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找学校  手机APP  设为首页
招考快讯

30年前的大学排行榜,变化真的很大!很多学校位次意想不到

2019-5-12 22:58:31   来源:互联网   阅读:11157   我要评论 
内容摘要:hello,大家好,今天是周末,帮帮给大家带来一篇不一样的文章,给大家改善一下“伙食”。如今的国内大学排行榜五花八门,让人眼花缭乱,甚至存在很多争议。早在1987年,就诞生了国内第一个大学排名,由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科发布,对当时国内86 所重点大学进行了排名。其排名依据《科学引文...




hello,大家好,今天是周末,帮帮给大家带来一篇不一样的文章,给大家改善一下“伙食”。

如今的国内大学排行榜五花八门,让人眼花缭乱,甚至存在很多争议。

早在1987年,就诞生了国内第一个大学排名,由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科发布,对当时国内86 所重点大学进行了排名。

其排名依据《科学引文索引》,在《科技日报》公布。

当时的评估指标,已有了现代大学排行榜的雏形,按理科、工科、农科和医科分别区分,比现在大多数大学排行榜分类更加清晰。

经历了30多年的风雨,国内很多大学都已经物是人非。一些原来的重点高校逐渐没落,而另外一些高校逐渐崛起。

随着985、211工程的实施、2000年的高校合并潮之后,高校的格局逐渐稳定。而这些变化的历史之中,有很多值得反思的地方,需要我们不断去研究和探索!

现将1987年的大学排名分享给大家:

①19所理科重点大学排名

30年前的大学排行榜,变化真的很大!很多学校位次意想不到


在1952年高校大调整中,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武汉大学和中山大学并称为1952年院系调整中的“五大母校”,大部分专业被调出,或是并入其他高校,或是独立成校。

可是,在1989年的排行榜中,南大、武大、中大和厦大还是处于理科重点大学前列,南大和武大还排在前4名之内。这说明南大、武大、中大、厦大在1952年大调整之中虽然伤筋动骨很重,但还是“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形成了良好的发展内在机制,并影响至今。

榜单上很多大学现在依旧是重点大学,像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南开大学等。

云南大学和新疆大学随着双一流建设再次步入了重点大学的行列。

像西北大学、湘潭大学、内蒙古大学等,已经没落了。原因可能是在后来的发展之中,他们都是省属高校,没有部属高校那样的优越条件。

②52所工科重点大学排名

30年前的大学排行榜,变化真的很大!很多学校位次意想不到


上个世纪80年代的时候,工科类大学绝对是当时的主流高校。86所重点大学中,工科类高校占据了52所。

当时的西安交通大学还是交通类的老大,排名也仅次于清华大学。

华中理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和东南大学这四大工学院的三所都排名前10,当时也是红极一时。

天津大学、东北大学实力也很强,是工科类高校的领头羊。

③5所医科类大学排名

30年前的大学排行榜,变化真的很大!很多学校位次意想不到


当时的医科重点大学仅有5所,而当时仅有的5所重点大学如今依旧是顶级高校,唯一的不同就是多数都与高校合并了。

北京医科大学并入了北京大学、上海医科大学并入了复旦大学、华西医科大学并入了四川大学、中山医科大学并入了中山大学仅有北京中医药大学还未合并,成为了仅有的独苗。

④10所农科重点大学排名

30年前的大学排行榜,变化真的很大!很多学校位次意想不到


当时的农科大学也是十分受重视的,关系到人民的温饱。

目前来看,农科大学排名变化并不是很大。中国农业大学和南京农业大学依旧实力不俗,只是农科高校发展并不像理工科高校那样迅速。

看完排行榜,不由慨叹:真的是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

在30多年你追我赶的过程中,即便是能够原地踏步也是极大的本事。

当时地域对高校的实力影响很小,很多地区都有好大学。

有的进步很大,如上海交大、北航;

有的逐渐没落;

有的重点大学,像武汉水利电力学院、武汉测绘科技大学、长春地质学院,由于高校合并,早已成为历史……

学校首页:广东中小学

标签:大学排行榜 


进入: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广东本地学生聚集地



点此下载APP,考试干货


  

相关评论

求学参考网--广东招生第一网  招生、广告合作

Copyright cankao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1094791号  联系我们