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找学校  手机APP  设为首页
中考快讯

中考一模出炉!如何利用成绩帮助志愿填报?

2019-5-7 22:41:56   来源:互联网   阅读:10541   我要评论 
内容摘要:不少同学已经考完了一模考试,甚至已经知道了成绩,不知道大家对一模成绩是否满意?一模是初三第一次大规模的统考,其重要性无需多言。小助手认为,一模考试的重要性可以归纳为三点:一是对初中学习的一次全面检验;二是填报志愿的重要参考;三是关系到未来一个月学习的信心。今天我们分析中考区一模对...


=


不少同学已经考完了一模考试,甚至已经知道了成绩,不知道大家对一模成绩是否满意?


一模是初三第一次大规模的统考,其重要性无需多言。小助手认为,一模考试的重要性可以归纳为三点:一是对初中学习的一次全面检验;二是填报志愿的重要参考;三是关系到未来一个月学习的信心


今天我们分析中考区一模对中考志愿填报的意义。



中考一模出炉!如何利用成绩帮助志愿填报?



区一模的特点


区一模的普遍特点:难。事实上,以往不少中考的真题,难度往往没有区一模的难度大。而区一模的难度偏难,重要的目的,在于提高学生的学习重视程度,强化应试技能。因此,不少学生考出一模之后,觉得成绩也许一下子低了,其实不用太担心,不必过分参考成绩的绝对分数值,而更加应该分析自身的排位变化。


区一模的另外一个普遍的特点:数据的隐晦。不少区在考完区一模之后,可能不一定会完全公告学校平均分、学生级排名、学生区排名等多项数据,学生手头上能掌握的数据往往有限。这也是不少学生在志愿填报的时候,无法准确判断自己所属梯度,确定冲刺目标的重要原因。


因此,在区一模阶段,利用区一模较科学而全面地预判自己的位置,对考生来说意义非凡。



=



区一模预判中考成绩位置


(1)参考自己的级排名和学校以往的喜报


不少学校以往有公告自己的中考喜报。如果学校近年来生源质量变化不大,则可以适当利用一模的级排名、区排名等数据,参考预判中考成绩。


提醒大家的是,不少学校近年来并没有公告中考平均分,但可以参考公告700分以上多少人,超高保线多少人,超提前批线多少人,这些相关数据进行判断。



中考一模出炉!如何利用成绩帮助志愿填报?


(图:黄埔某校2018中考信息)


(2)参考同区域学校的统考数据


如果区一模的数据有公告学校之间的成绩差异(例如学校平均分),那么我们可以利用这些成绩差异,作一定的对比衡量。


一方面,我们可以参考学校的平均分分差,与以往区内统考的平均分分差的变化,判断这次一模学校整体是进步还是退步。网上不时会流传某某区初一初二统考数据,一旦留意到这些数据,建议大家都存好,这个时间里,这些数据大有用途。


另外一方面,我们也可以以自身的成绩跟部分学校的成绩进行比对,然后预测自己中考大概位置。例如,这次考试,自己的一模分数,刚好达到X校的平均分附近,X校近年的中考平均分均在700附近,则可以参考自己的中考估分约700。



中考一模出炉!如何利用成绩帮助志愿填报?


(图:某区2018年第一学期初三统考成绩)


(3)参考其他区的数据


如果区一模的数据,学校或者区域内公告得非常少,那么时间允许的话,建议大家抽时间按照中考标准完成其他区的一模题目,借鉴其他区的一模数据进行参考比对。


虽然这样子会比较耗费时间,但是如果真的能够抽时间做一下其他区的一模题目,学生对整个各区中考出题的命题角度、考核的习惯和倾向,会有一个更深入的了解。这对备考一个多月后的中考,调整好备考状态,很有意义。


中考一模出炉!如何利用成绩帮助志愿填报?

如果大家不知道如何利用一模成绩估算中考成绩,建议使用志愿填报演练系统进行估算,可免费估分2次。


点击查看>> 广州中考志愿填报演练系统终于开放了!


中考一模出炉!如何利用成绩帮助志愿填报?



参考区一模数据的新思考


近两年,中考的变化不少。参考区一模预判中考成绩,需要结合当下政策与招生环境,作更多思考。

(1)18年中考变难,预判中考成绩,需更谨慎


18年中考难度远比以往难,出了区一模成绩后,参考预判中考的表现,建议多看重18年的数据,而预估分数也建议要相对谨慎些。中考跟新高考接轨,19年中考的难度,依然有可能跟18年相似


(2)争取尽量多的数据判断自己指标到校的可填学校


目前,各校符合指标到校的学生明细已经出炉。如果一模可以知道自己在学校符合指标到校学生中的排名,那么对自己预判指标到校志愿组的第一志愿,填什么学校更有把握,有着重要的意义。要知道,周边区域不少学校,非户籍生的占比是不低的。如果区一模中能够有符合指标到校学生中的排名,或适当了解自己的排名之前,有多少非户籍生,则可以更准确地预判指标到校志愿组的志愿填报。


学校首页:广东中考

标签:中考一模 


进入: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广东本地学生聚集地



点此下载APP,考试干货


  

相关评论
广东中考

求学参考网--广东招生第一网  招生、广告合作

Copyright cankao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1094791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