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找学校  手机APP  设为首页
高考快讯

广东“高考移民”更多细节爆出!考试院:一经发现将立刻取消高考资格

2019/5/8 23:05:51   来源:广东省教育考试院   阅读:12108   我要评论 
内容摘要:来源:综合自广东省教育考试院、中国之声、中国青年报从4月底以来,深圳“高考移民”事件一直在持续发酵。而相关专项治理行动的结束日期是5月10日。8日下午,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再次发布了落实治理行动的通知。此外,各方面也曝出了更多的细节。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坚决落实治理行动随着专项治理行动...


从4月底以来,深圳“高考移民”事件一直在持续发酵。而相关专项治理行动的结束日期是5月10日。8日下午,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再次发布了落实治理行动的通知。


此外,各方面也曝出了更多的细节。

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坚决落实治理行动

随着专项治理行动的深入展开,广东省教育考试院也下发了最新通知,表示:发现“高考移民”,一律取消其在本地或广东省高考报名资格。


此外,还要求各地市招办将有关情况于5月15日前上报省教育考试院高招处。通知全文如下:


各地级以上市招生办公室(考试中心):


5月5日,省教育厅下发了《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治理“高考移民”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高考移民”治理工作提出了要求,作出了部署。为进一步落实《通知》要求,做好我省普通高考考生报名资格复查工作,维护高校考试招生公平公正,有效防范和打击违法违规跨省(区、市)获取高考资格的“高考移民”行为,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切实提高站位,高度重视治理“高考移民”工作


各地要认真贯彻5月6日国家和我省高校招生考试安全电视电话会议,特别是要根据《通知》精神,把治理“高考移民”工作统一到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和考生切身利益及维护教育公平公正的大局上来,加大对本地区“高考移民”行为的综合整治力度。各地市考试招生机构要在当地教育行政部门统一领导下,进一步加强与当地公安部门沟通联系,采取有力措施,落实和压实高考报名资格复查工作责任,认真组织辖区内县(市、区)招生办公室和报名点(中学)依法依规做好高中阶段外省户籍、学籍迁入我省考生的报名资格复查工作。


二、严格执行政策,认真深入开展报名资格复查工作


各地要严格按照《关于做好广东省2019年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报名工作的通知》(粤招〔2018〕15号)、《关于进一步加强高中阶段学生学籍、户籍管理严格普通高考报考资格审查的通知》(粤招〔2007〕23号)和《教育部公安部关于做好综合治理“高考移民”工作的通知》(教学〔2016〕2号)等文件精神和要求,会同公安机关重点对高中阶段将户籍、学籍从外省迁入我省或户籍为外省的高考报名考生的资格复查,认真审核考生报名资料,核查户籍迁入是否合规、学籍和学习是否存在“人籍分离、空挂学籍、学籍造假、在册不在校、在校不在籍”等情况,核查报名手续是否规范,跨市借考、往届生报名是否符合规定,等等。各地级招生办公室(考试中心)要组织好本地县(市、区)招生办公室、各报名点(中学)严格按上述高考报名政策开展全面的报名资格复查。


三、认真履职尽责,依法依规治理“高考移民”


高考报名资格复查工作事关教育公平及社会稳定。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考试招生机构要高度重视,增强责任意识,积极主动作为,确保治理“高考移民”工作平稳有序。各地市招生办公室要根据公安、教育行政部门对户籍、学籍核查认定的事实以及报名、借考是否规范等,对复查中发现不符合我省高考报名条件的考生,要按照程序和规定,一律取消其在本地或我省高考报名资格,杜绝不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在我省参加高考。凡出现瞒报、错报、漏报,或者治理“高考移民”工作不力者,将予以严肃追责和问责。有关复查及处理情况请各市招生办公室务必于2019年5月15日前上报省教育考试院高招处。


