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找学校  手机APP  设为首页
小升初

数据分析① 指标批怎么报?!2018指标批录取数据分析

2019/5/5 22:35:57   来源:互联网   阅读:11801   我要评论 
内容摘要:前段时间,小助手就不同分数段为大家分析了各自的志愿填报思路。近期,小助手将推出志愿填报数据分析篇,为大家分析近三年各批次的录取分数,为志愿填报作更好的参考。今天,我们看看近三年指标批数据。一、指标批存在流标情况2018年,全市43所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45个校区)的指标计划共8...




前段时间,小助手就不同分数段为大家分析了各自的志愿填报思路。近期,小助手将推出志愿填报数据分析篇,为大家分析近三年各批次的录取分数,为志愿填报作更好的参考。


今天,我们看看近三年指标批数据


数据分析①__指标批怎么报?!2018指标批录取数据分析



一、指标批存在流标情况


2018年,全市43所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45个校区)的指标计划共8648个,录取6489人,计划完成率为75.03%。省、市属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方面,10所学校(11个校区)提供指标计划1877个,录取1089人,计划完成率为58.02%。区属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方面,33所学校(34个校区)提供指标计划6771个,共录取5400人,计划完成率为79.75%。指标批未完成的计划将放入提前批次录取。


计划完成率未达到100%或因为以下两个原因:


1
基础较弱的初中达不到指标控制线


下表为增城区某一镇街中学的指标录取情况:


数据分析①__指标批怎么报?!2018指标批录取数据分析


(指标批最低控制线为近三年提前批录取最低控制线平均分下降20分)


在分数条件的限制下,该校分配到省实、广雅、执信和二中的指标均没有录取。对于基础较弱的初中学校,由于指标录取控制线的限制,分配到的指标却不一定能够录取得到


对于2019年指标批的启示:


2019年不止国家级示范性高中具有指标生录取的资格,广州市示范性公办高中也会开始首年指标生录取,并且无论是国家级还是广州市示范性高中,会拿出50%的招生计划用于该批次的录取(2018年仅30%),指标生招生计划的增多,最低控制线依然为近三年提前批录取最低控制线平均分下降20分,流标率有可能上涨。基础较弱的初中学校的尖子生需把握指标到校的机会,尽可能提分,争取被优质高中录取。



数据分析①__指标批怎么报?!2018指标批录取数据分析



2
优质的公办和民办初中或存在放弃指标


下表为市内某所优质民办高中的指标录取情况:


数据分析①__指标批怎么报?!2018指标批录取数据分析


们可以看出,基本上省市属示范性高中都有录取记录,而在区属示范性高中当中,则有两所没有录取记录,也就是流标。优质的公办或民办学校,由于学生的基础较好,分数较高因而也有了一定的选择权利。在指标填报的过程中,他们或许会选择性地进行填报,因此也会造成一些示范性高中的流标。


对于2019年指标批的启示:


每个批次的志愿都不需要全部填满,对于在优质初中就读的成绩较好的考生,在填报指标批志愿时应结合自己在提前批统一批能够填报的学校做一个衡量,以免高分低就。






二、关注指标批录取最低控制线


去年中考试卷的区分度较大,各批次录取分数都有所下降,综合近三年各示范性高中的提前批录取分数,2019年指标批的最低控制线应该会比2018年指标批的最低控制线略低。但这并不意味着指标生的竞争会有所减弱,假设今年中考试卷的难度和区分度较去年不变,2016和2017两年的提前批录取最低控制线依然会把2019年指标批的最低控制线拉高。


1
成绩中上层学生关注点


成绩中上层考生可关注近三年提前批最低控制线波动较大的学校,如:


数据分析①__指标批怎么报?!2018指标批录取数据分析


如上表所示,执信、七中、十六中、真光、天河中学、增城中学等几所学校,去年提前批的分数比往年降的幅度比较大,有可能拉低了今年指标批录取的最低控制线。相反,在试卷区分度增大的情况下,五中和南武却出现了分数比往年上升的趋势,也会导致今年指标批录取的最低控制线上升。


对于2019年指标批的启示:


考生填报近三年提前批最低控制线波动较大的学校时,在参考去年指标批录取的最低控制线外也要对今年的指标批录取最低控制线做一个动态分析,去年提前批录取分数有所下降的学校今年指标批的最低控制线也会有所下降,去年提前批录取分数有所上升的学校今年指标批的最低控制线也会有所上升。合理预判自己在初中学校的成绩和名次,能帮助自己更好地选择指标批次填报的学校。



数据分析①__指标批怎么报?!2018指标批录取数据分析



2
提前批最低控制线分数附近学生关注点


提前批最低控制线分数附近考生可关注2019年新增的示范性高中学校,如:


数据分析①__指标批怎么报?!2018指标批录取数据分析


如上表所示,这几所学校都有一些共同的特点,就是去年第一次在提前批招生,只有去年一年的提前批录取数据,而16和17年的录取数据只能采用该所学校在第一批的录取数据,这样综合起来算出来的2019年指标批最低控制线均低于610分(2018年提前批最低控制线),甚至有部分学校500多分即可上示范性高中。


对于2019年指标批的启示:


同理,今年新增的像17中(越秀)、海实(海珠)、71中(白云)、二外(白云)、彭加木(白云)、大龙(番禺)、洛溪新城(番禺)、圆玄(花都)、增城高级(增城)、东涌(南沙)都是没有往年的提前批录取成绩的,他们近三年的录取平均分都只能采用第一批的数据,故他们可以成为想入读示范性高中但是成绩中下学生重点关注的对象。(天河外国语也是新增的示范性高中,因第一批分数较高,不推荐提前批最低控制线分数附近学生报读)


学校首页:广东中小学

标签:广州中学指标批录取数据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相关评论
本类推荐

求学参考网--广东招生第一网  商务合

Copyright cankao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广州世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94791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