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找学校  手机APP  设为首页
高考快讯

同一所大学一本和二本有什么区别?很多人都不知道……

2019/5/9 21:52:28   来源:互联网   阅读:12628   我要评论 
内容摘要:有些大学是一本,但是也有部分专业在第二批次本科里招生;有些高校是二本,但是也有部分一本专业;同理二本和三本也存在着这种情况。那么同一所大学里的一本和二本专业毕业证一样吗,二本毕业证和三本毕业证有什么区别吗?为什么一所大学既有一本又有二本?其实这样的学校,一般都属于低一些层次的高校...

有些大学是一本,但是也有部分专业在第二批次本科里招生;有些高校是二本,但是也有部分一本专业;同理二本和三本也存在着这种情况。


那么同一所大学里的一本和二本专业毕业证一样吗,二本毕业证和三本毕业证有什么区别吗?


为什么一所大学既有一本又有二本?


其实这样的学校,一般都属于低一些层次的高校,当然也不会太低的,一般属于省属重点高校,因为有些专业热门录取分数高就放在第一批次录取;


有些冷门专业就会放在二批录取。在某省认可度高,就会放在一批录取,在认可度低的省份就会放在二批录取。


还有一些对本省有地域保护,所以放在二本录取。同一所大学有一本也有二本,有多种原因。包括:


(1)合并。有的一本大学和专科合并或者和比较差的二本合并,这样合并的校区、师资、环境等各方面都会有差距,所以那些合并的学校的部分或全部专业就可能作为二本招生。


(2)新办的冷门专业或者只针对省内办的专业。很多学校有一些响应国家或者省里号召办的专业,这些专业师资力量弱,就业很一般或者有些本来就只对省内招生,这些专业也会二本招生。


(3)学校的专业有强弱、冷热之分。通常来说,学校的优势学科、专业,以及就业好的专业会在一本招生,而相对弱一些的、就业差一些的专业会放在二本招生。比如,某高校二本招生的专业只有英语、俄语,而将其他专业全放在一批次招生,其中不乏电气、机械、通信、计算机等热门专业。


(4)有的学校好几个校区,分校区远离主校区,而这个分校区又公认的比主校区差一些,这种情况影响就业,所以也可能二本招生。



同一所大学一本和二本的区别有哪些?


学校在招生的时候把就业好、生源足的专业放到一本里面招生,也就是说要这类专业学校要招一些高分的学生,将就业不好,生源不足的专业放到二本里面招生,也就是说招一些分数较低的学生。


在官方,实际上没有一本、二本的概念区别,这只是民间的一种说法。而且,现在很多高校一本和二本都有招生。


如果说能进入一批招生,和二批招生的最大区别,就是一般进入一批招生的高校,多是国家或省市纳入重点建设的高校。这个能纳入所谓“重点建设”,表明其:一是学校综合或部分学科达到一定的实力,二是符合政府扶持发展的方向,三是纳入重点扶持后,政府会给与资金和政策支持,能促进学校更好更快地发展。985、211工程,乃至地方立项的重点大学,大体都体现上述三个方面。


其实,全日制普通一本、普通二本、普通三本 ,没有高低之分(只是入取批次、成绩、学费略有差异而已但经过四年努力到毕业时这种微小的差距也已经赶上,因此普通123本将获得相同水平的全日制“普通本科文凭”(985、211高校除外)。全日制普通本科(985、211高校除外) = 普通1本 = 普通2本 = 普通3本 = 相同水平的“普通本科学历和文凭”


另外,全日制“普通公立本科学历”和“普通民办本科学历”都是相同(相等)水平的普通本科学历(985、211高校除外).


所以,读一本,意味着享受到更多的教育资源的机会,有可能得到更好的教育和培养。


关于同一所学校一本和二本有什么区别,网友有话说:


网友一:

其实在你工作之后,招聘单位看重的是你能力,你的专业是不是适合岗位的要求,学历是不是本科的最低要求就足够了。那为什么还要区分一本二本三本呢?大家都去一个学校好了,都上一本就好了。

这就涉及到一个公平的问题,你在高中整天混吃等死的混日子,然而别人每天早六晚十一的努力学习,有着自己目标方向。最后居然还要跟那些高中混日子的人差不多的工作,享受差不多的资源,你会是什么感受呢?

网友二:

毕业证没有什么区别,都是国家承认的本科。不管是一本也好二本也好。学不到知识都是不行的。在学校努力学习相比在一本学校天天打游戏不学习,我认为要好的多,或许在就业时,刚开始别人更重视一本生,但二本努力学习的,一定比不学习的一本生走的更远。

网友三:


就算是同一所学校的一本和二本还是有很大区别的,我亲历就业双选会时,用人单位明显对你是一本还是二本态度会不同,当二本学生递交材料时,不是跟一本学生的材料分开就是让二本学生先回去,因为他们暂时不考虑二本的,这对二本学生是一个很大的伤害。



网友四:


一二三本毕业证书没有区别,一二三本区别如下:一是权属不同,一本一般部属或省部合办,二本一般省属,三本一般民营。二是学费不同,批次越高学费也越高。三是分数不同,批次越高,录取分数越低。


师资力量不同,批次越高,教授的学历越低,或聘用老师工资越高。五是社会认可度不同,你考个三四百分的,不能理直气壮和别人考六七百的平起平坐吧。就是你取消批次,百姓心中永远不会把如此两个不同分数的学生放在一起。


学校首页:2020年广东高考

标签:一本 二本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相关评论

求学参考网--广东招生第一网  商务合

Copyright cankao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广州世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94791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