请速将本通知转发各县(区)招生办公室、各报名点(中学)。


广东省招生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5月7日


事件更多细节曝出

本次事件的主角是两所学校,深圳富源学校和衡水中学。


富源学校2016年11月与河北衡水中学联姻,挂牌成立了“衡水中学深圳富源分校”。


而河北衡水中学,被称为高考“巨无霸”、“超级中学”。



人籍分离,考前飞来,考后飞走



此前,深圳市有关部门的调查已经证实,富源学校进入此次“二模”前100名的学生中,有10多名学生均从河北衡水第一中学转入。


而河北衡水第一中学,与“衡中”也有千丝万缕的联系。河北衡水第一中学的官网显示,该校是2013年由衡水中学、泰华公司合作新建的民办高级中学。


证据还显示,富源学校的这些优等生,存在着不少“人籍分离”的现象。据知情家长反映,这些可能来自衡中的高考移民,考试前一天飞来,考完第二天就飞回河北。


拿崔某龙来说,在广东省2019年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考生成绩转入结果认定的通知文件里,明确他是在衡水中学参加了高中毕业考(俗称会考),随后将成绩转入的。



衡中方面尚未作出正式回应



家长们的怀疑是否属实?央广记者拨打了衡水中学副校长王建勇的电话。


王建勇:“你关注相关信息就好了,电话里头不说这个了。没关系那个,我不太清楚。”


随后记者试图联系衡水中学外宣办主任张永,截至发稿,尚未得到回复。


有学生家长质疑,来自衡水的高考移民数量,绝不仅仅是考入全市理科前十的6名学生,具体数量有多少,他们以怎样的方式移民?究竟影响有多大?仍待有关部门的调查结论。


专家建议:异地高考政策需要明确门槛

与以往高考移民的个案不同的是,此次广东深圳富源学校的高考移民,有明显的学校主导推动的痕迹,可以说是“组团”高考移民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分析:


“这一起高考移民事件,跟其他省市和之前发生的高考移民还是有所不同的,以前的高考移民更多的是个体,就是学生及家长为了获得所谓的高考的优势,然后来进行高考移民。


“而这起事件实际上是由相关的学校来主导推动,他们是希望通过高考移民获得优质的生源,然后打造所谓的升学的品牌,由此来运作的这个高考移民,这反映出的是畸形的高考竞争的心态。”


随迁子女高考是个好政策,不能被人钻了空子。


熊丙奇认为,广东有必要调整异地随迁子女高考政策——既要开放随迁子女高考,又要遏制高考移民。


目前最适合的方式是,建立以学籍为基础的高考报名制度,即以连续学籍为依据报名。更重要的是,地方政府教育部门必须转变办教育的理念,不能为追求升学率,纵容学校违规办学。


熊丙奇进一步表示:


“开放异地高考,实际上是为了解决随迁子女的同城求学以及完成义务教育之后的在当地升学的问题,那这实际上本身是促进高考公平的。


“但是开放异地高考之后,异地高考政策的开放被有的人利用了,第一就是异地高考的开放政策,它应该要根据当地的整体的教育资源情况和随迁子女的情况来确定适当的门槛。


“目前来讲各地的门槛基本上都是以学籍+社保+居住所等条件来确定随迁子女参加异地高考的这个门槛条件,这个只要严格其执行,问题就不大。关键是在于具体的执行过程中,有的教育部门还有学校,没有严格执行。


“另外就是开放异地高考它的政策,也需要随着开放异地高考之后出现的问题来进行调整,现在像有的地方它开放高异地考,对于随迁子女它基本上起到的是学籍加居住证这样的一个条件要求,而对于本地有户籍的学生,它基本上没有提出户籍年限或者是学籍年限的要求


“这样的话就可能会出现问题,有的地方可能比较容易办户籍他就迁移户籍,那户籍迁移进去之后加上这个学籍管理不严,有的人可能就会钻这个政策的漏洞,把户籍迁来之后,然后学籍挂在其他地方,就出现高考移民。”


学校首页:2020年广东高考

标签:高考移民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相关评论

求学参考网--广东招生第一网  商务合

Copyright cankao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广州世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94791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