学(以下简称“21中”)通过广州市示范性普通高中学校认定,从此开启了“创示范”的新篇章。8个月后,21中与广州市越秀外国语学校(下简称“秀外”)合并,新成立的广东实验中学越秀学校(下简称“省实越秀”)由越秀区与省实合作筹建,以区属托管的模式委托给广东实验中学全面管理,由省实前任校长郑炽钦“出山”担任首任校长。从此,省实越秀以崭新的面貌和奋进的姿态,进入了新时代,踏上了新征程



广东实验中学越秀学校丨广州市示范性普通高中深调研⑩

广东实验中学越秀学校丨广州市示范性普通高中深调研⑩



广东实验中学越秀学校丨广州市示范性普通高中深调研⑩



用心规划

扎根越秀,示范引领


广州市示范性普通高中的成功创建,逐步完善了省实越秀的校园改造和教育教学设施设备、提升、学校管理和教育教学水平、丰富学校的办学内涵。而省实越秀以及同步组建的广东实验中学越秀教育集团,则是实现了学校教育教学的跨越式发展。


广东实验中学越秀学校丨广州市示范性普通高中深调研⑩

省实越秀首任校长——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原副校长、广东实验中学原校长、正高级教师郑炽钦对更名后的“省实越秀”进行了全新的阐释:


  • “省”省实团队领航,科学管理,教师省力;名师骨干导航,因材施教,学生省时;优秀学子起航,健康成长,家长省心,这是“省实理念”。


  • “实”百年名校底蕴,文化滋养,根基厚实;教师敬业爱岗,以研促教,功底扎实;学子博学笃行,学风严谨,求真务实,这是“省实精神”。


  • “越”指的是群贤毕集,精益求精,勇于跨越;志存高远,敢为人先,奋力超越;创新进取,卓尔不凡,成就卓越,这是“省实追求”。


  • “秀”指的是腹有诗书,涵养于心,蕴慧内秀;敏而好学,多元发展,神扬外秀;全面发展,德艺双馨,凸显优秀,这是“省实气质”。


这个解读表达了郑炽钦对新学校挖掘内部潜力、深化内涵发展的深切企盼。未来,他将引领省实越秀全校师生,扎根越秀,秉承省实“爱国、团结、求实、创新”的校训及“以人为本,以德树人,以质立校”的办学理念,积极探索名校管理的办学模式,为学生提供合适的教育。


郑炽钦分享了省实越秀作为市示范性高中的“抱团”之路:“省实越秀的‘三同’包括同课异构、同科教研和同测评价;另外,该校还在大集团成员校即省实本部初中、省实越秀、省实天河以及侨外四校之间进行联考,通过比较分析每个学校的优势和各自的薄弱项目,采取相应措施,使强的更强,弱的提升,以促进各成员校的持续、优质发展。”



广东实验中学越秀学校丨广州市示范性普通高中深调研⑩



广东实验中学越秀学校丨广州市示范性普通高中深调研⑩



多方融合

承接省实名校资源“外溢”


作为广州市示范高中认定标准中的重要一环,省实越秀在教育信息化应用也加快了建设的脚步,使信息技术融入教育教学中,成为推动教育现代化的主动力。


3月29日,全国首创5G远程互动课堂,在省实与省实越秀两个校区打响了第一枪。课堂上,老师通过AR/VR设备让细胞分裂的过程直观地呈现在学生面前,形象地演绎了什么叫有丝分裂和减速分裂。不光如此,课堂还实现了两个校区同时共享一个生物老师,学习同样的课程内容,并进行实时互动交流。


5G+互动教学系统,不仅让优质的教育资源实时输送,也构建了高效的智慧学习环境。实际上,这只是省实越秀与省实实现全面、深度融合的冰山一角。据了解,省实越秀学校在学校章程、规章制度、校园文化等方面与省实一脉相承,通过办学理念、教育资源以及管理队伍的“输出”与“融合”,最大限度地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提升和示范,促进教育质量提升。


要知道,每个学校都有共同的文化特征,而省实最大的文化特征便是创新,尤其是体育、艺术、科技三大教育特色上的创新,更是要引入并多加学习。在师资建设上,一方面,由省实直接委派管理者及资深教师到省实越秀任教,另一方面,省实越秀的教师到省实学习交流,沿用省实的教学管理制度,对教师实行教学评价,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提升。



广东实验中学越秀学校丨广州市示范性普通高中深调研⑩



广东实验中学越秀学校丨广州市示范性普通高中深调研⑩



特色共建

将素质教育贯彻到底


在省实越秀的办学特色上,省实越秀坚持与省实一脉相承,同时充分发挥原来合并学校的特色。既重视学生的学科能力,也注重施展学生的天赋。为此,省实越秀将与省实特色共建,在素质教育的推进上形成四大特色。


科技特色


今年1月,省实越秀与广州博士科技创新研究会签订框架合作协议,该研究会是由广州地区从事科技、教育、经济等各专业博士组成的学术团体,在学术交流、科普活动和青少年创新教育等方面具有丰富经验,是广州地区高新人才库。双方合作意味着省实越秀的学生们能够获得博士专家们的指导。签订合作协议当天,广州首届青少年创新成果擂台赛颁奖仪式在省实越秀举行,该校还获得了5项创新特别奖和组织奖,在刚刚结束的2019年中国中学生创造力大赛中,省实越秀获得了三枚金牌(并获得参加德国纽伦堡国际发明展的资格)的好成绩。“科技教育与学习最直接相关,因为其中本身可能用到物理、化学、地理等学科知识,对教学来说也是一个极大的促进。”在科技教育老师李明看来,课外是课内的延伸与拓展,而科技为学生插上想象力的翅膀。


在创新人才培养方面,省实越秀同样计划与省实特色共建,在初中开设“南山班”,为高中的创新拔尖人才培养打下坚实的基础。



广东实验中学越秀学校丨广州市示范性普通高中深调研⑩



广东实验中学越秀学校丨广州市示范性普通高中深调研⑩



体育特色


体育亦是省实越秀发展特色教育的重中之重。早在合并之前,原校就出了不少体育精英,包括奥运冠军陈艾森、国家高尔夫球队长黎佳韵等等。据悉,未来省实越秀也会发展女足特色学校、拿下广州学校艺术体操基地、还会考虑在一些特色方面与省实联合培养。


艺术特色


省实越秀的合唱与舞蹈也名声在外,童声、混唱、男声班、踢踏舞??种类繁多的艺术项目,不一定是为学习成绩提高筹码,更多的是尊重学生个性、挖掘学生潜力,让每一个学生都有全方位的发展。


外语特色


原21中作为越秀区唯一一所开展国际教育合作模式的学校,一直以来始终坚持外语教育特色。加之合并学校——越秀外国语的外语特色也非常鲜明。为此,省实越秀将继续传承和发展外语特色,在新的背景和新的形势下,实现学校新的腾飞。


未来,省实越秀将在实施素质教育和推进教育现代化方面显示充分的示范性和先进性,在打造规范化、高质量、有特色的现代化学校征程上迈出坚实每一步。

学校首页:广东中小学

标签:广东实验中学越秀学校 


进入: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广东本地学生聚集地



点此下载APP,考试干货


  

相关评论

求学参考网--广东招生第一网  招生、广告合作

Copyright cankao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1094791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